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周忆:在梦幻和现实中穿行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吴丽
2011年04月12日16:55

  □ 记者 吴丽

  看周忆的照片是一种享受,她的表情似乎永远是微笑。这笑容,有一种雍容的美丽。

  “你是最优雅的妈妈。”这是周忆14岁的儿子对她的评价。

  她是一个生活在崇高理想中的女人,在梦幻和现实中穿行,并时不时地在生活中寻求感动。“我愿意做阿Q,因为我的阿Q精神,我交了很多朋友。有人会觉得我傻,但我认为自己在更高的境界上。”她笑着对《商务周刊》说。

  像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中的女主角一样,周忆也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外企中站稳脚跟。1993年加盟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她成为其在中国的第一位公关代表。1996年被任命为摩托罗拉中国区传播与策划部的经理,全面负责打造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品牌形象。1999年担任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传播与策划部的高级经理,同时兼任公司亚太区企划部的品牌推广负责人。

  2001年10月,周忆加盟IBM大中华区并担任企划部总经理,负责IBM在大陆、香港与台湾市场的公关市场活动。跳槽时几乎身边所有人都在劝她,在摩托罗拉做了8年已经非常熟了,而IT是她完全陌生的行业,不知道会碰到什么问题。“我说我不怕问题,没有问题的人生才最可怕。”她恬淡地笑着说。

  空降的周忆一进入IBM,立即引起一片哗然。在IT这样一个男性占主导的领域里,女性领导者本来就寥寥无几,而IBM又素以稳重、严肃著称。周忆坦言,刚进入IBM时,她也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许多人都以审视、好奇的心态观望她。他们不知道这个温文尔雅、讲一口流利英语的漂亮女人,是否能适应IBM的工作作风。

  结果是,周忆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给IBM带来了新鲜的空气,并且改变着IBM的形象。以往遇到事情,员工们习惯严肃的坐在一起开会讨论,但是周忆却常常邀上他们去打网球、喝咖啡,在一种轻松的气氛中就将问题解决了。

  2002年10月,周忆被任命为IBM大中华区企业传播与策划部总监,成为第一位进入IBM中国高层的本土女性。2007年,她晋升为IBM企业策划与传播部亚太区副总裁,主管IBM整个亚太地区的企划传播工作,同时成为IBM企划传播全球资深领导团队的一员。这个位置之前都是男人,而且都来自美国本土。

  周忆认为,自己取得的成功,除了感谢上天给予的机遇,也是自己努力经营的结果。“生活应该努力去创造。你可能无法选择自己的命运,但你可以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她还记得刚加盟IBM时,坐在一群老资历的工程师中间,几乎没人正眼瞧她。她每天让秘书打印一尺多高的资料带回家全部消化完,不到两个月,就把IBM大中华区的全年公关战略制定了出来。

  2005年,IBM总部一位高层来访,周忆负责接待。接机那天,她一反常态没有穿正装,而是一身休闲打扮地把客人直接拉到“长城脚下的公社”。周忆的想法是,只有最真实的了解中国发展的现状,才能准确把握IBM未来在中国的战略发展,也才能在总部为IBM中国争取更多的支持。回忆起这个故事,她显得有点得意。她笑称这是独特的属于女性的小心思。

  周忆常常将“为中国人争口气”挂在嘴边。“作为一个搞传播工作的人,我最痛心的是看到我的中国团队,常常因为对自己的不自信,或者缺乏精准的表达方式,致使我们错失了很多被支持的机会。”她现在最常做的事,就是训练团队如何能将他们自己做的事情,将IBM中国的战略与机遇,准确地传递给西方人。

  “我的信条是做好自己,顺其自然。上帝将你推到一个位置,就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她说。

  晋升为IBM亚太区副总裁之后,周忆仅仅有两天的激动时间,之后便陷入无尽的压力之中。IBM亚太区下辖1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的10万多名员工,文化不同、语言不同、价值观不同、宗教信仰不同,面对这么一个“小联合国”,显然并不轻松。在外界看来,周忆还是圆满地完成了工作,但是用她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绝对已经产生心理障碍了。

  另外,她还要顾及家庭。亚太区办公地点在上海金茂大厦,为了努力证明自己,一向注重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周忆不得不和丈夫两地分居。为了迁就她,丈夫每周末从北京赶到上海和她团聚,周日晚再赶回来。周忆的丈夫比她年长7岁,有一天对她说,“老婆,我真的跑不动了。”听到这话,她的眼泪刷的就流了下来。

  2009年,IBM调整区域架构,将新兴市场从原来的17个国家调整为136个国家,周忆主动提出要求做回大中华区副总裁。

  周亿希望退休后与老公一起去杭州过田园生活,“我计划跟他一起退休。如果形成一个人总要等另一个人回家的状态,生活就不太容易平衡。一定要两个人一起退休,然后共同规划新的生活方向,步伐一致。”

  “自信是长期用心积累的自然流露”

  ——访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周忆

  《商务周刊》:您是IBM大中华区第一位本土女性高管,在您看来一个全球化的经理人需要什么样的关键素质?

  周忆:最重要的一个素质就是要有了解不同世界的渴望。我常对下属说,对这个世界要心存感激。这个世界已经变得越来越扁平,我们要学会接受、欣赏,发挥不同世界的人的优势。第二点要分清本土主义和本位主义。本位主义是从自己的职位出发来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这不是我们欣赏的全球化素质;本土主义则是从自己所处的地理位置出发,给团队、公司大环境中的他人提供自己的特色和看法,丰富大家的视野和观察问题的方法。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语言。一定要精通英语,这是我观察到的职场中最让中国经理人吃亏的素质之一。很多时候我们的聪明才智和经验都是一流的,但是我们职业经理人的表述却让我们失去很多机会。

  《商务周刊》:在管理中总会带有一些性别色彩,您觉得女性在职业生涯中能够发挥优势吗?

  周忆:这些年带给我的最深体会就是,管理绝不是一门经验学。如果一定要说过去的经验,那么也许教训和失败的故事可以成为你现在的经验,而过去成功的做法,则肯定不能成为经验。管理不是靠分析、靠数据就可以做好的,而是要靠综合判断,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通过多种手段去透析本质。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女性在管理中可以发挥很大优势,比如沟通能力。女性能够看到、听到、注意到很多男性管理者熟视无睹的现象,而事情的本质常常就隐藏在这些现象背后。还有执行力,女性不像男性,在接到任务之后最常问的是“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情”,女性常问的是“怎么做好这件事情”。这和女性的“母亲”角色很有关系。所以,在我的观察中,女性的执行力、责任心超强,简单执著。

  《商务周刊》:您对正在努力中的其他职业女性有什么建议?

  周忆:在职场中的女人,应该是一个胸怀大志的女人,努力让公司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职场女性应该是睿智的、自信的,勇于抓住机会表现自己。自信很玄妙,它不可以勉强,它需要沉淀,厚积薄发。它以智慧为依托,是长期用心积累的自然流露。还应该有宽广的胸怀,尤其在多元化的外企,能够接纳与自己不同的肤色、想法和作风,甚至是背后的批评、指责,要抱阳光的心态去欣赏、关怀。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