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团购网站过剩 资本“疯投”加剧行业泡沫隐现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08日13:32
  新华社记者高少华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网络团购作为一种新兴互联网应用正在国内迅速流行开来,各种团购网站的数量也在短短一年时间内“野蛮生长”至三千多家。面对如此众多而又大同小异的团购网站,以及各家网站斥巨资打造的“广告轰炸”、风险投资的推波助澜,专家提醒当前国内网络团购行业已显现出过剩的迹象,其中不乏“泡沫”的存在,需警惕因过热而引起的投资风险。

  团购网站井喷 一年增长逾三千家

  网络团购自2010年在国内出现以来,便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态势,仅一年时间就从无到有地先后涌现出“百团大战”“千团大战”,大量的创业型团购网站争相上线,腾讯、盛大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入战局,全球团购鼻祖Groupon也大手笔进入中国市场。据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自2010年3月到2011年3月,我国团购网站数量达到3265家,每天以近10家的速度在增长。

  在业界看来,从垂直的行业团购到地域团购的大量涌现,团购行业虽然是电子商务尤其是网络购物的衍生,但其魔力不亚于当年WEB2.0与SNS进入中国的盛世荣景。当前三千多家团购网站的混战局面,也标志着国内“全民团购时代”的到来。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冯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团购网站数量激增主要缘于两个方面,一是硬件门槛较低,二是少数拿到融资的企业的财富示范效应。

  BCC商霖华通咨询公司TMT分析师郭成刚认为,“团购网站因为具有建设门槛低、能直接带来现金流、更依赖线下资源等特点,由此使得一大批中小型网站能够迅速进入或转型到团购领域。从短期来说,这也是市场尚未充分竞争的结果,表示市场格局尚未确定、市场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投融资活跃 资本窥伺电子商务“钱景”

  据专家介绍,目前电子商务行业对创投机构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清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互联网市场已经披露的投资案例为137起,尤以电子商务市场投资最为活跃,已经披露电子商务B2C市场的投资案例多达56起,其中40起披露投资金额的案例共获得7.14亿美元投资,平均投资额达1785万美元,远高于其他细分市场的平均投资额。2010年也由此被看做是中国电子商务B2C市场投资的引爆点。

  在吸引投资的同时,国内几家B2C电子网站还顺利实现了在海外资本市场的IPO。2010年10月,服装类B2C网站麦考林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电子商务B2C海外上市第一股。2010年12月,中国最大的网上书店当当网在纽交所IPO,募集资金2.72亿美元。麦考林、当当的上市显示出投资者对电子商务行业以及中国元素的期待。

  网络团购作为电子商务的一个分支,同样获得投资机构的高度青睐。据易观国际统计,2010年中国网络团购网站共获得13起融资,涉及9家团购网站,融资金额近7亿元人民币,其中拉手网、F团、满座、阿丫团、酷团等知名网站累计获得投资已达千万元级别。

  “团购业景象一片繁华,资金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言喻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团购愈来愈被风险投资所重视。在拉手网、美团、F团等团购网站纷纷受宠后,风投们更是不遗余力地挖掘有潜力的团购主。团购网站的疯狂生长离不开风投的推动,对于目前国内团购网站的高估值是否有水分还无法定论,但投资者和市场对团购充分乐观和追捧的态度可见一斑。

  冯林向记者表示,团购网站在中国的发展时间较短,各方面依然欠缺规范,行业尚欠缺真正领先的或者说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而同时这个行业的前景又被看好,在这种情况下,各家风投愿意投资他们认为有潜力的企业。但他同时指出,从目前一些团购网站披露的融资金额来看,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出现过分溢价现象。

  易观资本高级投资经理刘斌认为,团购网站的发展离不开资本的进入,现在无论从扩充团队、地域性圈地、抑或是为提升用户体验进行呼叫中心的投资等都需要资本的支持。而在这方面,那些业已具有自己的资源积累、有一定品牌优势的团购网站将会成为融资和并购的一个潜在对象。

  泡沫过后市场将迎来洗牌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肯定不可能容纳三千多家团购网站的存活,目前的团购网站数量明显过剩。”郭成刚认为,任何互联网服务在发展初期都会有一波跟风热潮,从门户网站、搜索、游戏,到现在的电子商务无不如此,“但退潮时,会有一大批人裸泳。”现在团购的行业模式大多雷同,各家团购网站并没能形成牢固的用户忠诚度,拼的主要是产品种类、价格、覆盖人群。而在大型团购网站的广告打压下,一些小型团购网站已经没有多少投资价值。

  “随着一些较大的团购网站不断抢占市场份额以及第三方的不断进入,团购网站的数量增长速度终究会放缓。而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目前团购网站本身业务模式也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和脆弱性。所以,这一行业虽然看上去红红火火,但并不意味着进入者就能轻易吃到蛋糕。”郭成刚称。

  同时在专家看来,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国内网络团购行业进入的门槛越来越高,市场竞争态势已经趋于白热化。而与此同时很多网站并不具备太强的粘性和用户忠诚度,而且绝大多数团购网站迄今也还没能解决盈利问题。在此情况下,预计2011年国内团购网站必将面临洗牌。

  易观国际近日发布报告预测,随着网络团购企业数量的爆发式增长,该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生存空间逐渐缩小。另外,由于之前团购行业准入门槛很低,缺乏行业标准体系及相应维权机制,导致该行业乱象丛生。这些致命的“内因”无疑会促成行业洗牌。一些缺乏运营资金、无任何资源优势的中小型团购网站将会被并购或倒闭。

  大众点评网资深副总裁龙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国内团购行业接下来肯定会出现洗牌,单一模式的团购网站将无法长期生存,未来铺盖全国的团购网站可能只会剩下个位数,一些不被信任的团购网站会被淘汰,而同时兼具Groupon、Foursquare和Yelp优势的综合型网站或将成为最后的赢家。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