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财经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陈兴动:资金或流向新兴市场

作者:陈兴动
2011年04月11日00:06

  世界经济目前的问题是什么?就是中东、北非的不确定性导致石油产出的冲击,加上日本地震,这些将使得2011年经济增长总体水平会慢于2010年。而美国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QE2之后,会不会有QE3?目前的看法是,不会的比例要大大超过会。

  最近不到一个月时间,美国债券市场出了很大问题,很多先知先觉的债券投资者已经开始抛售。第一个出来做的是太平洋投资公司,他们已经将美国国债清空。前两天巴菲特也开始对美国债券市场表示忧虑。美国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被大幅抛售,这是对美国的巨大挑战。

  美国经济还需要刺激,今年后续的财政预算赤字所需要的补偿由谁来购买呢?过去12个月美国联邦政府发行债券的70%,由美联储供支。6月份之后,如果美联储再供支,美国债券利率可能上升。债券利率上升可能推动美国短期、中期和长期利率全面攀升。

  如果是这样,最终结果是什么,资金从债券市场撤出。会去哪?去美国股票市场吗?美国股票市场已经在去年大幅度上升。目前许多政策因素已经反映在股票价格上。如果利率上升,以美国的经济形势,它是否有能力推动股票继续上涨是存疑的,股票、债券的基金经理对此也没有太大信心。这样的话美国从股票、债券市场撤出的资金可能流出美国。去哪儿?去欧洲吗?

  欧洲现在面临主权债务危机,欧洲要形成一个共识,来拯救欧元区周边的主权债务,目前还没有达成协议。看样子现在问题更加严重,因为葡萄牙政府总理辞职以后,使得整个一揽子问题更加复杂。德国目前经济形势非常好,它是过去七年以来经济增长最强劲的,但总理默克尔说服国内支持由法德主导的一揽子债务解决方案,有很大难度。当然这个问题在中长期总是需要解决的,我们也相信欧洲最终会解决这个问题,但是马上解决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美国资金撤出,流到欧洲的困难也很大,最可能去的地方就是发展中国家,亚洲应该是一个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好目前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应该说是有很好的机会,会有资金进来。

  因此,发达国家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还会持续,其经济目前缓慢而持续的增长将在2011年持续。发展中国家遇到的普遍现象是经济发展速度超过其可持续增长水平,面临通胀压力。新兴市场纷纷进行缓通胀措施,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会下降,发展中国家经济趋降。

  (作者系法国巴黎百富勤证券公司董事、总经济师)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