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六年首现季度逆差发三大信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5:24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增长近三成 贸易逆差10.2亿美元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为我国6年来首现季度贸易逆差。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发出了较积

极的信号,我国外贸进出口朝着更加平衡的方向发展,同时强调,稳定进出口增长和优化进出口结构仍然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着力点。

  据新华社电 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月至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9.5%。受国内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春节长假等因素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出口3996.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进口4006.6亿美元,增长32.6%。 3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042.6亿美元,增长31.4%。其中出口1522亿美元,增长35.8%;进口1520.6亿美元,再次刷新今年1月创下的1443.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增长27.3%。当月贸易顺差1.4亿美元。

  一季度进口值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4000亿美元,比去年四季度增加5.1%。进口的强劲增长,导致继2003年和2004年一季度之后再次出现贸易逆差。3月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环比较2月份大幅增长51.4%,其中出口环比增长57.3%;进口环比增长46%。

  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232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8.1%。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进口均价普遍出现明显回升。

  预期:

  全年贸易顺差或收窄到约1200亿美元

  交行分析称,未来中国贸易环境会受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新兴市场国家紧缩局面维持;二是欧美日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状况进一步分化。

  总体而言,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加快对于改善我国整体出口环境有利,但考虑到欧美日与我国贸易摩擦加剧,未来我国出口增长仍将面临一定的压力,进口可能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交行预计,4月份出口同比增速趋稳,进口同比增速继续上升,今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能会收窄到1200亿美元左右。

  (方利平)

  贸易逆差发出三大信号

  信号一:

  我国外贸朝着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

  清华大学研究员周世俭说,逆差可有效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下调进口关税、增加对企业进口高端技术设备的贴息投入、促进进口便利化,将是我国一揽子“促进口”政策的三个方向。

  分析指出,贸易顺差将继续,但增幅会收窄,逐步趋向平衡。

  信号二:

  进出口稳定增长仍是外贸发展的着力点

  1至3月份的月度出口增长率为:37.7%、2.4%、35.8%;月度进口增长率为51%、19.4%、27.3%。周世俭认为,我国的出口政策要保持稳定。“出口不论如何不能下滑”。

  信号三:

  优化进出口结构 提升外贸质量和效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目前我国需要完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从依靠劳动力、土地和环境等要素驱动阶段,转变到规模和创新驱动阶段。张燕生说,适度增加非生产性产品的进口、大力增加加快贸易转型升级所需的国外先进设备、技术、人才的进口是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向。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