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孙亚芳:“最有权势女性”的失权传说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4月12日16:23

  



    2010年10月27日,一条关于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华为公司人事变动的爆炸性新闻出现在媒体上:华为董事长孙亚芳等高管即将离职,为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子任平顺利接班“让路”。报道言之凿凿:接近华为高层的知情人士证实,任正非有意将33岁的任平引入华为核心管理层EMT(经营管理团队),并让女儿孟晚舟接任公司CFO,而这遭到了公司多位高管反对,“在今年9月的一次会议上,当任正非意欲引入任平进入EMT时,反对派高管与任正非的矛盾爆发,反对者包括董事长孙亚芳、分管产品与解决方案体系的徐直平等”。

  该报道称,因此分歧,孙亚芳被要求“退休”,“离职协议已经草拟完毕”,“正走离职程序”。任正非和华为方面出30元/股的价格收回孙亚芳持有的华为股份,孙可能获得近9亿元的离职赔偿,另一说是14亿元。她的未来去向,一种说法是出任华为大学名誉校长,另一种说法是调至员工健康中心。

  这条消息迅即在网络上疯狂流传。就在此前的半个多月,孙亚芳刚刚作为唯一的中国女性上榜《福布斯》杂志全球“最有权势女性”年度榜单,《福布斯》评价说:全球电信产业正在从西方向东方倾斜,而孙亚芳将同华为一起引领这一潮流。对于华为来说,董事长“被退休”的新闻,无异于一枚突然引爆的重磅炸弹。

  网络传言沸沸扬扬,华为的反应其实不慢。10月27日当天,华为公司便发表声明表示,关于高层变动的消息,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是对华为公司的恶意中伤。华为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报道多引用微博、论坛等内容,多为空穴来风,不具可靠性。

  5天后的11月1日,任正非在视察华为上海研究院时表示,董事长孙亚芳离职和任正非要让儿子接班这两件事“完全是谣言”,“华为过去和将来都是任人唯贤”。11月8日,孙亚芳参加了中法经贸合作项目签字仪式,以华为董事长的身份与巴黎工商会会长皮埃尔·西蒙签署合作协议。华为方面介绍,上述签字仪式是在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期间举行的。虽然只是一次普通的签约,但孙亚芳这次高调亮相,实际也是给外界传达了一个信号。2011年1月华为改选董事会,孙亚芳继续留任董事长。

  2009年,华为一举超越阿朗、诺西,成为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2010年,爱立信仍以全年308亿美元销售额继续领跑;华为则以280亿美元紧随其后,营收增幅高达24%,居行业首位。业界普遍预计,华为将在不远的将来超越爱立信成为行业老大。

  的确,对仍处于高速增长中的华为来说,创始人退休和接班人问题是一件大事。任正非今年已经67岁,虽然华为内部已经建立了一整套制度化的治理结构,并由EMT集体决策作为最高权力机构,但任正非退休之后谁来顶替他的总裁一职,甚至扮演和他一样的精神领袖角色,是这家中国最受人尊敬企业悬而未揭的议程。

  此前外界普遍预计,孙亚芳是任正非最有可能的接班人。孙亚芳今年50岁,与任正非共事16年,从1998年至今担任董事长。多年来,孙亚芳主外(外部协调),任正非主内(内部管理)的稳定的“左非右芳”搭档已经是一段美谈。

  不喜社交的任正非是国内最低调、神秘的企业家之一,但虽然经常以华为代言人的身份出席华为不多的公开活动,孙亚芳却也似乎从未接受过媒体的采访。迄今为止,人们对这位“华为国务卿”的了解还仅仅限于一些雷同的资料,比如她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到华为工作之前在国家机关从事通信工作,在华为最危急的时候 曾倾其资源“挽救过华为”。1992年孙亚芳加入华为,先是做培训部经理,后到长沙做办事处主任,其后主管市场,逐步升任主持市场和人力资源的常务副总裁,1998年至今担任董事长兼常务副总裁。多年来,孙亚芳对华为的市场营销和人力资源体系建立居功至伟,其出众的大局观、跨文化沟通协调和细节管理能力,使她成为任正非最信任的伙伴。

