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吴宗恩:时尚女摩头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冯禹丁
2011年04月12日16:53

  □ 记者 冯禹丁

  时尚界的女掌门该是什么样子?大多数人脑海中会浮现梅丽尔·斯特里普在电影《时尚女魔头》中的诠释:工于权术、老谋深算,戴着墨镜手套颔首周旋于上流社会的女强人。香港时尚界的新派掌门——连卡佛百货董事长吴宗恩无疑彻底颠覆了这一传统。

  1

977年出生的吴宗恩,带领这家百年老店成功转型为时尚新势力,低调、实干、勤勉的创业精神,和健康、阳光的个人形象,使她获得了远超出时尚行业的影响力。2010年12月2日连卡佛160周年志庆活动上,甚少参与商业活动的香港特首曾荫权亲临现场,并夸赞道:“连卡佛见证了香港社会的坚实基础,它意味着香港企业持续的发展和创新力,这是香港精神之所在。”

  此一时刻少有人想起连卡佛7年前面临的严峻形势。2003年吴宗恩上任连卡佛总裁时,这家百年老店正经受着时代变迁的煎熬。那一财年,连卡佛亏损了3870万港元,不得不把100%的股权抵押给信托公司以获得现金。

  全港都在拭目以待年轻的接班人如何挽救祖业,吴宗恩的答卷是:将这家百货公司转型为“拥有五星级消费体验的时尚精选卖场”。她斥资2亿港币,在百货业本已云集的中环金融街打造全新旗舰店,让员工一概接受五星级酒店礼宾服务的培训。自己则与50多个买手一起飞赴各大品牌的新品发布现场,与卖家商谈、签订协议。这家新店后来成为了连卡佛单体利润最大的店铺。

  吴宗恩上任之后的仅仅12个月内,所有店面的销售业绩均有了两位数的增长,连卡佛整体的年度业绩比同期增长19%。而在她上任5年间,连卡佛的业绩更获得了3倍增长,成为媒体口中的“逆转女王”。2006年吴正式接过父亲手中的权杖,出任连卡佛董事局主席。

  2006年12月,进驻上海6年的连卡佛黯然退出,其在杭州和哈尔滨的分店也于次年春天陆续关闭。在顺利完成香港市场的逆转之后,看上去这位年轻的继任者面临着新的考验。大陆市场的折戟令吴宗恩反思许久,最终她认为是“特许经营”模式的失误。2007年年底,吴宗恩重返大陆。斥资3亿港币在北京开设面积达8000平米的旗舰店,这一次她完全采用了直营方式。

  2011年初,连卡佛宣布,将在上海、北京、成都开三家全新的连锁门店,其中上海和成都门店的面积分别达到了14000平米和9000多平米。虽然拒绝透露具体的业绩,但连卡佛宣布,其北京金融街购物中心店每年的业绩都超出预期。

  吴宗恩能够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一击中的”,与她的经验和天赋不无关系。虽然年纪轻轻,但吴自1999年起便在连卡福的一线打拼。此外,吴宗恩对于时尚业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激情,她说:“在我的家族中,只有我是迷恋时尚的孩子。”

  BUSINESS

  WOMEN ELITE

  年度职业榜样

  她们代表着职场女性可以触及到的未来。她们不仅深耕于财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和公关等传统女性优势领域,还在企业的运营管理、研发等其他重要领域有所作为。她们突破职场天花板,为其他女性探索出一种职业的成功逻辑,是当之无愧的职场榜样。

  2011年获奖榜单(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 洁 施耐德电气中国区副总裁

  王渝佳 沃尔玛中国高级副总裁

  兰珍珍 欧莱雅(中国)公司副总裁

  牟一萍 安捷伦科技全球副总裁

  刘文汇 ABB北亚区和中国公司副总裁

  乔 健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

  汤雪梅 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董事长

  李 艳 摩托罗拉移动技术公司副总裁

  兼终端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

  周 忆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

  魏 萍 正保远程教育集团CFO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