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铁道部再提推进高铁全面实名售票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丁开艳 张涵
2011年04月07日07:03

  商报讯(记者 丁开艳 张涵)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公开表示将首先在高铁全面实行车票实名制后,昨日,铁道部网站公布的4月1日召开的全路电视电话会议内容里,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再次表态,将加快推进全路高铁实名制售票。业内人士预计,即将在今年6月正式通车运行的京沪高铁有望继武广、郑西线后成为高铁实名售票扩容的突破口。

  “推进全路高铁实名制售票,健全高铁应急处置体系,确保高铁列车运行绝对安全。”在全路电视电话会议上,盛光祖做出上述表述,并把推广实名制的目的和高铁运行安全“挂钩”。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分析表示,相对于普通铁路,高铁属于快速交通系统,该特点对其安全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而实名制能让乘客安全有更大保障。“一方面,旅客需要安全保护,实名制售票后,铁路部门能掌握乘客状况,降低乘客本身带来的安全隐患,保证运营安全;另一方面,如果发生安全事故,实名制提供的资料能方便报案,并为事故处理提供方便,提高社会安全度。”他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计划,京沪高铁将在今年6月开始正式通车运行,为此,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表示,在铁路票源存在供需矛盾的前提下,推广实名制能打击倒票行为,促进售票公平,如果开通后的京沪高铁票价适中,上座率较高,票源供应存在缺口,京沪高铁有可能会执行实名制。

  尽管专家认为,高铁推广实名制利于提高运营安全,保证公平,但董焰同时指出,推广实名制只是促进公平的一种手段,如果铁路运力得不到提升,铁路运输矛盾则不会根本解决。“初步预计,截止到今年,我国铁路运力仍然不能满足整体需求,所以,当务之急制定合理措施,让已开工的高铁项目建设完工,让铁路运力尽量满足社会需求。”

  据了解,为打击投票倒票行为,2010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广州、成都两地试行实名制购买火车票,今年又将实名制范围扩大到武广高铁、郑西高铁各车站以及南昌局、武汉局部分车站,其中武广高铁为首条实行实名制售票的高铁线路,王勇平曾表示,从试行的情况看,实名制售票总体运行效果良好,较好地遏制了倒票行为,有利于列车的安全管理。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