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日本核危机处理不力 全球经济恐踩“刹车”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石璐
2011年04月06日09:43

  进入草长莺飞的四月,全球经济形势可谓“乱花迷眼”,由于日本对于核危机的处理令人失望,甚至事态更趋严重,利比亚冲突也远未落定,双重因素继续掣肘全球经济;与此同时,欧债危机和全球通胀问题也有加重之势,使得市场陷入方向不明的“乱花阵”中,分析人士预计,无论欧美发达国家还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或会在近期急踩“刹车”,而惠誉国际评级机构于上周发布的一系列报告和预估似乎对当前经济形势做了恰当注脚。

  上周四,惠誉发布《全球经济展望》季度报告称,尽管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轨道,但受上述掣肘因素影响,预计2011及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10年的3.8%放缓至3.2%。惠誉同时上调对全球通货膨胀的预期,并预计各国央行或将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惠誉上周五还表示,鉴于“笨猪五国”之一的爱尔兰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长数据疲软,同时调整银行业资本结构的成本增加,可能下降爱尔兰评级。标准普尔则直接于上周五将爱尔兰主权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则启动了补充资金池,以增加向欧洲和其他地区提供贷款的资金,这一举动使IMF增加了数千亿美元可用资金,却令市场人士普遍担忧欧债危机可能加重。

  再看亚太,尽管3月份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但受日本地震及核危机影响,分析人士认为,亚太新兴经济体隐现的通货膨胀有可能加剧。主因是日本核危机越拖越久,导致日本经济状况逐渐恶化,而供应链的中断以及日本对于进口原材料和食品的需求增加,或进一步加剧亚洲通胀压力。

  而一直高举宽松货币政策大旗的美国近期也频繁发出抵制通胀的信号,上周美联储官员Jeffrey Lacker接受CNBC电视频道采访时表示,美国未来几个月有可能采取抑制通胀的举措,如出售资产或加息。而对于美国上周五发布的良好就业数据(3月失业率降至8.8%,创2009年3月以来的最低),Lacker虽表示满意,却强调通货膨胀是美国未来面临的更大风险。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