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NEA中国领军者蒋晓冬:寻找令人激动的项目

作者:邓若楠
2011年04月06日17:54

  文/邓若楠 图/胡军

  在蒋晓冬看来,投资的过程就好比谈恋爱。他投资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的过程几乎属于“一见钟情式”。这位NEA(New Enterprise Association) 全球合伙人兼中国董事总经理的好奇心极强,希望能够经常碰到令自己激动的新鲜事物。

  一个

投资案例或许更能令人对目前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NEA(New Enterprise Association) 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产生更直观的印象。

  2008年,NEA投资了以融资担保为主业的浙江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这可能是这家成立34年的投资机构史上进展“最快”的投资项目之一,从蒋晓冬与其创始人见面,到签订所有注资的相关协议,还不足一周时间。

  蒋的一个投资理念是“只投让自己激动的项目”,而此案例正是一个典型,他感到与企业创始人相逢恨晚。



  时至今日,这家企业首创的、在现有担保模式下引入提供反担保的“第四方桥隧商业模式”已相对成熟,成为长三角最大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提供商,并在三年之中盈利增长约10倍。2010年末公司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注册资本金达到4.1747亿元。

  但蒋晓冬在企业“甚至连商业模式都还未成型”时坚持入资,仍令后期进入的一些资本感到不可思议。

  “我们的思想交流碰撞出火花。” 这位中国40岁以下年轻PE/VC的代表人物感性地说,“似乎我一直在找这样一家企业,而企业家也一直在找我这样的投资人。”

  “在我看来,投资的过程就好比谈恋爱。”而投资中新力合属于“一见钟情式”。

  “尽管它是一个特例,却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投资方式。”

  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做投资决定很快的人,通常与企业团队沟通不会超过三次,当然这并不表示他的投资是感情用事的。

  蒋晓冬 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2005年加入NEA,创建北京和上海团队;先进制造、大众消费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成长资本投资是他目前关注的方向。


  投资需学习生意经

  浙江人蒋晓冬并不像遍布在他的乡土上大多数的创业者那样,他的理想并不是自立门户。

  在2005年加入NEA之前,他在美国硅谷一家新能源企业从事市场营销和业务拓广工作。

  “广义来说生意场上有三种人,Builder(建立者)、Trader(交易者)、Invester(投资者)。创业者们通常是能够自始至终坚持做一件事,从小做大。从事交易的人则会同时关注着很多笔买进卖出。而投资者则介于两者之间,既要有一个创业者的思维,能够看清看懂产业发展方向;又要像一个做贸易的人一样,把握大方向,并能找准时机。”

  在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办公室,刚从北京出差归来,蒋晓冬选择一大早接受记者专访。

  按照NEA上海公司的工作人员说法,蒋一个月几乎只能在上海的办公室里出现两次,每次来到办公室,基本都为了一个接一个的会议和访谈。这个上午他便要接连完成两个会谈。

  “我的性格确实是这样,好奇心强,无法一直只面对一件事,希望能够经常碰到令自己激动的新鲜事物。但同时从本身的理财而言也不是一个Day-Trader(当日交易者)的风格。”

  有人曾总结:一个专业的投资人=分析师+投资人+半个律师+半个注册会计师+半个谈判专家+半个CEO。

  加盟NEA之前在投资领域“几乎是一张白纸”的蒋晓冬在多个场合说过,自己加入NEA以来一直都在学习。

  “投资人的学习能力很关键,市场上的商业模式不断在变化。永远在面对一个不确定的和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怎样在包括着不准确或不完整的海量信息中,短时间厘清情况,并做出正确率比错误率高的决定,只能靠自己不断学习积累。说到底就是学习生意经。”

  让他觉得幸运的是,NEA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创始团队,并非常乐意培养年轻的“新秀”。

  “他们拥有40多年的投资经验,投过英特尔、苹果、3com等许多成功企业。他们教会我如何看企业基本面,价值和成长潜力。我心目中的投资就应是这样。”

  尽管“一见钟情式的恋爱”看上去有些冲动,但事实上在“激情”的背后,是对产业、市场和企业发展以及判断人的方面深刻的了解和认识。

  以投资视角重构产业

  他第一天到NEA上班,一位刚刚退休的合伙人推荐给他一本书,讲的是如何组织和协调那些各具能力、各有魅力的人在一个体系内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对这家老牌投资机构在全球坚持专注产业链投资的理念而言,这或是必要的素质之一。

  NEA长期重点关注科技、医疗健康和能源三个领域的投资,看好这三大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及旺盛的市场需求。迄今在全球已累计募集14个基金、管理着110亿美元,拥有165个IPO案例、260个并购案例,退出业绩居全美VC之首。

