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税费牌照累加高达7万元 纯电动车短期难替汽油车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王毅鹏
2011年04月07日16:34

  昨日首批私人购买的纯电动车汽车挂牌上路,适逢油价再次上调,电动车的成本优势正在凸显。不过,纯电动车目前的售价仍旧过高,加上税费以及上海牌照的费用,电动车的一次性投入很可能使其吸引力大减。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电动车仅仅是汽油车的有效补充。

  主打“慢充模式”

  事实上,之前深圳和杭州也已悄然进行了私人购买纯电动汽车的试点。深圳以“充电站快充”模式,而杭州则聚焦“换电模式”。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荣文伟表示,与深圳杭州模式不同,上海主打以“小区内低谷充电”的慢充模式。

  “我们觉得电动车在短期内无法替代传统汽油车,仅仅是作为家庭用车的补充。”荣文伟表示,“充一次电电动车的行驶里程在100公里左右,因此比较适合上下班代步用。”

  据他透露,“充电桩模式”倾向于“利用电网的低谷能量在夜间进行长时间充电以满足一天的用车需求”,而充电站则以“补电”为主,充电时间在15分钟左右。“快充大多集中在白天,那时正是用电高峰,对于合理使用电网能量而言并不科学,而且快速充电对车辆的电池也有损坏。”

  首批拿到私车牌照的黄女士也表示,目前其小区内正在安装充电桩,未来可实现夜间充电白天使用。“这辆电动车平时主要是上下班代步,夜间充电8小时,半价电费也比较省钱。”

  因此,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上海今年将在嘉定区域范围内建设800-1000个充电桩,集中在居民小区、公司企业以及轨道交通站点附近,而充电站的建设计划今年仅为5个。未来充电桩的建设将向市区延伸,在虹桥商务区、紫竹科学园区、临港新城以及崇明进行电动车的配套建设。

  税费过高降低吸引力

  然而,虽然电动车的基础设施配套已经启动,使用电动车的障碍正大大减少,不过电动车真正推广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上海国际汽车城 (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经理丁晓华表示,电动车的一次性成本投入过高是阻碍其普及的重要因素。

  “车价方面有国家和地方的补贴,但上海牌照以及购置税和保险费太贵。”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22万元的电动车为例,假设国家和地方的累积补贴达到10万元,那车主的支付价格为12万元。“车价基本可以接受”。

  但是,购置税和保险费仍按补贴前的原价22万元计算,购置税近2万元。而一年的保险费用在5000元左右,加上上海45000元的牌照费,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税费支出大约在7万元左右。

  “加上这7万元之后,电动车的购买成本被明显拉高。”丁晓华分析,“这对市民购买使用纯电动汽车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新能源汽车的牌照能否 “专牌专用”?他提出了这样的设想:政府在牌照额度中以一定比例划定为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市民以较低的价格购买,但如果车主换车也必须同样使用新能源汽车。“这样一方面扶持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方面避免了套牌现象的产生。”丁晓华这样表示。

  据悉,工信部牵头正在草拟国内第一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政府将在研发、生产、配套、税收等各个环节给予支持。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