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7906万港元!张晓刚作品立天价新标杆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4月08日15:54

  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中国当代艺术品改写拍卖纪录

  在“夹缝”中发展起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历经30年的坎坷,如今用资本的力量说出了它的“重要”。7906万港元!在近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专场,张晓刚 的早期作品《生生息息之爱》成就了中国当代艺术品新的天价标杆。

  就在不久前,总部设在伦敦的著名研究公司ArtTactic,也发布了一份振奋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报告:2011年3月中国当代艺术品一级市场 信心指数比2010年9月大幅上升了28%,75%的受访专家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未来6个月将继续上升。

  张晓刚作品拍出7906万港元

  3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尤伦斯重要当代中国艺术收藏”专场上,100%的成交率,总成交额 4.27亿港元的惊人结果,都预示着因金融危机跌到价格低谷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彻底赶走了阴霾,开始了另一波上涨行情。

  当中最受关注的是张晓刚在1988年的重要代表作《生生息息之爱》(三联作),以7906万港元成交,折合人民币超过6656万元,这不仅刷新了其个人的拍卖纪录,还超越了此前曾梵志《面具系列1996 No.6》7536万港元的成绩,改写了当代中国艺术品拍卖的纪录。

  不仅如此,培力、王广义、耿建翌、余友涵、丁乙、关伟、刘炜等艺术家的个人拍卖纪录,也在苏富比这场拍卖会上集体被改写。当代艺术作品骤然升温,让苏富比一个专场仅105件作品,就取得了4.2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远远超出了原先1.3亿港元的预期。

  “当代艺术品走势不好说”

  当代18热门指数,参考最炙手可热的18位中国当代艺术家作品的成交价,以数据形式反映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轨迹

  如今贵为“天王”的张晓刚,在1988年创作此幅作品时,却面临着贫病交加的窘境。

  从当代18热门指数可以看出,2005年以前,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一直处于低谷,自2006年春纽约苏富比《同志120号》以97.92万美元成交以后,中国当代艺术品走出了一条45度向上的直线,但中间伴随着金融危机,市场一度重挫,2009年开始复苏,如今走到了发展的巅峰。

  但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品未来的发展走势,很多行家都称“不好说”。一位广州本地拍卖行的艺术总监甚至说:“当代艺术品的行情,向来最是让人心惊肉跳。”

  而ArtTactic最新发布的2011年3月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信心指数显示:整体市场信心指数较2010年9月上升了12%,而中国当代艺术品一级市场信心指数自2010年9月以来以最快趋势增长,涨幅达28%。在当代艺术品市场信心方面,中国坐上了“头把交椅”,高于欧美21%,并高于印度34%,中国成为全球“最有信心”的艺术品市场。

  但ArtTactic的报告也提到,拍卖市场 的风险晴雨表显示,中国香港和内地在风险方面有所不同,内地拍卖市场的风险高于香港国际拍卖市场49%。对此,广州本地一拍卖行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的确如此,青睐中国当代艺术的,多是欧美的藏家,这次苏富比的春拍上,以天价买下张晓刚两幅画的,就是西方一电话委托 竞投的买家,他们较少帮衬内地拍场。特别是广州,拍卖场上都很少见到当代艺术作品。”

  张晓刚

  1958年出生于昆明,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现生活、工作在北京,擅长油画。曾于1997年荣获英国coutts国际艺术基金会颁发的“亚洲当代艺术家”称号,与方力钧 、岳敏君 、王广义并称为中国当代艺术“四大天王”。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