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挑战拨贷比达标 中信银行年均消耗40亿元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聂伟柱
2011年04月06日10:32

  大行股权融资之后,进入2011年,融资接力棒传至股份制银行。

  在中信银行2010年业绩发布会上,中信银行董事会秘书罗焱透露,中信银行已进入260亿元A+H配股融资的实施期,配股计划预计今年6月末完成。

  对于酝酿中的拨贷比指标,中信银行称,如果该行被选为系

统重要性银行,拨贷比达标,需要每年增拨40亿元,但与中信银行的利润规模相比,可以承受。

  A+H配股预计6月完成

  根据中信银行此前公告:计划A+H配股融资不超过260亿元,每10股现有股份配股不超过2.2股。

  中信银行还表示,目前该行正处于A+H配股实施的关键时期,受相关管理办法影响,2010年暂不派息分红。罗焱同时还表示,中信银行上市以来每年分红比例约25%,到去年为止,已累计分红88亿元。

  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10年末,中信银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1184亿元,占各项贷款比例为10%。而在2009年末,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530亿元及15.3%。

  按照银监会的平台贷分类办法,中信银行1184亿元平台贷款余额中,现金流全覆盖、基本覆盖的平台贷款占比达到90%以上,半覆盖和无覆盖项目贷款分别占比2%和7%。

  中信银行副行长赵小凡称,该行平台贷款资产质量状况整体良好。按照贷款五级分类,平台贷款正常类贷款为99%,关注类贷款不足1%,且2010年平台贷款本息回收率为100%。

  拨贷比挑战严峻

  谈到2011年经营策略时,陈小宪坦承,今年面临的形势依然是比较困难严峻的。

  2011年,预计酝酿已久的“四大工具”将进入实施期。根据征求意见稿,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要在2012年底之前,贷款减值准备与贷款余额的比例(即拨贷比)原则上应达到不低于2.5%的标准,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达标日期则推迟至2016年底。

  此前,市场曾传闻,除了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之外,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也将纳入系统重要性银行。

  “拨贷比对银行而言是一个比较严峻的挑战。”在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国强看来,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和中型股份制银行,是两类机构,选择系统重要性银行时,应考虑类别。

  截至2010年末,中信银行拨贷比为1.44%,而其他股份制银行方面,民生银行拨贷比为1.88%,招商银行为2.05%,华夏银行已经超过2.5%,达到2.62%。

  中信银行称,如果该行被选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拨贷比达标,需要每年增拨40亿元。但曹国强称,中信银行将采取增加贷款定价能力、发展中间业务等办法应对,同时40亿元的规模与中信银行的利润规模相比,可以承受。

  作者:聂伟柱

    拓展阅读:中信银行:A+H股260亿配股融资计划6月末完成

(责任编辑:周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