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东电排污带来长期灾难 福岛核废水30年后遍布太平洋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4月11日07:20

   东京电力公司自导自演的“排污事件”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有最新消息称,日本已从昨日起停止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放核污水入海,同时开始收集核反应堆周边沉积的高浓度污染水,以防止更大规模的核扩散。

  防核扩散

  高浓度污水开始回收

  据报道,福岛第

一核电站已从昨日下午开始,将2号核反应堆建筑屋外水坑中沉积的高浓度污染水回收到屋内的冷却器内储存(存量3000吨),以防止核扩散。

  东电称,目前在核电站1-3号涡轮机房的建筑物内外,总共沉积着6万吨的高浓度污染水。不排除这些积水的话,将会使得反应堆冷却机功能的恢复作业受阻。

  为了收容这些高浓度污染水,东电在获得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将原来存放在综合处理设施内的1万多吨低污染水排放到了大海中,以便腾出容量来接灌高浓度污染水。此事已经引起了周边国家的抗议。东电表示,将把2号反应堆内冷却水罐内的高污染水输送到综合处理设施中,再将屋外水坑中的高浓度积水输入到冷却水罐内,以增加高浓度污染水的存放量。

  福岛核废水将持续扩散

  30年后遍布太平洋

  对于此次福岛核电站核污水泄漏入海这一事件,有日本专家推测,30年后,福岛第一核电站排入海水中的放射性物质将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浓度会变得非常低,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做出上述推测的是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研究员中野政尚。他曾用计算机模拟了铯在海中扩散的情形,中野推测说,这些放射性物质随海流5年后可到达北美,10年后到达亚洲东部,30年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但即使目前核电站内尚存的2万吨高放射性污水也全部泄漏入海,其扩散区域的放射性活度在1年后也将被稀释到每升不足1贝克勒尔,10年后将不足0.1贝克勒尔,对人体不会造成影响。

  日本气象研究所研究员青山道夫则表示,尽管随着时间推移和海水传播,放射性物质浓度会变得非常低,但按照现在的技术条件,放射性物质一旦泄漏便很难回收,因此有必要加强监测,关注其是否会经食物链在生物体内积聚。

  核反应堆报废推进难

  稳定工作将长达数年

  目前在日本灾区,与核污染同样引人关注的是福岛核反应堆的报废计划。但由于反应堆的稳定工作预计需要长达数年才能完成,因此日方已同美国专家携手,开始制定福岛核反应堆报废方案,与抗核工作平行推展。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其中4个反应堆由东芝负责制造,东芝除了派出800名工程师协助东电进行反应堆的冷却工作与污水处理工作,也派出专家与美国专家联手制定核电站全面停止运转的步骤。

  据悉,东芝方面提出了4个反应堆停运的十年方案,但政府方面认为,眼前就制定结束危机的方案为时过早。

  为报废福岛核反应堆所做的准备工作包括处理核燃料、移走反应堆、拆除建筑物,并且清理附近的水与土。据东芝美国核能公司高级副总裁坂元称,这些事务都能一一处理,但目前而言,情况太复杂,许多复杂因素都交错在一起,使整件事情的推进相当困难。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建议政府在重灾区设立经济特区,让居民在三年内免缴税务,以协助当地经济复苏及推动重建工作。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姜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