  28岁就开始负责NEA在中国区发展业务的蒋晓冬,是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他创立了北京和上海团队,毫无疑问,他延续着美国创始团队的投资理念。

  蒋晓冬说,NEA中国长期关注广义的科技、消费行业和医疗行业。目前的投资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包括清洁技术、生产制造等企业占投资金额总量将近一半,剩下一半是消费与医疗企业。但从投资个案数量来说,基本各占1/3。

  在这三个行业内,都坚持NEA一贯的产业链上布局式的投资。“以做产业的方式做精投资、以投资的视角重构产业”。

  “我们的投资相对比较专注。在任何一个领域,风格是首先对产业链做仔细的分析研究,然后判断其产业链的核心机会在哪里。一个基本方法是假设我自己作为其中的一个企业家,我会怎么做?然后去寻找与我有类似思路的企业团队。”

  2009年,蒋晓冬主持投资了一家原料药企业——浙江耐司康药业有限公司。当时这家企业已停产一年左右,但蒋晓冬认为企业本身的团队与技术都属优质,出现问题主要因为金融危机和股东纠纷,他决定将这家企业整体并购重组,金额达到数几亿元。“最初并没预料到过程竟然那么复杂”。

  “对我个人来说,投资经历中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通常是过程而不是最终套利多少的结果。比如中新力合,是从没有做过这么快的项目。耐司康则是属于从没有费过这么多的事。”他想起来依然不禁摇着头总结说。

  收购这家企业前后用了4个月的时间,涉及到原有股东、地方政府、银行、法院等多重关系,“处理的事物难以想象的复杂,让我找到了‘乙方’的感觉,是一般VC/PE都不可能碰到的交易过程和结构”。

  但蒋坚持完成这次投资,除了“看好的事情坚持到底的个性如此”外,更基于布局产业链的构想。

  以西方的经验看产业链,医药领域中,目前生物制药盈利最高、医疗器械、诊断其次,再次是医院服务。由于国内最大的医药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到10%,加之行业的集中度低,“孕育着很多新的机会”。

  耐司康是NEA在中国投资的第三家医疗行业企业,在此之前,他已投资了中国排名前十的流通医药分销商中信医药,这家企业目前年营业额达到70亿元,即将在美国上市。以及中国第一家将药片卖到美国去的企业联亚药业(Novast),其主营业务是开发与生产面向国际市场的药物制剂产品。

  “我们希望能在原料药,既用来做制剂的原料这个环节,也有自己的平台。耐司康有一半的产品以出口为主,有不少产品位居全球销售市场的前20名。从耐司康的原料药,到联亚的成品药制剂生产,再到中信医药的分销,还有面对消费者的癌症诊疗服务企业海吉亚。企业之间互为客户、相互呼应、资源共享,能够给彼此创造更多的价值。耐司康在2010年实现盈利近6亿元。”

  简言之,NEA的投资策略是,寻找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再通过市场未来发展方向串联起来。

  蒋晓冬在中国投资的电子商务领域也同样是这样的逻辑——先投资了电子商务企业红孩子,随即投资了电子支付企业连连支付。

  在芯片科技领域,产业链上游和中游投资的芯片制造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和芯片设计企业展讯通信,都已成功上市。展讯是NEA中国获利最多的项目之一,“上市之前占有20%股份,目前企业市值20亿美金”。2010年上半年,他又投资了芯片封装应用企业的绿色照明企业浙江生辉照明。

  他认为,这样的投资策略风险在于不够多元化,而成功关键在于是否真正懂得这个产业。

  “在什么样的产业里,要寻找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我们的心里对此有明确的想法,这就好比带着放大镜在寻找项目。”

  在中国,NEA似乎更关注那些处于快速成长期的中型民营企业,因为这阶段的企业最需要资本的助推,成长空间也更大。

  迄今NEA在中国的投资了近4亿美元,20多家公司,其中中芯国际、展讯通信、珠海炬力都以成功上市。

  在金融危机笼罩下的2009年,NEA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不含上市公司)也实现了超过10亿美元的收入和5000万美元的净利润。2009年清科发布的“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中,NEA中国投资的企业有4家榜上有名。

  蒋晓冬认为,尽管目前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及退出案例都还不算多,但“在看好的领域,扎得比较深”。

