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专家称波音737或存在破洞隐患 中国是大客户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4月11日08:45

  机身顶部出现破洞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300s型客机。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300s型客机本月1日飞行过程中机身出现破洞,紧急降落,美国联邦航空局随后下令彻查美国所有波音737s系列客机。航空专家和飞机设计工程师认为,全球范围内现役波音737s系列

客机总计6000架,可能都存在飞行破洞隐患,需要全面检查以至检修。

  破洞出现在客机机身铝制航空板材铆合处。这类现象可能与人为因素或外力因素没有太大关联,而与飞机起降次数和累计飞行时间关联。初步调查判定,对这种潜在危险有必要全面检查。

  波音737s系列过去近30年堪称全球民航客机的“主力”之一。在美国媒体公布的737s系列客机分布表中,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和大陆航空公司是拥有波音737s系列中300型、400型和500型客机最多的美国航空运营商。

  但是,737s系列的“大客户”不在美国境内,而在其他国家。这些其他国家的运营商,按所拥有737s系列客机的数量排名,分别是俄罗斯UT航空公司、印度尼西亚鹰记航空公司、新西兰航空公司和中国的三大航空运营商。

  另外,波音737s系列还是许多国家元首和政要青睐的公务座机或私人飞机。按美联社的说法,秘鲁和智利总统各有一架,泰国王储有一架。

  波音客机飞行过程中机身出现最长端达1.5米的破洞,迫使各国政府和航空安全监管机构迅速应对、制订方案。

  日本、印尼、韩国等国政府已经下令检查各自拥有的波音客机是否存在类似隐患。而丹麦北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新西兰航空公司等则着手“自查”。截至美国东部时间8日,美国西南航空公司确认另5架同型号客机存在类似隐患,机身铆合处铝材显现可能演变为破洞的裂纹。

  航空专家还告诉美联社,可能存在类似隐患的客机不仅是737s系列旧款型号飞机,因为飞机铆合处设计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没有变动。

  紧随破洞事件后的调查一星期,破洞事件没有被定性为制造缺陷或设计缺陷。波音公司上世纪90年代初更新737s系列客机机身板材铆合处设计方案,随后发布的新版铆合处检修规定为每6万次飞行检修一次。但美联社9日援引波音高级机械工程师的话报道,现在证实,这是一个错误。因为,出现破洞的那架波音737-300s型客机累计飞行次数不足4万次,服役时间不足15年。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