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波音空客点燃中国公务机市场战火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宇
2011年04月08日01:42

   美国波音公司3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公务机市场增长最强劲的地区之一,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财富积累,中国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发展将领先于亚洲地区。

   三天之前,波音在全球的对手空中客车公司也在京表示,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务机市场,而且会继续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十二五”期间,中国公务机的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0架左右。

   两大航空制造业巨头不约而同地表示要把公务机市场的重心向亚洲和中国转移,两大巨头之间的战火将在中国高端公务机市场熊熊点燃。

   销售重心转向中国

   “3月初,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揭晓,中国大陆有115位亿万富豪上榜。”这成为波音公务机公司总裁史蒂夫泰勒的开场白。

   据史蒂夫介绍,按计划,波音公务机公司将在2011年向亚洲交付6架BBJ绿飞机,其中2架交付给中国;另外,一架设备内饰齐全的BBJ将交付给中国并加入包机服务。迄今为止,波音公务机已经在大中华区取得了8架飞机的销售业绩,主要用户为私人和包机公司。

   为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并提升对中国客户的支持力度,波音公务机公司宣布任命中国人李兵担任波音公务机中国销售总监一职。

   与此同时,作为波音全球的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也针对中国的公务机市场进行组织结构上的调整。空客中国公司商务及对外事务高级副总裁陈菊明表示,空客将把公务机商务方面的重心慢慢往亚洲和中国转移,在香港和中国大陆分别设立公务机办事处,以确保对市场需求作出迅速反应。

   两大巨头都对中国公务机市场十分看好。陈菊明表示,目前,中国订单占空客全球公务机销售的25%。未来,来自中国的订单在空客全球公务机销售的比例还会继续增长。空客于2005年向大中华地区售出首架空客公务机,在随后的5年时间内,空客公务机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量超过20架,相当于平均每年4架的水平。而在“十二五”期间,大中华地区对公务机的需求量将至少保持在每年新增5架的水平。2011年第一季度,空客已经向中国售出两架公务机。

   而史蒂夫表示,由于在全球市场上波音与空客的市场份额都是对半的,因此,波音未来五年在中国公务机市场的销量将会与空客相当。

   金字塔形格局有望打破

   空客公务机机队在全球有170架,波音的公务机机队也有129架,相比起来,中国的公务机机队数量并不大,但是增速却很显著。

   史蒂夫介绍,尽管全球公务机市场呈金字塔形格局,即与波音公务机同类型的较大型的飞机只占据了金字塔塔尖部分的市场份额。但具体到中国,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国公务机运营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中国公务机市场对较大型的公务机将产生更大需求,金字塔形格局有望打破。与此同时,固定基地运营商(FBO)、机场、设施以及航空管理公司等相关产业也将取得长足发展。

   史蒂夫表示,当前制约中国公务机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不健全。以他本人的经历来说,在美国,机主可以驾车到机场,然后直接上飞机,但是在中国还做不到。此外,公务航空有很强的灵活性,商务人物可能会根据需要临时更改行程,这在美国很容易做到,但是在中国因为空管的原因,飞行计划很难做到快速调整。他认为,在中国,随着越来越多的FBO出现,会推动中国公务机市场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