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榜中榜

2010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50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4月12日11:06

   ChinaVenture 投中集团近日发布“CVAwards 2010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50”,深创投蝉联第一,红杉中国、同创伟业分获第二、三名。位列前十名的VC机构还包括联想投资、永宣创投、达晨创投、江苏高投、中科招商、IDG资本、德同资本。

  2010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活跃度达到历史高峰,而在资本市场活跃态势的影响下,中国投资机构也得以境内外实现退出,并获得丰厚回报。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库产品CVsource 掌握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披露VC投资案例804起,投资总额56.68亿美元,均达到历史最高峰。退出方面,IPO仍是投资机构退出的主要渠道。2010年共有49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资本市场实现IPO,总计融资规模1068.75 亿美元,两项指标也均达到年度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具有VC/PE背景中国企业境内外IPO数量为220家,其背后共有269家VC/PE投资机构实现480笔退出,平均账面投资回报率为8.06倍。

  基于CVSource掌握数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通过科学严谨的方法论体系,结合LP(有限合伙人)、VC(创业投资机构)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制定了入围候选名单标准,通过募资表现、投资表现、退出表现、业绩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并最终得到“CVAwards 2010年度中国最佳创业投资机构Top50”名单。作为中国VC/PE行业内最专业、最权威的系列榜单,CVAwards 年度投资机构评选至今已经进行到了第五届。

  在2010年度中国最佳创投机构Top50上榜机构中,深创投保持领先优势,披露投资案例70多起、退出超20笔,均高于其他机构,同时也超过该机构2009年业务情况(投资57起、退出16起),显示出2010年创投市场整体活跃的态势。排名第二的红杉中国,则借助麦考林、诺亚财富等企业的境外上市获得丰厚回报,并成为目前国内最为活跃的外资投资机构。排名跃升至第三位的同创伟业,主要得益于创业板的活跃及持续走高的IPO市盈率,而其他上榜的中资机构如达晨创投、中科招商、江苏高投等也同样如此。此外,作为外资机构的永宣创投,近年来更多活跃于人民币基金领域,2010年A股市场已成为其回退出的主要途径。

  本届榜单所显示出的2010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人民币基金的崛起——榜单中本土创投数量占比近50%,而2009年度榜单中中资机构占比不足40%。在上榜前10名机构中,除深创投、同创伟业、达晨创投、中科招商四家本土创投机构外,红杉中国、永宣创投、IDG资本、德同资本、联想投资等外资机构也均已设立人民币基金。加上一些本土创投机构开始募集外币基金,如达晨创投,可以预见,管理双币种基金将成为未来创投机构的主流。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