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7招缓解职场“春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4月06日23:27

  这个春困多发时节,每天办公室里总能见到哈欠连连甚至“神志不清”的同事。别再以“春眠不觉晓”为理由,小心老板们的“清风细雨”已经开始摇曳着你的职场之花!

  “一到春天就想睡觉,什么事情都干不成?!”这是近来很多上班一族的真实感受。浓重的春困仅仅是因为季节变换而引起的生理反应吗?其实,工作本身的压力以及自身应对工作的心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生理春困的严重程度。在“春眠不觉晓”时节,职场人更要科学对抗春困,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

  压力让我变得更困?

  Case 1

  公司近来刚被大集团收购的波波总是愁眉不展。每天上班进入办公室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泡一杯浓咖啡,咕咚咕咚地灌下去,但是即便是这样也还是抵不住阵阵袭来的困意,趁老板不注意就会趴在桌子上小睡一会儿。

  看到的同事都担心波波身体不舒服,纷纷表示关心。但波波会犯困其实跟身体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而原因就是他偶然有一天经过老板办公室的时候听到老板在电话里和收购集团总裁商讨裁员计划的对话。担心被裁员的压力每天都困扰着波波,春意盎然的日子却让人无心工作。职业压力导致人们产生职场焦虑,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春困“的元凶之一。要不跳槽,要不裁员,一到四月天许多企业都会进入人员调整期,加之近几年来各行各业受经济危机打击不小,企业纷纷都有裁员的动作。不少白领的职业压力明显增加,焦虑感纷纷凸显,随之而来的是容易感到疲倦。

  除了人事调动之外,晋升压力、工作决策权、过度工作量、人际关系等常见职场压力来源都会让在工作中打拼的人们感到疲惫不堪,情绪低落、工作情绪淡薄、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发生也就变得不足为奇。

  工作安逸好想睡觉?

  Case 2

  春天乍寒又暖的日子,看着窗外渐渐发出绿叶的树木和空中飘着的细微春雨,小张总会不自觉地走神还想入非非。

  “你想什么呢?”领导在她眼前晃了一下手,小张这才反应过来。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继续投入工作。

  在通信行业担任政府客户服务经理的小张平时的工作内容相较于一般私人客户比较轻松和闲散;每天只要重复接听几个电话解答一下客户疑问,处理一下常规的款项划拨即可,朝九晚五,工作稳定。在这种暖和舒服的天气里面对安逸的工作就分外会觉得困倦,一上班就提不起精神,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

  不同于高强度脑力或体力劳动工作者的职业压力,有一部分从事重复性劳动工作的职场人更容易因为安逸加重春困。你变得“麻木不仁”,你工作内容一成不变,你开始成绩平平甚至于厌倦当前的工作,因为种种原因你已经步入了工作安逸的平台。这种满足于现状的心理会牵引生理带来相关的反应,春困也就显得顺理成章了。

  7招缓解职场“春困”

  白领一族不能再坐等让莫名的困意侵蚀了原本大好的职场前程了。无论是抵抗因生理原因引起的春困还是由于心理变化引起的春困,何不尝试以下物理结合心理的小疗程,成功解除职场春困,精神百倍迎接工作?

  物理方法除春困

  1.运动起来驱困意春困是因为季节交替给人们带来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人体在寒冷的冬天会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减少、毛孔和汗腺的闭合等都相应减少了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的正常体温。春天回暖之后,随着气温升高,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等都开始慢慢舒张,皮肤血液循环变得旺盛,而大脑供血则相对减少。就因为大脑供氧量不如冬天的时候,所以受到抑制,自然而然人就会感到疲惫困倦,怎么睡都睡不够。

  为了改善这种因大脑供血不足而产生的困乏,不妨在下班的时候进行一些有氧运动,血液循环加强了,人也就精神了。游泳、跑步、健美操,到健身房里为自己制定一套健身计划。即便是自己在家里,买一张跳舞毯也能满足运动的需求。运动可以缓解压力,也可以触发一些创意,春困自然会随着汗水的滑落而消失。

  2.绿色植物助心情

  在办公室里摆放一些绿色的盆景植物,比如像仙人掌这样既耐养又可以防辐射的植物。工作劳累的时候停下来看看这些让人赏心悦目的小东西,心情也会变得舒畅一些。心情好了,压力小了,困意也会随之减少一些。另外,如果条件允许,在办公室里放一点如柠檬草之类的振奋观感、醒神精油也是个好办法。现在市面上有一种USB熏香器,可以接着电脑用,1-2滴精油可以用上大半天,非常适合办公室白领。

  3.早睡早起莫熬夜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更需要休息睡眠,人体才能得到调整,进一步促使机能承受紧张度能力的增加,减少白天的困倦。睡懒觉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反而会引起人的惰性,越睡越困,越睡越懒,因此春日里尽量不要熬夜,以免诱发和加重春困。

  4.合理饮食多清淡太多油腻的东西会加重心脏的负担,不易缓解春困。春季饮食要注意食用一些清淡的食物,多吃如萝卜、芥蓝等等可以清肠胃祛湿气的蔬菜,橙子、猕猴桃等碱性水果,保持血液畅通。工作颇有压力的时候,更应该注意通过饮食调节让身心平衡。如果实在感觉很困,也可以适量借助一些如红参、白兰氏鸡精等能提高身体新陈代谢的滋补品,一项研究曾表明,人体吸收鸡精75分钟后,新陈代谢率能得以较大提升并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有助于身体清除体内疲劳和紧张,防止春困加重。

  心理调节除春困

  5.学会倾诉多聊天如果存在职场压力或者是职场规划方面的困惑,可以尝试和自己的领导进行沟通。过来人总是会更好地理解你的当前处境的,给你正确的指导意见。无论是担心人事调动,还是感叹自己成绩平平,无谓将压力憋在心里,导致无心恋战。

  6.团队活动High起来

  想要解除职场倦怠,驱走职场“春困”,不妨趁着美好的春天组织一次小型的员工活动。踏青、烧烤、机动游戏,总有一种活动可以让大家在娱乐中重获团队工作的热情,而不是因为疲惫对工作与团队都产生了厌倦之情。

  7.学习培养新技能

  如果进入了工作的倦怠期,或者是厌烦了安逸的职场生活,那就不要让自己停下来,利用工作的空闲时间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新技能。掌握了一些实用的新技能,转换岗位或者是应对工作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曹凡)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