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宏观经济变局下的基金投资价值和理念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4月11日03:53

  宏观经济变局下的基金投资价值和理念

  当今全球经济形势在发生深刻变化的同时也存在着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反复难测,欧债危机悬而未决,新兴市场货币政策不断调整,中东及北非部分地区政局动荡,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持续发酵……那么,置身全球市场变局下的中国经济形势接下去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基金今年的投资又会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主持人

  上海证券报社副总编辑 程培松

  嘉宾

  广发基金副总经理 朱平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 戴京焦

  华安基金首席投资官 尚志民

  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 孙建波

  今年投资偏乐观

  程培松:当下全球经济出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今年中国经济走向和投资市场行情?

  朱平:对于今年股市的表现,我们的预期相对偏正面。

  首先随着时间的推移,去年开始的宏观调控形势逐渐明晰,调控目前已达到一个阶段性高点,从而使得相对去年投资者比较担心的不确定性因素减少。

  其次,中国股市的估值相对于其他诸如房地产、艺术品市场的估值依旧具有吸引力,即便是去年较热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估值,经过近段时间的调整也逐渐回归正常水平。

  再者,从资金面上看,虽然市场目前依旧以存量资金为主导,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使得股市凸显出其相对其他门类的投资渠道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及股市挣钱效应的体现,场外资金可能会出现储蓄流入,从而对股市的走向起到一个良性的推动作用,因此下半年的市场表现可能会优于上半年。

  戴京焦:去年下半年开始政府着手出台政策“管理通胀预期”,目前已经逐步过渡到“治理通胀”阶段,预期今年的通胀形势可能将保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然而同时,通过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等手段,在较短时间内M2水平出现明显下降,当下整个市场比较健康,这也体现了管理层的调控决心,从而减少了投资者的担忧。将来的恶性通胀发生概率比较小,我们不会特别担心。

  尚志民:我们对今年市场的表现预期还是比较积极的,对基金公司来说,今年的投资行情可能是相对“比较容易”的一年。业界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并没有太多的悲观,对政府宏观调控的智慧非常信任。尽管十二五下调了经济增长速率,但是宏观研究方面的专业人士很少相信这个数据会回到7%。因此我大致判断,今年的经济增长幅度可能介于9%和10%之间,这也为基金提供了较好的投资环境。

  孙建波:对经济而言我跟前三位很类似。从年度比较来看,09年是以政府主导投资为主,2010年属于一个换挡期,经济上的推动力不是特别强,今年开始自主增长逐步显现,这种情况下经济比往年乐观一些,是可以预期的。

  但是对通胀还是要谨慎看待,因为宏观调控措施有可能在到达高点后并不随着数据降低而马上放松而是保持一种持续较紧的状态。

   把脉十二五投资机遇

  程培松:随着十二五规划颁布,市场相应呈现出来很多主题机会,几位是否能够分享下各自看好的中长期主题投资机遇,在实际操作中又该如何甄别相应企业?

  朱平:去年市场更多是从新兴产业角度去寻求机遇,但新兴产业占GDP比重并不大,很难说已经成为一个投资主流;其次,中国经济要赶上中等发达国家,应该会更加关注提高人均GDP等数据,因此将来中国在世界产业链分工中会尽力寻求在高端领域有所建树,由此工程机械等高端制造领域会是将来较为关注的重点。

  孙建波:在新兴产业方面,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在能源和环保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同时,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演变过程中,高端制造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很大,当然,要从目前市场上寻找到符合“一要有较高的技术壁垒,二要有由技术壁垒产生较高的毛利率,三要有足够大的市场需求”标准的企业,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对于基金甄别优劣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记者 丁宁 整理 )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