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乌克兰欲以3+1方式与俄白哈关税同盟合作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4月12日09:03

  据俄新网援引俄罗斯《新闻报》的报道,乌克兰提议以3+1的方式同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组建的关税同盟进行合作。俄方目前不明白这种机制将如何运作。

  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日前在向最高拉达(议会)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乌克兰准备发展同关税同盟的合作。他表示,将按照3+1的模式签署一系列文件。

  俄罗斯政府办公厅某官员表示,俄方目前还不清楚这指的是什么,“没有收到具体的建议。”俄罗斯总理弗拉基米尔·普京定于4月12日访问基辅,“很可能讨论这一问题。”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阿列克谢·利哈乔夫表示,俄罗斯认为应该在目前的法律基础上进行合作,这分为三个层次——建立自由贸易区、加入关税同盟和形成统一经济空间,“乌克兰在何种程度上进行合作,取决于他们自己”。

  乌克兰此前表示,其无法加入关税同盟,因为同俄白哈三国不同,乌克兰是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关税同盟委员会责任秘书谢尔盖·格拉济耶夫最近表示,俄罗斯将在2012年前加入世贸,因此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与世贸组织原则不矛盾。乌克兰政府同俄罗斯及独联体合作事务专员瓦列里·蒙季扬表示,乌克兰准备加入关税同盟,预计5月份将签署同独联体国家的自由贸易协定,7月份签署加入关税同盟议定书的协议。

  俄财政部某官员表示,很早前就计划吸收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已经向乌克兰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但该国并不急于采纳”。他认为,亚努科维奇目前仅表示有这种潜在的可能。乌克兰政府办公厅某职员表示,基辅不可能不同关税同盟合作:仅俄罗斯就占2010年乌克兰出口的26.1%,进口的36.5%。

  蒙季扬表示,为了加入统一经济空间,乌克兰需要将进口关税提高一倍以上,该国目前的平均进口关税为4.5%,关税同盟为10.25%。为提高关税,乌克兰需要同世贸组织成员国协商。格拉济耶夫表示,这只是普通的工作程序。蒙季扬说,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能够修改一些对该国不利的情况。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瓦列里·戈卢别夫表示,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能够得到潜在的利益:该国每年采购大约400亿立方米天然气,加入关税同盟可以使其每年节省80亿美元的关税。

  俄罗斯公司则认为不会从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中获得很多好处。新利佩茨克冶金联合体发言人表示,由于乌克兰出口产品价格更低,俄罗斯冶金公司能够采取的保护措施很少。他说,黑色金属是乌克兰的主要出口商品,取消反倾销措施使乌克兰能够更加积极地提高在俄罗斯市场上的份额,包括通过倾销。一体化还可能对农业造成影响:IKAR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雷利科表示,俄罗斯经济面临的竞争可能更大。管道工业发展基金负责人亚历山大·杰伊涅科表示,俄罗斯管道生产商可能需要同乌克兰的倾销作斗争,不过从整体上同乌克兰的一体化能够建立起更加强大的地区生产商联合体,加强在欧洲市场上的地位。

  《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主编费奥多尔·卢基扬诺夫表示,3+1的模式是一种折中,不是实质性的一体化,只是“不反对也不加入”的立场。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专家尤利娅·采普利亚耶娃表示,两国在政治上的接近能重新开始过去的一体化项目,这对两国都有利。波尔坦斯基说,还存在一些障碍:俄罗斯至今没有向后苏联空间的合作伙伴展示出有足够吸引力的经济模式。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