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严晓燕:女性的高敏感度有利于及时发现机遇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4月12日16:26

  ——访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

  《商务周刊》:您在金融领域有32年的从业经验,那么您如何从女性的角度解读这个长期由男性领导者统治的领域?能够成为一名女银行家,您认为自身的优势有哪些?

  严晓燕:从一名女性管理者的角度,结合数十年的金融从业经验,我认为

金融业具有三个鲜明特点。首先就是以诚信为本,诚信是立身之本,对金融行业尤为重要;二是以风险为要,风险管理是金融企业的生命线;最后是以数字说话,毕竟金融企业每天涉及的资金流量极大,任何一个小数点的差错,都可能造成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损失。

  同时,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我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贯彻董事会的各项决议,与经营团队一起带领北京银行走到了今天。我在实践中也体会到务实高效、敏感度高是女性的突出特质。作为北京银行的女性领导者,我的务实态度也在多年的潜移默化中影响了行内的工作氛围,给北京银行的发展营造了和谐的气氛。此外,我把女性的高敏感度运用在了对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研究上,这可以为银行的发展及时发现机遇,及时制定相应措施。

  《商务周刊》:我们注意到,女性领导者在企业里多扮演“润滑”的角色,在北京银行的发展过程中,您是否也在其中起到了类似的作用?

  严晓燕:善于协调沟通、应对复杂局面,是一个企业管理者必备的素质和重要的职责。作为女性管理者,相对而言在团队管理中更具亲和力和黏合力,在协调沟通中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助于在团队中营造更加和谐的氛围。

  北京银行的发展过程中,每一项战略决策都是在充分协调沟通、反复思考权衡的前提下做出的。我会认真聆听不同方面的声音,绝不先入为主、偏听偏信,力求在团队中形成畅所欲言的氛围。

  《商务周刊》: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15周年,面对下一个15年,甚至是更远的未来,您认为摆在您面前的挑战有哪些?

  严晓燕:最大挑战是如何推动北京银行加快转型,迎接利率市场化的新考验。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从国际经验看,利率市场化对中小银行将带来巨大冲击,直接影响中小银行的营利模式和生存空间。为此,我们要加快经营转型,全方位优化调整资产结构、客户结构和收入结构等。目前,我们已经在全行提出了“三个优先”,即优先拓展零售业务,优先支持中小企业,优先发展中间业务。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