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严晓燕:一路向前的女银行家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4月12日16:25

  □ 记者 陈楠

  2011年是北京银行成立15周年,而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在金融系统已经工作了32年。

  “我于1969年参加工作,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任职。”严晓燕告诉《商务周刊》,“一路走来,最让我欣慰的,是北京银行的事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的

变化;而最让我难忘的,则是创业之初的艰辛和化解风险的艰难。可以说,这15年是我人生履历中最有收获、最为宝贵的15年,洒满了拼搏奋斗的足迹。”

  1996年,由北京市财政参股,北京银行在90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建立而成,严晓燕担任北京银行党组副书记及副行长。但由于当时很多城市信用社发展基础薄弱,且自成体系,使得北京银行刚成立就面临着金融风险。“特别是原中关村城市信用社巨额账外经营案件的爆发,将幼小的北京银行推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严晓燕说,“我们当时把化解核销不良资产,维护首都金融稳定,当作第一要务,这也成为北京银行后来能跨越式成长的基础和前提。”

  度过成立之初的危机后,摆在严晓燕等人面前的是城市商业银行成立初期的普遍问题——“在夹缝中生存、在竞争中突围”。北京银行当时提出了“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市民”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实践表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此后的15年中,“差异化”成为贯穿北京银行发展的核心战略。

  这个战略的制定,源自严晓燕等人丰富的金融实践经验。“伴随北京银行的成长过程,我始终关注工作的细节,也会更加缜密细致的考虑问题。”严晓燕说,“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工作风格,锐意改革、谋变求新的管理方式,这些成为了我们推动北京银行发展的重要原动力。”

  2002年,严晓燕升任行长,在董事会领导下,她和她的团队带领北京银行开始了一系列脱胎换骨的改革——2005年引入境外投资者荷兰ING集团和国际金融公司,2006年实现跨区域经营,2007年在A股挂牌上市。

  “这一阶段,北京银行相继实现了更名、引资、跨区域、上市等一系列战略突破,并迈出了资本化、国际化的新步伐,成为各项经营指标位居前列的上市银行,位列国际中型银行之列。”严晓燕告诉记者,“在进入发展的新阶段后,我们针对自身特点,又提出了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发展,在同质化的激烈市场竞争中,率先打造了特色金融服务品牌。”

  北京银行的新发展阶段恰遇本轮金融危机,严晓燕加快了北京银行求新求变的步伐。她介绍说:“近年来我们的差异化竞争力体现在支持中小企业、节能减排项目、文化创意产业、民生保障工程、新农村建设,以及推进消费信贷、个人理财等方面。其中在助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们探索出‘文化+金融’的发展之路,打造了具有北京银行特色的文化金融品牌。”

  2008年5月,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方式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元电视剧项目打包贷款,成为国内首家以此推出影视剧打包贷款的银行。严晓燕表示,目前,北京银行已经对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影视制作、动漫网游、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设计创意、文化旅游、体育休闲9大类文化创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银行文化创意贷款共1200多笔,余额近200亿元,在金融危机爆发的三年中增长了230多倍,现已在北京市场的文化创意领域保有约70%的市场份额。

  与此同时,在消费信贷等方面北京银行也不断发力。2010年,北京银行发起成立了国内首家消费金融机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并成功签约中荷人寿保险公司,成为第一家入股保险公司的中小银行。

  严晓燕多年来坚持打造的竞争优势,让北京银行的发展迈上了更高台阶。目前,北京银行股票已进入沪深300指数,成为北京市第一家市值超千亿元的上市公司。2010年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北京银行按一级资本排名第155位,在亚洲银行竞争力综合排名中位居第13位。

  谈及北京银行未来的发展方向,严晓燕归纳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和绿色金融”。她自信的说:“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银行的市民银行、中小企业服务等品牌会更加响亮,属于我们的未来发展空间将无限广阔。”

   

    严晓燕:女性的高敏感度有利于及时发现机遇    

    ——访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

  《商务周刊》:您在金融领域有32年的从业经验,那么您如何从女性的角度解读这个长期由男性领导者统治的领域?能够成为一名女银行家,您认为自身的优势有哪些?

  严晓燕:从一名女性管理者的角度,结合数十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我认为金融业具有三个鲜明特点。首先就是以诚信为本,诚信是立身之本,对金融行业尤为重要;二是以风险为要,风险管理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最后是以数字说话,毕竟金融企业每天涉及的资金流量极大,任何一个小数点的差错,都可能造成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损失。

  同时,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我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贯彻董事会的各项决议,与经营团队一起带领北京银行走到了今天。我在实践中也体会到务实高效、敏感度高是女性的突出特质。作为北京银行的女性领导者,我的务实态度也在多年的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行内的工作氛围,给北京银行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气氛。此外,我把女性的高敏感度运用在了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研究上,这可以为银行的发展及时发现机遇,及时制定相应措施。

  《商务周刊》:我们注意到,女性领导者在企业里多扮演“润滑”的角色,在北京银行的发展过程中,您是否也在其中起到了类似的作用?

  严晓燕:善于协调沟通、应对复杂局面,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必备的素质和重要的职责。作为女性管理者,相对而言在团队管理中更具亲和力和黏合力,在协调沟通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助于在团队中营造更加和谐的氛围。

  北京银行的发展过程中,每一项战略决策都是在充分协调沟通、反复思考权衡的前提下做出的。我会认真聆听不同方面的声音,绝不先入为主、偏听偏信,力求在团队中形成畅所欲言的氛围。

  《商务周刊》: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15周年,面对下一个15年,甚至是更远的未来,您认为摆在您面前的挑战有哪些?

  严晓燕:最大挑战是如何推动北京银行加快转型,迎接利率市场化的新考验。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将带来巨大冲击,直接影响中小银行的营利模式和生存空间。为此,我们要加快经营转型,全方位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等。目前,我们已经在全行提出了“三个优先”,即优先拓展零售业务,优先支持中小企业,优先发展中间业务。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