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高盛高华:加息周期临近尾声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2011年04月07日09:17

  央行此次加息25个基点,此轮加息周期已临近尾声,未来或再加息一次

  【财新网】(见习记者 杨娜)高盛高华认为,年初以来实施的一揽子紧缩政策的幅度足以令总需求降温,从而缓解通胀压力,加息周期临近尾声。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4月6日起将1年期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3.25%和6.31%。同时,活期存款年利率也从0.4%上调至0.5%。高盛高华认为此次加息后商业银行的息差基本保持不变。

  高盛高华4月5日发布报告称,此次加息可能是受到五方面因素的推动,分别是CPI升幅上半年居高不下、油价上涨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房地产新一轮调控、日用生活品遭抢购个案以及实体经济增长势头良好易国批准加息抑制通胀。

  鉴于CPI同比增幅较高,“我们预计2011年上半年政府将基本上维持紧缩政策立场,尽管随着通胀压力的减轻政策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调整。”高盛高华称。

  “鉴于大多数紧缩政策为行政举措且为定量控制,我们认为包括加息和货币升值在内的价格工具应该受到欢迎,因为这些手段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效率更高。”高盛高华称。不过2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很小,因而更多的是发挥信号作用。倘若政府继续像在2011年一季度那样实施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全面紧缩,经济过度紧缩的风险将有所上升。

  另一方面,随着新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出,事实上的财政紧缩可能会有所变化。政策组合应足以控制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根本通胀压力,导致环比通胀率的降低,随着2011年下半年基数的变化,CPI 同比增幅应该明显下降,从而使得政府政策得以再度松绑。

  高盛高华预计,未来几点展望,一是政府将再加息一次(但对此预测的下行风险略高于上行风险,即不加息的可能性略大于加息两次以上的可能性,因为预计环比通胀率在未来几个月会有所下降);二是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作为管理银行间流动性的常规工具;其次是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尽管今年前两个月出现贸易逆差,但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季节性因素所致,逆差将在2011 年二季度消失);再其次是维持对银行放贷较紧的量化控制;最后是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行政控制。■

(责任编辑:田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