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或维持震荡走势 股市提前消化加息影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健
2011年04月08日01:23

   北京时间7日19时45分,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由于这一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实施的加息举动早在意料之中,加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并未释放持续加息的强硬政策信号、宣称“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加息”,已先期消化了本次加息预期的全球市场普遍表现平淡;6日突破1.43水平线的欧元对美元汇率也显著回落。有分析认为,特里谢弱化的货币政策“紧缩”立场,将可能成为欧元走势被修正的“催化剂”,未来独自面对欧债危机压力的欧元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走势。

   截至北京时间7日21时30分,欧洲主要市场全线上涨,但涨幅普遍有限。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涨至6043点,涨幅0.09%;德国DAX40指数涨至7217点,涨幅0.02%;法国CAC30指数涨至4045点,涨幅0.15%。同时,在7日交易前段小幅回落、随后在特里谢讲话期间有所反弹并短暂震荡的欧元,也由此前的1.433显著回落至1.425水平线上下。

   市场已消化加息预期

   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近期十分强烈。早在3月4日的上次议息会议后,特里谢就暗示4月加息。正因为如此,欧洲乃至全球各主要市场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来消化加息预期的影响,反倒是在7日当日的交易中表现格外平静。

   7日欧洲股市开盘后,英国、德国和法国股市先扬后抑,但幅度均在0.5%之内,呈现出一副静待欧洲央行声明的姿态;当日,迎来日本政府大手笔支持灾后重建利好消息的日本股市基准股指涨幅不足0.1%;而韩国和香港股市更是当日收跌。在外汇市场上,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扬,并在6日创下15个月新高的欧元对美元汇率,在7日的交易中也有所回落。

   对此,驻纽约分析师本·波特表示,日本、英国及欧洲央行7日均有声明发布,这理应是股市及汇市表现积极的一天。但市场的反应表明,其已然完全消化了欧洲央行本次加息的影响,更受关注的则是欧洲央行是否会释放未来进一步加息的“持续紧缩”信号,因为这决定着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速度及该机构对欧债危机前景的判断。

   事实上,从全球市场来看,欧债危机可能继续加剧,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欧洲央行的加息预期。欧洲各主要股指较3月上旬并未有实质性上涨;纽约股市的持续改善则多半归因于美国经济自身的良好复苏表现;日本及亚太股市则更是在此期间遭受了地震灾难的冲击。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欧债危机始终未能寻得根治之法的背景下,欧洲央行本次加息某种意义上是在强调其抗击通胀的决心,而非表明欧洲经济复苏已来到需要回收流动性的程度;而在葡萄牙债务状况恶化之后,加息并未能产生预期效果的欧洲央行,陷入了较一个月之前更尴尬的政策境地。

   大宗商品涨势或受限

   鉴于此,特里谢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发布会上软化了口吻,称“目前的货币政策较为适宜”、“尚未决定是否继续加息”。这意味着,欧洲央行并未由此开启连续加息的“紧缩”政策,而更有可能依据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对货币政策做出调整。

   在特里谢表态后,欧元对美元汇率快速回落,日累计跌幅在15分钟内放宽至0.6%。西方媒体表示,特里谢弱化的货币政策“紧缩”立场,将可能成为欧元走势被修正的“催化剂”,未来独自面对欧债危机压力的欧元短期内或维持震荡走势。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预期有利于推动美元指数有限反弹,并料将进一步使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价格飙升势头得到缓解;当然,欧债危机等利空的存在也可能继续推动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黄金、白银等大宗商品市场。

   此前,受欧元连续走高影响,衡量美元兑换包括欧元在内的全球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连续走低,加之关于欧洲央行回收流动性、欧债危机可能蔓延等预期对市场施加影响,投资者将大量资金转移到贵金属市场。这造成国际金价连创历史新高、并在6日的交易中一度突破每盎司1460美元的高位;而国际银价更是连续三个交易日创下1980年以来新高。此外,金融属性被逐渐激发的铜期货,也在上述因素的推动下,继今年2月初之后再度逼近每吨10000美元的历史高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