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发改委约谈啤酒巨头 白酒轮番涨价被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娟娟
2011年04月08日03:0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7日)从中国酒类流通协会获悉,针对前不久啤酒行业的集中涨价,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近日紧急约谈该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高层,要求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

作。发改委还对白酒价格轮番上涨的行为提出了批评。

  约谈啤酒巨头

  “今年2、3月份,由于无法承受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压力,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家啤酒企业都进行了一定幅度的提价。”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刘员告诉记者。

  目前,该协会已向各会员单位和各有关酒厂通报了约谈情况。通报称,在了解啤酒行业近期涨价情况及未来动态后,价格司领导介绍了当前我国的价格形势,指出我国今年物价上涨压力较大,社会通胀预期较强。中央明确提出将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通报称,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分产品价格表示理解。

  “今年啤酒成本确实增长很大,价格处于很低的位置,部分产品甚至还没有水的价格高,各项成本增长幅度企业的确很难承受。”刘员说,由于提价幅度不是很大,对整体经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所以发改委在了解情况后表示理解。

  记者昨日致电青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向有关部门进一步核实。记者随后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接到公司回复。此外,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相关负责人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刘员告诉记者,约谈的啤酒企业表示,暂时不会调整价格。

  白酒轮番涨价遭批

  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发改委提出了批评。

  “这些年白酒企业每年都在提价,前两年由于其他酒类都在降价,只有白酒涨价,所以对整体经济影响不大,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通胀压力大。”刘员说。

  去年,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零售价一共提价6次,部分地区突破了1500元/瓶,尽管厂家给出了959元/瓶的“限价令”,市场还是一度失控,引发中高端白酒跟风。

  3月底,三家白酒企业集中发布了提价公告。3月19日起,古越龙山(600059,SH)将白酒产品出厂价再上调约7%;古井贡酒(000596,SZ)从3月21日起将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出厂价上调3%~25%;山西汾酒(600809,SH)3月29日起,对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分别上调10%。

  五粮液:一定遵守国家政策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称已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水井坊、汾酒等企业的高层进行了沟通,他们均表示坚决拥护政府决策,态度十分积极。

  “作为国有企业,肯定要听国家的话,国家的政策我们一定遵守。”五粮液(000858,SZ)董秘彭智辅说。茅台总经办相关人士则表示对此事不太清楚。

  上个月,国内多家日化、方便面企业发出涨价通知,在发改委与其约谈后,纷纷宣布暂缓涨价。此次发改委又指向了白酒行业,是否也会起到抑制价格的继续上涨,甚至促使其降价?对此,彭智辅表示不了解情况,无法回答。

  “从整个酒行业来讲,未来的价格趋势还是向上,但在目前形势下,应该会适当保持稳定,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刘员表示。

  ▲新闻链接

  发改委对酒行业提出五点要求

  一、认清当前形势,包括经济和社会形势,以及通胀预期可能带来的问题的严重性,充分认识管理好通胀预期,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重要性。

  二、正确认识保持物价稳定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当然包括每个企业和行业组织。

  三、充分认识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相关性,国家经济和社会不稳定,企业必然难以长久生存发展。

  四、充分认识企业行使自主定价权一定要服从国家大局。

  五、协会和企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作。要做到保证市场供应,不人为制造短缺;共同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一定不能搭车跟风涨价;确实需要调价一定要和协会、政府沟通,不集中搭车涨价,不超过成本上升合理幅度涨价,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更不能串通涨价。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