  当初任正非宣布孙亚芳任董事长时说,他认为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而华为的“狼”性市场营销体系,对华为自1996年以来的高速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样在孙亚芳的领导下,1997年华为开始全面引进国际管理体系,包括“职位与薪酬体系”,以及英国国家职业资格管理体系(NVQ),让华为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上取得了相对于竞争对手的明显优势,迅速奠定了在中国通信制造业龙头老大的地位。

  据说脾气暴躁的任正非视野开阔,对新事物的观察和学习能力极强,时常觉得属下难以领会他的意图,但他对孙亚芳总是十分尊重,对孙的观点也倍加推崇。孙亚芳是华为里任正非唯一以“总”敬称的人,孙所著的文章《小胜靠智,大胜在德》的标题也被勒为石碑树于华为总部。

  “如果说任正非是冲锋陷阵的前锋,那么孙亚芳则是华为的压阵后卫。华为到今天,孙可以说是功不可没。”在“接班人风波”之后,一位微博网友评论说,孙亚芳是没那么容易被挤走的。而有关任平接班的说法,有华为内部人士认为,对华为文化和任氏管理风格稍有了解的人,都会认为任正非提拔自己儿子接棒的说法“完全是扯淡”。

  不过,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华为创始人和高管层的集体低调,也制造了一种封闭而神秘的企业形象。任正非显然也意识到“透明度”对华为的重要性,他最近在公司内部会议上指出,“别人对公司的误解,有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不主动与别人沟通,甚至连被动的沟通我们都害怕,还把这当成了低调。在舆论面前,公司长期的做法就是一只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我可以做鸵鸟,但公司不能,公司要攻击前进……媒体群起而攻的时候,大家不要想完全是阴谋分子策划的,阴谋分子没有这么大的能量,应该是媒体群体对华为公司愤怒而形成的,我们适当改善和媒体的关系是很重要的。”

  立竿见影的,2011年年初,外界突然惊奇的发现,华为企业业务总裁徐文伟、首席营销官胡厚昆、余承东,高级副总裁丁耘,副总裁李昌竹,欧洲区总裁邓涛等一干华为高管居然集体开通了新浪微博。不过,任正非和孙亚芳仍然不在其中之列。

 

相关链接:25商业女杰

    21世纪第一个10年,她们崛起为当今中国的一股重要力量。在她时代所蕴含的新型社会里,经济不再单纯依靠规模化大批量生产来推动,组织更加强调人性化与合作,她们如鱼得水,成为给企业甚至全社会带来幸福的原动力之一。

 

    2011年,根据女性在当今社会的角色分类,《商务周刊》的年度中国25商业女杰评选活动隆重推出四类奖项,分别为:年度女企业家、年度女创业家、年度职业榜样和年度社会榜样。围绕着女性在商业社会的话语权这一主题,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女性力量如何看待世界、影响世界、进而改变这个世界。

 

年度女企业家

王凤英:阳刚行业里的柔性领导力

王雪红的眼力与魔力

孙亚芳::“最有权势女性”的失权传说

严晓燕:一路向前的女银行家  

于淑珉:海信铁娘子

王树彤:走在红海之前  

王晓琳的创造人生

史燕来:吹尽黄沙始到金

 

曾琼:点燃新星星之火

 

吴宗恩:时尚女摩头

 

年度职业榜样

周忆:在梦幻和现实中穿行

王洁:无涯学习中的厚积薄发

王渝佳:做人和做事都要敏感

兰珍珍:艺术性地生活

牟一萍:按自己兴趣和热爱做事

 

刘文汇:二十年外企生涯的变与不变

 

乔健:勇闯舒适圈的心得

 

汤雪梅:职业经理人是演员,创业是当导演

 

李艳:职场冒险家

 

魏萍:三五年一跳

 

 

年度社会榜样

 

王峥:苍穹间的那抹红

李晶: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一座桥

张平宜:台湾娘子上凉山

易解放:坚持真的很难

叶檀:我手写我心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