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拍卖挑战200万元大关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车利侠
2011年04月06日11:45
   茅台酒拍卖市场火爆带动茅台酒收藏热———
   茅台酒拍卖市场火爆带动茅台酒收藏热———

  茅台酒2009年6月初次现身国内拍卖市场至今还不到两年时间,身价却呈现直线飙升态势,当初一瓶1959年的茅台拍出25万元已被视作天价,而如今同样年份的茅台酒拍出百万高价已不新鲜,不少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憧

憬今年春拍茅台酒挑战200万元大关。茅台酒在拍卖市场的火爆带动了民间的茅台收藏热,一些市民将家中落满尘土的茅台酒当成了宝贝,酒贩子也开始走街串巷收购陈年茅台酒,茅台酒甚至能够被当成古董到典当行融资,而这一切仅仅是两年之间发生的变化,茅台酒未来还能有哪些惊人表现谁都无法预测,但业内人士提醒,酒市有风险,入市也须谨慎。

  茅台:卖不卖?

  ■拍卖公司:

  从观望到争相拍卖茅台酒

  荣宝拍卖是国内最初试水茅台酒市场的拍卖公司,2009年6月14日,荣宝第64期艺术品拍卖会上,荣宝拍卖试探性地推出6瓶陈年茅台进行拍卖,最终这6件拍品全部成交,其中一瓶1959年1月4日出厂的“地方国营茅台酒”以28.56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标王。

  拍卖方相关负责人王为接受采访时坦承,推出茅台酒拍卖仅仅是对国内白酒拍卖市场的“一次试水”,一瓶茅台酒能够卖出28.56万元的天价,这比他预想的价格高出一倍不止,而茅台酒在客户中受欢迎程度也让荣宝拍卖信心大增,“不少客户都是专门为这6瓶茅台酒而来。”

  荣宝拍卖试水茅台酒拍卖的第一炮打响后,在拍卖界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动静,大部分同行都采取了观望态度。“主要还是缺乏鉴定茅台酒技术手段和专业人员,毕竟这个东西拍卖公司此前从未涉及,况且茅台酒在客户中有多大的认可度我们也没做过调查,贸然开展这项业务容易出问题,”一家拍卖公司的高层当时这样向记者表示。

  不过,国内拍卖行业的激烈竞争使得一部分公司盯上了茅台酒这一新品种,而民间茅台藏家与拍卖公司的合作更是从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茅台酒的鉴定难题,“其实茅台酒在国内的收藏历史并不短,不少茅台酒藏家收藏茅台的时间都在二十年以上,鉴定茅台酒真伪并不是多大的难事,”一位资深茅台酒藏家告诉记者。

  2010年春拍,北京歌德、北京长风也加入拍卖茅台酒行列,两家公司近300件茅台酒类拍品全部成交,而北京歌德的春季拍卖会上,一瓶1959年产的茅台酒拍出92万元,最终成交价达103.04万元,这也是茅台酒在国内拍卖市场上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业内人士分析,茅台酒大受欢迎的原因有两点:陈年茅台酒在国内的收藏基础比较广泛,很多市民家中都保存着十年以上的茅台酒;其次相对于古董、书画等艺术品,茅台酒的价格相对偏低,几万元就能参与到这个市场中来。

  到了2010年下半年,随着国内两大拍卖巨头保利、嘉德推出陈年白酒专场,茅台酒在拍卖市场的认可度进一步提升,很多拍卖公司都开始征集茅台酒,而茅台酒拍卖也相继在杭州、上海等地出现,行情也是一场比一场火爆。

  部分拍卖界人士透露,一些拍卖公司办茅台酒专场主要目的不在挣钱,因为一场小规模的茅台酒专场成交额也就几百万元,还赶不上一件古董瓷器或古代书画的身价,“茅台酒受艺术品买家的欢迎,又容易引来媒体关注,拍卖公司哪怕赔本也要赚吆喝。”

  今年1月20日,北京长风2010秋季拍卖会上,一瓶品相完好的“五星牌”茅台酒以180.32万元成交,将茅台酒的拍卖成交纪录再度刷新。目前国内拍卖公司都在紧张地筹备2011年春拍,对于茅台酒的行情,业内人士普遍看好,“茅台酒身价超过200万元只是迟早的问题。”

  茅台:买不买?

