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中小盘基金业绩起伏 广发小盘笑踞龙头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岳永明
2011年04月11日00:31

  盘点2010年A股市场的最热门词汇,“中小盘”一定是其中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

  从2009年四季度到2010年,股市是中小盘股的天下,此其一;相应的,中小盘基金空前火爆,此其二。

  据Wind数据,以中小盘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数量猛窜,2009年12月至去年

底成立的中小盘基金,占据了总数的六成之多。

  2010年股市下跌,中小盘基金却收获颇丰,均取得正收益,其中信达澳银中小盘以23.7%的收益率夺得头筹。然而今年一季度,中小盘基金业绩黯然失色,全线下跌,期间上证综指上涨4.27%,而五成中小盘基金亏损超过5%,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亏损12%,受灾最重。

  价格波动大,是中小盘股的特征;净值波动大,是中小盘基金的主要风险。这一特点从上述数据中可充分体现出来。

  那么,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者如何选择致力于追求成长性的中小盘基金,为此,我们要找到其中的龙头。

  中小盘基金的龙头是谁?

  根据《投资者报》统计的数据,中小盘基金年复合增长率为12.95%,大幅超出这一平均水平的包括广发小盘、易方达中小盘和嘉实增长,均超过25%。

  同质化病源

  同质化强,这是公募基金产品遭诟病之一。而这点,在中小盘基金中尤为明显。

  所谓中小盘基金,并非就基金自身的规模而言,而是基于基金投资标的的股票市值而言。

  截至2010年末,市场上共计有20只中小盘基金,《投资者报》记者遍查这20只产品的招募说明书后发现,产品之间的差别微乎其微。

  首先,从投资目标上看,均是通过投资具有高成长性的小市值公司股票,寻求资本的长期增值。

  其次,50%、80%两个数据是大部分中小盘基金所共有的。

  50%,是划分大盘股和中小盘股的范围。大部分中小盘基金契约规定:A股市场中的股票按流通市值从小到大排序并相加,累计流通市值达到总流通市值50%的股票属于中小盘股。

  这一点,诺安中小盘略有不同。该基金契约约定的划分中小盘和大盘的界限是以累计流通市值的前2/3为界限。由于定义的中小盘股范围更大,一定程度上减弱了小盘股下跌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因此其一季度实现了超过5%的回报率。

  80%,是基金投资中小盘股的比例。即投资于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的比例不少于基金股票部分的80%。

  再次,投资策略也大部分以自下而上的方式。

  可以看出,仅从产品本身中找出差异比较难。而从《投资者报》筛选出的龙头基金来看,中小盘基金的业绩对基金经理的依赖性最大,基金经理的稳定性以及投研经验至关重要。

  高波动风险

  成长性是中小盘股最华丽的外衣。而成长性本身,一半是海水,一半却是火焰。

  波动性大就是其主要风险所在。

  中小型企业虽然成长性较高,但其对宏观经济、市场以及行业变化的风险抵御能力要弱于成熟的大型企业,经营业绩的波动性较高,个股流动性较低。这就决定了以中小盘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净值的波动性相对较大。

  在2010年的中小盘股盛宴中,一大批中小盘基金成立,《投资者报》统计的20只中,有12只是2009年12月份以来成立的,占比60%。

  2010年,20只基金业绩全部跑赢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信达澳银中小盘、金鹰中小盘精选、易方达中小盘、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等回报率均超过10%。

  然而,今年以来,风格陡变,中小盘股大幅调整,于是,中小盘基金净值跟着大幅缩水。

  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20只中小盘基金平均净值下跌3%,其中光大保德信中小盘下跌12.2%,华安中小盘、嘉实增长、海富通中小盘、汇丰晋信中小盘、招商中小盘精选、新城中小盘下跌均超过6%。

  由于业绩的波动性较大,以灵活见长的中小盘基金年复合增长率并不是很高。《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中小盘类基金为13%,而趋势类、回报类等均超过20%。

  从这个意义上讲,寻找一只长期业绩波动性较小的中小盘基金,对于投资者而言至关重要。

  广发小盘胜出

  中小盘基金成立以来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广发小盘以28.7%排名首位。

  从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其之所以优异,与稳定的基金经理关系密切。

  自2005年以来,陈仕德就担任广发小盘成长基金经理,至今未变。陈仕德来自于广发证券,2001年起参与广发基金的筹建,2003年起任广发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有16年证券从业经历。

  丰富的从业经历使得广发小盘成长基金自成立以来取得了387%收益率,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回报率为1.6%,排在238只同类基金第34位。

  然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10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是目前中小盘基金规模最大的,作为一个投资中小市值的基金,规模过大必然会增加基金的操作难度。

  目前运作超过两年的7只基金中,嘉实增长和易方达中小盘年年复合增长率仅次于广发小盘,分别为28%、25.7%。

  与广发小盘的共同点是,这两只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经理也很稳定。

  邵健自2004年开始管理嘉实增长,何云峰也是自2008年易方达中小盘成立以来就开始管理。目前这两只基金规模分别为56亿元、32亿元,相对适中。

  考虑到大部分中小盘基金成立于2009年12月以后,所以,对于青睐中小盘基金的投资者而言,也可以着重观察近一年来的业绩。目前表现较好的有诺安中小盘精选、信达澳银中小盘,自成立以来,回报率分别为34%、21%。今年一季度,诺安中小盘收益率为5.8%,排在20只中小盘基金第一位。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