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最赚钱股东是中信 广发证券坐收2.92亿股东分红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曾雪梅
2011年04月11日06:55

  作为拥有中国最大公募基金华夏基金100%控股权的券商,中信证券在2010年的现金分红大战中有望蝉联冠军。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的股东广发证券也不甘示弱,从两家基金公司共拿走2.92亿元。

  华泰证券是南方基金的最大获益者,单从南方基金公司就拿走了2.025亿元,直

逼广发证券。而招商证券从博时基金拿到最多的回报,但是增长的幅度却落后于另一家被控股公司招商基金。

  中信证券有望蝉联冠军

  作为华夏基金的100%控股股东,中信证券今年可能再次夺得基金股权现金分红的头把交椅。2009年中信证券从华夏基金取得的现金分红金额为4.96亿元,从中信基金分得7200万元,稳坐当年基金公司现金分红的第一把交易。

  相比于当初的投入,中信证券早已收回成本。华夏基金作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当年的注册成本为1.38亿元,截至2010年资产总计2247.67亿元。

  2010年,华夏基金的管理费在60家基金公司中遥遥领先,比第二名嘉实基金多了11.83亿元,为28.84亿元。较自身2009年的管理费金额有略微增长。

  “由于基金公司的现金分红涉及到公司本身的战略规划,因此当年对于股东的现金分红只通过管理费很难预测,有些基金公司甚至选择不分红。像华夏基金这样的公司,管理层如何决策分红的比例是考虑的另一个因素。”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刘志晶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回看2009年华夏基金现金分红与当年实现净利润的比例,约在50%左右。

  2010年华夏基金没有新发一只基金,资产规模仅有小幅度的缩水,同2009年几乎没有变化,下降了8.9%。

  “假如锁定华夏基金现金分红的比例和基金公司2010年的情况的话,中信证券得到的现金分红与2009年应该差不多。和别的券商分到的现金分红比还是很多的。”基金分析师表示。

  广发证券居于第二

  广发证券在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两家公司可算赚的盆满。2010年广发证券从易方达基金公司拿到现金分红的金额为6000万元,从广发基金公司拿到现金分红的金额是2.32亿元,总计2.92亿元。

  广发证券2010年的现金分红主要来源于广发基金。它拥有广发基金的股权比例为48.33%。广发基金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6.62亿元,其中作为利润主要来源的管理费收入为13.48亿元,较2009年上涨6.5%。

  除此之外,广发证券在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股权比例为25%。易方达基金公司的管理报酬在2010年同样有微小的上涨。

  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2010年管理费分别在6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三和第五。促成广发证券2010年现金分红稳居第二的位置。

  虽然拿到的现金分红在金额上与老大中信证券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相对于当初的投入,广发证券仍然产出大于投入。

  细数当年广发证券的投资金额:它对易方达的初始投资金额是5900万元,对广发基金的初始投资则是5800万元,一共只投入了1.17亿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它在易方达基金公司的账面价值为7.66亿元,在广发基金公司的期末账面价值则增长至9.03亿元。

  广发证券名义上赚了16.69亿元,相比较当年投入,有15.52亿元的回报。

  华泰证券受益南方基金,

  招商证券博时基金投资增长慢

  2010年博时基金的管理费有所下降,招商基金的管理费略有上升。两家基金公司管理费变化的利益承担者是他们的控股人招商证券。

  “从管理费无法直接推测出现金分红的状况,但是多少可能受到影响。基金分析师说。

  细数几年的投资,招商证券在博时基金的投资中赚到最多的钱,但是增长的幅度却落在另一家控股公司招商基金之后。症结在于控股比例和初始投资额。

  招商证券同时对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拥有股权。并且都是第一大股东。但在招商基金中占股比例为33.3%,对博时基金控股比例却有49%。

  招商证券2007年以63亿购得博时基金73%的股权,2009年以31.5亿出售其中的24%。因此,在招商证券2010年的年报里显示对博时基金的初始投资为36.19亿元。其对招商基金的投入为6900万元,截至2009年末,招商证券在博时基金的账面价值为41.63亿元,在招商基金的账面价值为2.01亿元。

  招商证券对博时基金的投资实现了13%的增长,而对招商证券的投资却实现了65%的增长。

  华泰证券今年在现金分红中最受益于南方基金。它拥有南方基金4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南方基金2010年的管理费较2009年有所下降,但仍然在60家基金公司中列为第四。华泰证券在2010年仅在南方基金中收取的现金分红就为2.03亿元。此外,还拥有华泰柏瑞49%的股权。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