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奥迪受制产能 宝马奔驰销量大增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2011年04月11日02:47

  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暗起波澜,处于第一阵营的德系三大品牌胶着的竞逐愈加激烈,而这种此起彼伏的销量变化或将直接影响中国市场乃至全球豪华车市场上各车企的座次排名。

  从今年第一季度德系豪华车三强在中国的市场表现看,位于第一阵营中的汽车企业之间差距已经慢慢缩小。奥迪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奥迪在中国累计销售63432辆新车,同比增长24.77%。虽然增速放缓,但奥迪仍然领先于其他企业。

  同一时期,宝马汽车在中国内地共售出58506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1.2%。与宝马相似,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增幅同样居高不下,达到78%,今年一季度共售出42990辆汽车。

  从前三个月的市场销量情况看,三大德系车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数量愈加接近,奥迪一枝独秀的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改变。如按这种趋势继续发展,相对稳固的豪华车竞争格局或将发生实质性改变。

  领跑该细分市场多年的奥迪,在今年第一季度市场表现并不突出,产能瓶颈很大程度上抑制了奥迪的快速增长。

  奥迪(中国)总经理冯德睿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坦言,Q5的产能瓶颈让潜在用户产生抱怨,于是奥迪决定对生产线进行扩能改造,但改造耗时超出了预期,影响了销量。

  “按照原计划,打算利用春节那一个星期的时间进行,但后来发现一周的时间不够,最后花了5个星期的时间对奥迪的生产线进行了改造,结果A4L、Q5有5个星期是没有进行生产的。”即便如此,据冯德睿透露,奥迪目前对一季度的销量情况十分满意,他认为达到了此前企业内部设定的目标。

  就在市场领头羊受制于产能不足之时,宝马、奔驰开始了新一轮的绝地反攻。在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在内的大中华区市场,宝马集团前三个月共销售62442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1%,延续了去年的高增长惯性。

  在具体产品中,入门级车型在第一季度增速明显加快,拉高了宝马整体销售业绩。其中1系销量3905辆,同比增长124%。X1售出3123辆,增长同样迅猛。MINI品牌共售出3787辆新车,同比增长104%。

  而另一个豪华车制造商奔驰,第一季度仍然是增速最快的德系豪华车制造商,正因为此,奔驰正在迅速拉近与奥迪、宝马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达到扩大中国市场的目的,各豪华车制造商的竞争策略截然相反。

  从处于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一阵营的三大德系车制造商的经营策略上看,正是因为看中了本土化给奥迪带来的竞争优势,宝马、奔驰今年将本土化战略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年初,宝马发布2011年可持续发展的本土化经营战略,而奔驰更是将未来国产产品的占比提升至70%。

  不巧的是,奥迪正受困于本土化程度过高的“烦恼”。据记者从奥迪(中国)了解,一季度奥迪的国产车型A4L、A6L、Q5三款车的总销量同比增幅仅为18%,虽然以新A8L、Q7为代表的奥迪进口车在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高达66%,但仍然无法扭转奥迪一季度市场回落的尴尬局面。

  据奥迪方的预测,经过生产线改造释放一定产能之后,今年上半年奥迪销量将攀升至正常水平。在国产车不“给力”之时,奥迪则寄希望于做大进口车来弥补市场“亏空”。而这显然与宝马、奔驰加大本土化的发展策略大不相同。

  宝马的核心品牌第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21%,达到321175辆,仍是全球最畅销的豪华车品牌。而虽然受困于中国市场产能压力,但奥迪第一季度的全球销量仍然超过了奔驰,达到312600辆,同比增长18%,相比之下,奔驰的销量则增长13%至280552辆。

  接下来,中国市场的不确定性将给全球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个月或将成为豪华车市场发生颠覆性变化的分水岭。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