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财险综合成本率降至95% 重点检查人保财险分支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4月07日12:47

  近日,《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今年1月末全国财险行业综合成本率降至95%。2010年,全国财险行业承保业务(不考虑投资收益)实现盈利,综合成本率降至97.33%。这是自2006年以来财险行业5年来的首次盈利。其中四大上市财产险公司综合成本率均继续降

低,承保盈利水平明显提高。

  “这首先得益于保监会近几年对财险市场环境和秩序的整治。” 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在谈到2010年中国平安财险业务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时表示。

  3月30日,保监会下发《2011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再次出台具体措施防范财产险业系统风险,加大力度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

  2010综合成本率降至97.33%

  2006年以来,全国财险行业承保业务(不考虑投资收益)连续三年经营亏损。根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测算,2009年全国财产保险市场承保利润将初步打平即综合成本率为100%。其中从各险种赔付率数据来看,车险经营亏损问题是整个财险承保业务多年亏损的关键所在。

  2010年上半年,来自中国保监会数据,全国车险业务扭亏为盈,实现承保盈利22.7亿元;财产险公司实现承保利润39.6亿元,实现承保盈利的公司24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3家。

  截至2010年底,全行业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实现了“两降两升”,即费用率、赔付率下降,经营效益、保费充足率上升。2010年,财产险业的综合费用率为34.24%,同比下降3.93%;综合赔付率为63.1%,同比下降3.19%;综合成本率为97.33%,同比下降7.13%。到2011年1月末,综合成本率更是降至95%。

  其中,人保财险2010年实现承保盈利27.27亿元,承保利润率达2.2%,综合成本率由2009年的102.2%下降到97.8%,下降了4.4个百分点。这是人保财险自2007年首次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车险承保由2009年亏损10.42亿元转为实现盈利24.92亿元。

  也正得益于此,2010年人保财险实现净利润52.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2.3%。公司年报称,公司2010年整体盈利和承保盈利状况均创2003年上市以来最好水平。

  市场份额位居第二的平安财险,综合成本率从2009年的98.6%下降至93.2%,承保盈利水平达到历史最优。其中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26.51亿元。整体净利润由2009年的人民币6.75亿元大幅增加至2010年的人民币38.65亿元。

  太保财险2010年在实现承保盈利的基础上保持快于行业的发展速度。综合成本率93.7%﹐则较上年末下降3.8个百分点,继续实现承保盈利。其中,车险业务实现盈利19.57亿元,保险业务收入516.22亿元﹐同比增长50.5%﹐高于行业平均增幅16个百分点﹔市场占比12.8%,较上年末提高1.4个百分点﹔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146.9%。

  太平财险2010年实现净盈利5,889万港元,2009年则亏损1.3605亿港元。年报称,转亏为盈是由于赔款明显下降及更佳的承保业绩。2010年太平财险综合成本率由2009年的108.2%下降到2010年101.0%,下降了7.2个百分点。承保亏损由2009年的3.45亿减少到2010年的0.49亿元。

  值得注意地是,上述几家公司年报在解释财险业务承保改善时,大都提到保监会加大监管力度,使得财险竞争环境大幅改善。

    治理数据不实问题

    2008年下半年,在全国财险行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保监会下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产保险市场秩序工作方案》,大力推进偿付能力、公司治理和市场行为监管,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旨在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的监管措施。

    近日,保监会在《2011年财产保险监管工作要点》再次强调将防范财产险业的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将防范化解偿付能力和资本金不足风险作为重点。其中对中华联合等偿付能力长期严重不足的重点公司,继续采取专项定人跟踪等重点监管措施。 而我们注意到,4家上市财险公司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人保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5%;平安财险由2009年的143.6%提高到2010年的179.6%;太保财险由2009年的173%将至2010年的167%; 太平财险由192%将至154%。除人保财险属于充足I类公司外,其他3家均属充足II类公司。

    其次,进一步加大力度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把查处公司的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尤其是虚假列支中介费、虚假理赔、虚假列支营业费用、虚假计提准备金以及农险虚假承保等违法违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其中人保财险成为主要检查对象。文件指出,保监会将组织检查人保总公司,并根据非现场监测和保监局检查情况另行选择2-3家保险总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各保监局以人保公司为重点检查对象,全面系统检查人保省分公司并延伸检查至少2-3家人保中心支公司。此外,各保监局应结合当地实际,除人保公司外,另行选择1-3家其它主体进行现场检查并报告财产险部。除此之外,保监会将组织对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开展调研式检查和组织推动重点省份的农业保险专项检查。

    第三,文件指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规范财产险市场秩序和防范风险的长效机制。其中提到研究出台《财产保险公司违法经营行为处罚办法》、推动相关部门修订《交强险条例》、推动制定《农业保险条例》等。 最后,继续推动农业保险、责任保险、交强险以及信用保险等领域险种发展,提高专业保险服务水平和渗透度。争取在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机制和地震巨灾制度上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