  ■茅台藏家:

  从质疑到只收藏不出手

  茅台酒进入拍卖市场两年多以来,茅台酒藏家的态度也经历了一番变化,最初大部分人并不相信茅台酒能够在拍卖市场拍出那么高的价格,关于“炒作”、“假拍”的质疑之声屡有传出。

  “一开始的确难以置信,因为我收藏茅台酒将近二十年,对老茅台在民间的价格比较清楚,”北京一位老藏家刘先生表示,在茅台酒进入拍卖市场之前,60年代的茅台酒在藏家圈子中的交易价格大概是万元左右,“我记得大概在2004年,我一个朋友出手一瓶1958年的五星牌,当时也就卖了2万元左右。”

  刘先生介绍,国内各地都有茅台酒收藏爱好者,这些爱好者之间会形成固定的小圈子,互相交流收藏茅台酒的心得,藏家之间也会经常进行茅台酒的交易,“价格并不固定,但老藏家心里大多有一套自己的估价表,彼此间相差不会太多。”

  当茅台酒在拍卖市场创出几十万元的天价时,老藏家普遍认为价格虚高,因为在他们看来,明明花几万元就能买到的东西,凭啥进入拍卖市场后,身价就翻了十倍?“藏友交流时,大家都说这些买家要么是拍卖公司的托,要么就是有钱不知道怎么花的暴发户。”

  随着茅台酒拍卖行情的红火,老藏家们开始担忧,因为从个人手中购买茅台酒越来越难,“大家都认为拍卖会上才能卖出高价,谁还愿意私人间交易?最近两年我也遇到过一些年份、品相都很不错的茅台酒,但卖家一开口就是几十万元,真是买不起,”收藏茅台酒十多年的李先生告诉记者。

  “去年茅台酒拍卖价格突破百万元以后,很多茅台酒藏家都开始心动,不少人主动联系拍卖公司将收藏的老茅台交给他们操作,通过拍卖会卖出高价。”李先生表示,去年几家拍卖公司找到他,希望从他这征集几瓶品相好的老茅台,“品相好的拿出去拍我舍不得,稍微差点的拍卖公司又看不上,所以最后没谈拢。”

  当今年看到茅台酒最高价格已经拍到180万元的时候,李先生暗自庆幸去年没有出手,“现在茅台酒藏家的想法基本上是只藏不卖,尤其是出厂50年以上的茅台酒,这种级别的茅台酒藏得越久,越值钱。”

  茅台:赚不赚?

  ■投资茅台酒

  真的包赚不赔吗?

  尽管目前绝大多数的拍卖界人士和茅台酒藏家都对茅台酒的行情看好,但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茅台酒整体行情上涨或许是大概率时间,但具体到每一瓶茅台酒就不一定了,“既然是投资就有风险,茅台酒市场同样需要谨慎对待。”

  首先,投资茅台酒要面临真伪的风险。对于老藏家鉴别茅台酒或许不难,但投资者如果对茅台酒一无所知又没有内行人帮忙掌眼,一旦买到假酒就会赔个底儿掉。目前购买老茅台酒无非就两大渠道,个人交易或拍卖会。

  “虽然所有拍卖公司都宣称上拍前对茅台酒进行过鉴定,但有些茅台酒专场一场就近千瓶茅台上拍,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其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可疑的拍品,”一位不愿具名的拍卖业人士表示,目前大多数酒贩子也了解到老茅台值钱,不管从哪收来的酒都往拍卖公司送,导致各茅台酒拍卖专场泥沙俱下,由于《拍卖法》规定拍卖不保真,投资者即使在拍卖会上买到假茅台也只能风险自担。

