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兰珍珍:艺术性地生活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徐海涛
2011年04月12日16:57

  □ 记者 徐海涛

  从外表上看,兰珍珍和欧莱雅十分契合,不管是气质还是衣着,而且连她的名字“兰珍珍”,也是那么渗透着女性之美。

  “我当初来欧莱雅面试的时候,双方确实感受到一种特殊的click(合得来)。”兰珍珍说的是1993年的事,她在这一年加入欧莱雅(香港)公司,三年后就升任欧莱雅(中国)主管对外交流和公共事务的副总裁。欧莱雅在进入中国大陆的14年间,年销售额也从最初的1.59亿元人民币飞速增长到2010年的90.85亿元——看上去,这是一个现实版的“杜拉拉”和她的公司共同成长的故事。

  事实上,至少在求职阶段,兰珍珍和杜拉拉确有相似之处,而求职之前的经历则要更曲折一些。1984年,兰珍珍从四川外语学院法语专业毕业,进入当地一家国有旅行社。两年后,不甘平淡的兰珍珍辞职,从内地来到沿海,1987年到达法国。在国外,兰珍珍开始了第一段婚姻,但不久就因双方的文化差异而陷入困境。1993年,出于挽救婚姻和生存考虑,兰珍珍来到香港求职。

  求职的这段艰难历程,兰珍珍日后出版的自传《水天皆有情》中有详细的记录。由于学历、工作经验和年龄都无优势,而且不通粤语,一开始是四处碰壁。兰珍珍决定改用英语和法语直接给目标公司打电话,甚至假冒老板的朋友以获得直接和老板通话的机会。大多数老板的做法是直接把电话挂掉,唯独欧莱雅(香港)公司的老板听完后给了她一个面试机会。多年以后,这位老板在一次聚会上和兰珍珍聊起当初这件事,“我当时就已经知道你是骗人的,但是我还是很感动,为你的勇气而感动。因为你敢用这样的方法来求职,说明你很需要这份工作,你一定会把它做好的”。

  “我在面试时也觉得这个公司挺人性化的,值得去加入并付出。”兰珍珍对《商务周刊》回忆到,自己之所以能在欧莱雅得以长期的发展,也是源于和欧莱雅的文化有一种默契,“因为都是美的、创意性的东西,而艺术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我在欧莱雅从事的很多具体工作,其实都是带着一种艺术的感觉去做,即使像对外宣传和公益事业,也可以通过创新而做的很有时尚感。”

  兰珍珍进入欧莱雅之后首先从事的是市场营销,之后开始组建中国区的公共事务部。她初期的工作之一是通过产品新闻发布会,在硬广告之外推广产品。这种如今司空见惯的辅助营销方式,在10多年前的中国却是需要兰珍珍于公司高层和媒体之间努力沟通推进的创新之举。欧莱雅另一件看似远离化妆品和时尚概念的举措,是在中国设立和资助“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兰珍珍解释说:“我们鼓励和支持女科学家,不只是谈科学,还会去发掘她本身作为女性的内在美,发掘科学背后更加艺术性、生活化、人性化的东西。你会发现,围绕科学和科学家的这些点点滴滴都是非常特别的美。”

  兰珍珍的工作成就,使得她能以公共关系业务负责人的身份,进入欧莱雅(中国)公司的管理委员会,这在欧莱雅其他的分公司还是少有的。归纳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理念,她认为,“人要带着艺术性的去生活,做到精细、精致、高水平、高质量的生活和工作,就是这么简单”。

  “永远不要去放弃”

  ——访欧莱雅(中国)公司副总裁兰珍珍

  《商务周刊》:您在1993年加入欧莱雅,三年后就升任欧莱雅(中国)主管对外交流和公共事务的副总裁。您觉得自己职业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兰珍珍:我觉得首先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在里面。当时中国还刚刚全面对外开放,内地市场的大门开始打开,同时有外企进来投资,他们需要一些国内的人力资源。而我是土生土长在中国,又有一些国际化的经历,通过一些机缘进入这家公司。第二,我加入公司以后付出的努力还是很大的。我以前在国企并不真的明白职业是怎么回事,那时的国企更多偏向于平均主义,但外企的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另外对于职业技能方面有很高的要求,所以你要不断的拼命去学。第三,欧莱雅是个人性化的公司,会对员工给予很多的培训和锻炼,让你去发挥自己的才智去创造一些东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摔跤了,还会扶你起来,不是打压你,而是更加激励你。同时公司把每位员工的特征看得很准,会相应地去指引辅导你。这些对我来说帮助很大。

  如果说有什么秘诀,我觉得就是永远不要去放弃,这一点很重要。而且做任何一件事都要脚踏实地,能够执著的看好下一步的方向,然后把每一步走得扎扎实实,你一定能够有个好的职业出路。

  《商务周刊》:欧莱雅所在的是女性本身很感兴趣的行业,女性员工的比例也很高,那么是否因此女性的职业上升瓶颈会少一些?另外您认为女性在哪些行业和领域会更具有优势?

  兰珍珍:首先欧莱雅男女员工的比例其实是比较平衡的,不像常人认为的女多男少。当然有些行业比如IT互联网,男性比较多,但我也非常羡慕和向往,因为我觉得互联网上有很多让我神魂颠倒或者耳目一新的东西,它并不仅仅只是技术,也可以用艺术的角度去看。我认为行业的选择和男女性别并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即使某个行业以男性居多,但只要和我的感觉非常吻合,那么我作为女性也有可能会把它做的非常好。

  《商务周刊》:在进入21世纪的时候,“她时代”被认为是新千年的关键词之一。这十年,您感受到的“她时代”是怎样的?

  兰珍珍:中国的女性其实一直都很优秀,在中国的很多领域都有女性在扮演着成功的角色。21世纪女性的魅力展示更加特别了,因为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实大家也真的顾不上你是男性还是女性了。所以我觉得在这个变革的时代,第一要能够不落伍,第二要能够显出自己的特色,第三要能够拥有一定的位置——我觉得这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她时代”的女性。

  《商务周刊》:去年有一部影响广泛的电影《杜拉拉升职记》,您觉得自己是“杜拉拉”的终极版吗?您对自己下一步的职业发展还有哪些规划和期待?

  兰珍珍: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出现,是中国职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反映。之所以能够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应该也是当前的职场人士,尤其是职场女性所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的一个集中缩影。这也代表着中国女性职业在走向成熟。杜拉拉遇到的问题,是职业生涯中的一个个必然进程,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在职业发展的每个阶段有清晰的规划。

  就我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我现在感到比较欣慰、也愿意去做的,是把团队正在运作的一系列计划做更深层次、更加长远的战略性思考,把它策划得更完美。在这个过程中去引导和带领团队,特别是年轻的人,培养、协助和雕塑他们并和他们共同完成计划,让他们变得更专业、更完美。

  《商务周刊》:和您当初加入欧莱雅的那个时代相比,现在女性面临的职场环境发生了哪些变化?您对新一代的职场女性有哪些建议或者忠告?

  兰珍珍:当然有很大的变化。我们那个年代,求职的竞争还是要小得多,但相应机会也少得多。现在年轻人面临的求职压力非常大,但也有非常好的机会让你去争取。这是一个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你需要努力,需要变得越来越“强壮”,你才会获得生存和更好机会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