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汉王科技:业绩恶化 前景堪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黄凤清
2011年04月11日00:19

  在发布了由预喜变预悲的两次盈利预测后,汉王科技(002362.SZ)2010年年报终于在3月18日面世并被定格。即使公布了每10股转增10股的高送转预案,但股价仍没有停止下探的步伐。

  这与其悲观的年报数据不无关系。曾依靠电纸书概念在中小板上一飞冲天的汉王科技,如今

却在此核心业务上步履维艰。在行业竞争加剧及iPad兴起的双重挤压下,电纸书价格下降令其盈利空间一再被压缩。而为了维持市场份额,公司的资产运营能力也出现恶化(相关报道详见B09)。

  单单销售电纸书终端显然已难以维持汉王科技的发展。汉王科技将向数字出版平台服务商转型,但就国内目前的阅读消费习惯来看,前景仍难言明朗。

  盈利节节下滑

  2010年,汉王电纸书占据国内市场70%的份额。虽然仍在份额上占据绝对优势,但我们很难说汉王科技这一业务的前景有多么的广阔。

  去年电纸书市场发展迅速,不少国内外厂商进入这一领域一展拳脚。电纸书市场销量猛增,但在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市场正由行业礼品市场向个人消费品市场转变,并打响价格战。此外,以苹果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的兴起,也对电纸书市场形成冲击。

  在这双重夹击下,此前定位于高端高价的汉王电纸书推出低端产品,以稳定市场份额。相关数据显示,汉王科技电纸书的销售量由2009年的不到30万本增至2010年的70万本以上。但产品价格明显下降,汉王董事长刘迎建曾向媒体介绍,2010年汉王电纸书的价格比上年约平均下降500元。

  这导致汉王电纸书毛利率的下降。2010年,汉王科技电纸书毛利率为36.99%,较2009年下降了9.9个百分点。由于电纸书对汉王科技业绩的贡献度很大,其中营业收入的贡献度达到76%,是汉王科技当之无愧的核心业务。加上手写产品线以及人像识别业务的毛利率也出现下降,汉王科技2010年综合毛利率较上年降低了11个百分点。分季度来看,销售毛利率在节节下行:从2009年四季度的近47%,降至2010年二季度的41%,到2010年四季度,已不足38%。

  毛利率的下降直接拉低了公司的净利率。汉王科技2010年销售净利率近7.1%,较2009年下降超过7个百分点,从各季度来看也是呈不断下降的趋势。净利率反映每一元销售收入带来净利润的多少,表示销售收入的收益水平。实际上,虽然该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大增112%以上,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不足3%,甚至在四季度出现了亏损。

  资产运营能力下降

  汉王科技的年报中,另一个引人注意的指标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010年的数据是-3.15亿元,较2009年下降近375%。

  对此,汉王科技给出的解释有两点:由于电纸书产品销量增加,需要对相关原材料大量备货,同时也需对平板电脑等新产品进行备货,从而导致采购支出增加;费用类支出增加也是经营活动支出增加的原因。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加超过九成,主要是因为2010年大力推广宣传电纸书产品,广告宣传费用大增;同时随营销网络的扩大,人工支出及其他费用也相应增加。

  无疑,汉王科技在2010年进行了大量备货。至2010年年末,存货余额超过4.6亿元,较2009年大幅增加超过3.5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则从2009年的17%上升至2010年的25%。存货周转率由2009年的3.96下降至2.59,下降了近35%。存货周转率的下降,反映了汉王科技存货转化为现金或者应收账款的速度变慢,也就是说存货资产变现能力变差,从而影响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和获利能力。

  此外,为巩固市场地位,汉王科技给予了部分经销商较大的信用额度,应收账款余额超过1亿元,较2009年末大增241.69%,应收账款周转率则从2009年的19.81下降至2010年的17.83。高额的应收账款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下降也表明资产流动的变慢。

  实际上,2010年汉王科技流动资产周转率同比下降近37%,总资产周转率同比下降超过15%。

  业绩前景堪忧

  汉王科技的存货最主要是原材料、产成品以及在产品三项。而屏幕、电纸书等产品的价格下降趋势,显示着这些存货存在较大的跌价风险,对未来业绩形成压力。

  同时,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电纸书行业激烈竞争的状态难以改变,以iPad为首的冲击也难以消失,电纸书业务的毛利率不会有所改善甚至继续下降。由于汉王科技的业绩对电纸书业务的依赖程度很高,因此就目前的业务格局来看,要提升业绩的难度很高,甚至还会继续恶化。

  可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汉王科技的当务之急。而在苹果iPad面前,平板电脑这项业务显然也不是“救世主”。

  汉王科技将“救命稻草”押在了转型上。按照汉王科技的发展规划,公司将转型为数字出版平台服务商,逐渐构建“终端+内容”的发展模式。公司2011年的发展战略显示,将以电纸书、平板电脑、3G智能通信终端等移动互联终端作为基础,加大对数字资源运营平台——汉王书城的投入,力争成为全球最大华文数字资源平台服务商。虽然前有亚马逊Kindle这一成功案例,但对汉王科技而言,国内仍热衷于免费阅读的习惯仍是短期难以跨越的障碍。因此,能否转型成功,便有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从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来看,汉王科技的股价已从最高时的175元跌至4月6日收盘时的70.86元,跌幅近六成。但其市盈率(TTM市盈率,即滚动市盈率,下同)仍然高企,达到86倍。而其所处的其他计算机应用行业整体市盈率仅52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更是只有不足44倍。业绩增长前景并不明朗,但汉王科技的市盈率却远超出行业水平。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