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老龄化日益严重 部分城市冀望放宽二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胥会云 金亮
2011年04月07日01:40

  在昨日举行的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上海市人口计生委主任谢玲丽透露,“十一五”期间,上海“老龄化”和“少子化”同时并存,年龄结构失衡。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地区之一,上海的人口转变进程快于全国10~20年。老龄化给上海的社保、医疗、养老等带来巨大压力。不少专家因此认为,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地区调整人口政策已变得十分必要。

  上海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周海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去年上海、浙江、东北三省申报了人口政策调整方案,其中上海是“单独二胎”的方案。

  青少年人口比重严重偏低

  上海是全国最早实行计划生育的地区之一,1979年起就进入人口老龄化,1993年起进入户籍人口自然变动负增长阶段。从2004年开始,连续4年上海15~59岁户籍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速放缓,到2007年出现负增长,也是全国范围内首个省级行政区出现劳动年龄人口的负增长,而2008年仅有0.03%的增长率。

  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的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重:上海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在户籍人口中的比例从2005年的19.58%增加到了2009年的22.54%。与此同时,全市户籍人口中青少年人口(0~14岁)比重严重偏低。2009年所占比重仅为8.3%,不到1992年的一半(1992年为17.7%),低于全国10.2个百分点。

  未来的预期更加不容乐观:上海人口老龄化在“十二五”将进入加快发展期,平均每年净增20万人左右,特别是从2013年起,新增老年人口中80%以上将是独生子女父母,老龄化带来的压力空前巨大。

  老龄化的加深和适龄劳动人口数量的减少,使得上海老年抚养系数快速上升、社会保障压力加剧、老年医疗和养老等问题凸现。

  根据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2009年上海的“老年抚养系数”达到32.6%,这表明上海每三个劳动力需要赡养近一名老人。

  不过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所长任远对记者表示,我国的人口红利期不会很快消失,因为劳动适龄人口比重虽然开始下降,但是劳动适龄人口总量仍然不会下降,会继续保持稳定到2025年再下降,如果考虑到适时地提高退休年龄,劳动适龄人口总量到2030年才会下降。

  放宽二胎减缓老龄化趋势?

  降低人口老龄化的一大障碍是人口出生率偏低。但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全市户籍人口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平均只有0.87,远低于2.1的世代更替水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有委员提议,在全国已普遍实行“双独二胎”的基础上,在部分城市先试行“夫妻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单独二胎)的政策,最大限度降低个体家庭的人口风险。

  日前,广东省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态,广东正积极争取允许“单独二胎”的试点。而《瞭望东方周刊》的报道引用了一位接近国家计生委的人士的话称,目前“二胎政策放开”的路径已有大体方向,会选择从“单独二胎”起步,并在3~4个生育水平较低的省份先行试点,而试点的相关条例则要经试点省份的省级人大审议通过。

  任远也认为,国家的生育政策应该适时地进一步放开,例如二胎完全放开,包括逐步地实现自主生育。但他也强调,这个过程一定是理性的、渐进的、有步骤的过程。

  任远对记者表示,相对于双独二胎,单独二胎将会放宽政策生育率,并提高总人口中能够生育二胎的比重。

  不过,任远表示,如果上海试点“单独二胎”,并不影响上海总体上稳定超低生育水平,原因就在于人口的生育意愿非常低。

  周海旺也表示,上海已经连续多年户籍人口中94%~95%生育一胎,实际上目前上海户籍人口中结婚的大多是独生子女,已经符合生育二胎的政策要求,但符合政策的多不愿意生育二胎。

  任远也表示,对于老龄化以及劳动适龄人口减少的问题,生育政策并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案。只有不断提高劳动人口的劳动生产率水平,才能支撑老龄化的社会。

  但对于解决我国中长期人口结构问题,生育政策适时进行调整的方向或许是正确的。生育政策调整得越晚,会强化未来人口结构带来的压力,可能会更加被动。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