  其次,茅台酒的保存也是个很大问题。茅台酒不同于瓷器字画等艺术品,它的最大价值并不体现在外观而是瓶中的酒液上,如果酒液挥发或因为跑气而变质,其价值就大打折扣甚至一文不名。

  “我们去年开展白酒典当业务以来,见到过很多市民家中拿来的老茅台酒,很少有保存完好的,大部分是因为封口破裂导致密封性受损,这样的酒基本就不值钱了,”华夏典当行首席艺术品评估师胡平表示,茅台酒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酒瓶口的封膜,封膜的完整好坏直接决定一瓶茅台酒的收藏价值和市场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打算投资茅台酒一定要掌握丰富的茅台酒鉴别和保存的知识,而普通市民家中所藏的茅台酒,“如果达到拍卖标准的话,还是应该尽快变现,否则一旦跑气、漏酒,不仅无法增值而且很可能砸在手里。”

  茅台投资入门·辨真伪

  鉴别茅台酒主要从包装下手

  鉴别茅台酒真伪是很多茅台酒投资者以及藏家都很关心的问题,这其中究竟有没有普通人能够很快掌握的一些诀窍?记者采访了多位拍卖公司、典当行的专业人员,他们均表示鉴定茅台酒主要从包装入手,秘诀就一条——多看。

  不过,这些专业人员说的“看”并非简单的走马观花,而是仔细观察真品外包装的细部特征,包括真品的瓶口、封膜是什么样子的,各个年代茅台酒正面和背面商标上都印有哪些文字,以及这些文字的颜色、字体、型号、墨色等等特征,“不光看真品,碰到假茅台酒我们也会仔细研究,分辨出真假茅台酒之间有哪些区别,见得多了心里就有谱了,”一位拍卖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表示。

  除了看外观,专业人员还有一招就是“记”,因为茅台酒生产分为多个时期,每个时期的外包装、容量以及瓶盖都不尽相同,通过记住各个时期茅台酒的明显特点,辨别真假时就有据可依,“比如1986年以后,内销茅台酒的塑料瓶盖改为铝盖,如果一瓶茅台酒明明是铝盖,出厂日期却标注在1986年之前,那就是一眼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些鉴别茅台酒的方法说穿了都不难,但由于普通投资者很难有机会大量接触茅台酒,因此鉴别茅台酒最好还是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即使是老藏家,看不准的时候也可以拿到拍卖公司或典当行过过眼,因为茅台酒拍卖行情看涨,造假者也会花更多的心思和成本,甚至采取更新的技术去仿制陈年茅台酒”。

  1986年是茅台酒收藏门槛分界线

  茅台投资入门·选品种

  茅台酒进入拍卖市场近两年来,随着拍卖成交纪录不断展现在公众眼前,各个年代的陈年茅台酒价格体系逐渐形成,而拍卖公司的征集也有了更加具体的标准。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各拍卖公司对于茅台酒的征集范围大多为出厂日期在1986年之前,因为1986年以后的茅台酒存世量较大,收藏价值相对不高,“不过茅台酒是消耗品,随着1986年以前的茅台越来越少,1986年以后的茅台酒也会有所升值。”

  荣宝拍卖总经理刘尚勇认为,进入拍卖市场的茅台酒因品相不同价格相差较为悬殊,加上拍卖又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很难说哪一年的茅台酒就一定值多少钱,只能是根据以往的拍卖记录进行大致判断。

  据记者了解,拍卖公司在对拍品估价时除了参考市场行情,还会考虑拍品的品相,此外拍品来源、名人效应也会在估价时被考虑进去,所以即使年份相同、品相相差无几的两瓶茅台酒,在拍卖公司看来其身价也可能出现很大差距。

  记者统计去年秋拍市场各公司的成交记录发现,如果以十年为区间来划分的话,1960年以前的茅台酒成交价基本都在百万元以上,1960-1970年的茅台酒成交价在30万元至100万元,1970-1980年的茅台酒成交价在10万元至30万元,1980-1986年的茅台酒成交价多数在10万元以下。

  

(责任编辑:王霄)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