  NEA长期重点关注科技、医疗健康和能源三个领域,看好这三大领域的长期发展趋势及旺盛的市场需求。

  踩准生活节奏

  正因为偏重专注化,NEA的传统更重视“早发现”。

  尤其在中国全民PE的大潮下,Pre-ipo项目价值越来越透明,套利型投资空间势必越来越小。

  同时,蒋晓冬还更看重在企业早期时进入,能够与企业家建立起来的“更不一般的关系”。

  “在中国,核心创始人和团队是最重要因素。投资过程当然会签署很多协议、做详尽尽职调查,但最终还是出于是否对创业团队有感觉和信任。比如说你是否能在什么都不签的情况下,‘握握手’就投资,这于我而言是投资最基本的判断。”

  他想了想,又举例说:“好像要结婚的两个人可以去签婚前协议,但关键还是在于双方是否有信心,是否愿意走到一起。”

  与创始人沟通,蒋晓冬总是希望直观了解到企业家如何看待自己的企业,并在其中倾注了些什么,以及投资机构与企业家的利益诉求是否理念一致。

  他说,先交朋友、再谈合作的方式,就能在企业最需要资本助推时投资。

  用他的比喻:“要有时间去经历恋爱的过程。Pre-ipo项目,一般不是恋爱,而是抛绣球纳妾”。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晚,所投企业生辉照明的负责人专程从浙江赶到上海,与蒋晓冬讨论企业发展的思路。

  “我与企业家坐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业务思路,而且通常是在争论。作为企业家来说,也希望得到思想碰撞的机会。我通常很少会与他们讨论销售与盈利那些数字,也很少在上市的问题上主动去影响他们。”

  在他看来,上市并不是NEA带给投资企业的附加价值。

  “我们只是熟悉这个流程,可以帮上忙。”他耸耸肩说。

  从目前在中国投资的企业来看,预计未来在海外上市与本土上市企业约各占一半。

  面对快速成长、不断出现颠覆性商业模式的中国市场,他认为投资不必过多考虑退出问题,本质在于资产是否优质。

  2010年,NEA投资的中信医药被上海医药以不低于30亿元的金额收购,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医药行业并购案。蒋晓冬在2008年投资了这家企业,短短两年即获益。

  据悉,目前NEA在中国投资约占15%~20%,但这一比例从蒋晓冬越来越多的机票中可以看出增长的趋势。

  “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商业环境下,饥饿感比较强,竞争激烈。脑子里的弦必须时时处于紧绷。”

  据称他现在平均每年要用掉超过100张机票。

  “生活就像交响乐。”他惯用比喻说。“有抒情也有激烈的,关键在于掌握节奏。步点与节奏点一致,就不会焦虑。如果总是与节奏错位,必然疲于奔命。”

  蒋晓冬进一步要考虑的问题是筹建一支人民币基金,这在NEA筹谋已久。此前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引导基金已经作为LP向NEA全球基金做了美元投资。他表示,时机成熟时将成立一支人民币基金,以进一步促进NEA在中国的发展。

  NEA在中国的投资

  >> 自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已投资近4亿美元

  ■ 投资了20多家公司

  ■ 3家公司上市: 中芯国际、展讯通信、珠海炬力

  ■ 在上海、北京都设有办公室

  >> NEA在中国投资的公司……

  ■ 总年收入达到23亿美元

  ■ 创造了超过1.7万个工作机会

  >> NEA主要投资项目

  ■ 中芯国际 中国最大最先进的半导体晶元厂,彻底结束了中国对国外半导体生产的

  依赖。2004年在纽交所上市

  ■ 展讯通信 中国自主3G标准TD-SCDMA的联合发明者。2007年在NASDAQ上市

  ■ 联亚药业 中国首个通过美国FDA产品出口认证的cGMP生产设施

  ■ 红孩子 中国最大的零售电子商务网站之一

  ■ 中新力合 长三角最大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提供者

  NEA全球投资30年缩影

  >> 165个IPO案例,260个并购案例

  ■ 退出业绩居全美VC之首

  >> 所投的前100家公司……

  ■ 总年产值峰值达到1000亿美元

  ■ 总市值峰值达到4.5万亿美元

  ■ 总员工数峰值达到29万

  >> 多个公司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 3com 发明了以太网奠定了网络通讯的基石

  ■ Advanced Cardiovascular Systems 球囊成形术治疗心脏病的先驱

  ■ Immunex 研制了Enbrel, 现已是类风湿关节炎最有效的药物

  ■ Macromedia 发明了Flash, 现已是所有电脑显示图像必备的技术

  ■ Salesforce.com 创造了新世纪软件业的新架构

  ■ TiVo 改变了所有美国人看电视的方式

  ■ UUNET 首个商用互联网供应商(《投资有道》杂志)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