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分红”搅动股指 欧元上冲四月天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11日09:46

  每月股评

  搜狐财经特约作、华富嘉洛高级投资策略师 吴家顺

  2011年3月份在日本大地震之下,环球股市可算惊涛骇浪,先急跌后反弹,恒生指数期货全月开市23300点,最高23903点(3月9日),最低22095(3月17日),月底收盘23515点,较三月份收盘小幅上升217点或0

.9%,全月高低位相差1808点或7.76%。

  分红或引股指调整

  回顾2011年第一季港股,整体上是徐徐下跌,笔者作为超级“唱好”友,不得不承认整体港股的方向有得偏差了,执笔本文时,港股已经迫近24400水平,由日本地震的低位22095算起,已经反弹了2285点或10.3%,而从技术上看,恒生指数期货在突破24000点以后,可以上望25000点水平,一方面突破日本地震前的高位已经利好,另一方式同时突破去年11月至今的下降通道。在这时候不禁要问一下自己,假如这段升幅一点儿甜头也没尝到,是不是要在连续急升2285点以后才追进呢?假如股市只是短线攀升,整体仍呈横行波幅上落格局的话又该怎么办?这点不得不令人好好思考一下。

  另外,中国的股指期货推出至今即将满一周岁,在这里借港股的“除息因素影响”,提醒大家,每当相关指数分发股利的时候,就会对指数有一定的影响。不论分发股利的方式是用现金还是用红股,股价上也会作出一定调整,在计算上这个无所谓好坏,只是从股价上拿出一点来分发作股利,对股东理论上没有大分别,只是股价好像平宜了,但口袋的钱就多了,但对于指数就会产生影响,试问股价因为分发股利而往下调整,指数也会相应调整,以在指数上反映整体大盘股(成份股)的股利影响,而期货市场往往会率先计算好点位而作出调整,所以若大家发现沪深期货在五月、六月突然呈现“低水”,不要奇怪,可能只是反对着股利的影响。若大家有自己细心计算后发出现大的偏差,这就是可以好好计算利用的套戥空间。

  加息更促欧元走强

  进入正题,笔者认为4月份以欧元前景最为明朗。上月本栏已经指出“欧元:欧元自2010年11月开始大幅下跌,到今年1月中旬也曾下跌,当时大量的好仓被斩仓了,同时吸引了不少的看空仓位的建立,估计本月欧元有机会继续挟仓式上涨,技术上可以先看1.43水平,往下若是又跌破1.35则升势被扭转”。虽然欧洲刚刚加息0.25%,但市场仍然预期还有再加息条件,单凭不同国家的息差预期不同,已经使欧元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持。因为美国短期无力加息,市场同时留意第二轮量宽政策在六月底期满以后会不会有所改变,所以在五月中之前,美元根本无反弹空间,这将会对欧元有利。

  而从技术层面上,欧元才刚刚突破1.4300的双技术阻力,其上升空间仍然大得很,简单化目标可到1.5100!

  虽然欧洲的债务违约问题仍未有清除,但是市场对这个债券的担心,大致上已经在去年12月中得到充分反映,除非欧洲又突然发生新问题。目前来看,问题不大。

  市况已经出现,至于能与不能以及何时到1.51仍不得而知,最重要看个人的投资策略以及获利需求,若认为获利空间已经达到不错水平便可获利了结。

  跟进上月主要观点及股票

  石油:石油是笔者三月份的主题,终于到了110美元大关口,不负本栏众望,虽然油价气势如雄,但其短线操作实困难矣;

  外汇:上月的策略是“买欧元/新西兰元,沽出瑞士法郎,同时日元建空仓”,完全中的,明细如下:

  ───欧元:果然继续出现挟仓式上升到1.43目标,仍有高位可见,详看上文;

  ───瑞郎:于3月中旬后果然回落,现无新意见;

  ───日元:虽然急升,但只是受日本地震所短暂影响,要下跌的始终下跌,本栏长期看淡方向十分正确,现在由76.6急跌到85.6已经下跌了11.7%,短期难说升跌,只能观望;

  ───英镑:仍受制于1.63,或会被欧元带动而偏好;

  ───澳元:果然每一次大幅急跌就是建立好仓的大好机会,现在已上升到1.05关口,虽然从货币上的基本条件仍较其它的好,但没有值博空间了;

  ───加元:的确受惠油价而在回落时大升,短线买卖不好做,观望;

  ───新西兰元:果然大幅上涨,短线值博空间不多,只能观望。

  贵金属:上月建议抽高获利,在日本地震时得到尚佳获利机会,然后再创欣高,现难猜测,只作观望;

  美国债券:仍然小反弹后持续回软,无补充。

  农产品方面:除玉米可能受惠油价的上涨之外,其它未有特别补充。

  股票:和记电讯香港(215),其业绩确实不错,单从基本因素计算是相当便宜,可惜股价随日本地震而急跌,未见显著回升,待沽压消除后,等待再建好仓时机。

  注:笔者资产管理客户持有相关资产,并随时买入及/或沽出。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