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李晶: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一座桥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陈楠
2011年04月12日17:11

  □ 记者 陈楠

  李晶有个很长的头衔——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她用尽可能简结的语言概括自己的职业:“我的职责就是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既向外国投资者解析中国市场的行情,也为中国企业提供国外市场的动向。可以说,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与中国市场的发展相联系的。”

  1990年代初,中国的资本市场刚刚起步,留美求学的李晶也处在职业生涯的选择阶段。“我在美国接触了很多金融方面的专家,他们想在中国投资,但不知道如何进行投资。从那时起,我就希望把中国的金融市场、公司和机构介绍给海外投资者,让更多的金融人士、金融资本关注中国这个神秘又充满无限希望的国度。”李晶说,“在确立事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我就找到了真正的人生定位:为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做一些事情。”

  1992年,李晶取得哈佛大学学士学位和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后,选择在华盛顿的新兴市场投资者公司(Emerging Markets Investors Corporation)担任中国区基金经理。此后的职业生涯中,尽管有多次“转会记录”,李晶的职位一直与“中国市场”休戚相关。1995年李晶出任里昂证券亚洲公司中国股票研究部负责人;2003年,成为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股票部董事总经理。2005年4月,她正式加入摩根大通,出任中国证券市场主席。

  “这是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又一次策略性任命。李晶在投资界享负盛名,她对中国市场的投资见解独树一帜、投资理念极具创意,一直备受国内及国外投资者推崇。”时任摩根大通亚太区主席的白瑞甫评价李晶的到来,“将使摩根大通的中国业务如虎添翼”。

  加入新东家的第一年,李晶就创办了中国投资年会和《摩根大通中国通》系列资讯交流平台。前者每年可吸引超过2000名国际领先投资机构精英和500余名中国优秀企业高管参会;后者则聚集起了上百个活跃于中国各个领域的专家,为实现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交流提供新途径。

  “我既是中国人,也是美国人,在这种情况下,我可以非常自由地在两种文化中穿梭,既可以把中国的观点带给世界,也可以把世界的信息传达给中国。”李晶说。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时,李晶已成为可影响全球数万亿美元资产配置的投资顾问,在全球投资者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市场前景不抱乐观时,李晶力挺中国经济复苏。2009年2月,她在法国演讲时引用了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并大胆预言中国2009年GDP增速可以维持在8%以上。“2008年四季度到2009年一季度,全球仍然处于恐慌当中。我在当时把中国刚刚推出的4万亿救市计划比作‘罗斯福新政’,力图劝说市场相信,中国的经济即将转好。”李晶说,“我的信心在当时受到了海外客户以及同行的质疑,大家认为我太乐观了。”

  中国2009年8.7%的GDP增速证实了李晶的判断,这进一步提升了她的影响力。李晶说:“投资行业就是这样,任何分歧都可以在几个月后见分晓。我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源于对中国市场的长期追踪,不断与各方人士进行沟通和了解情况。在我们这个行业,任何一个判断都是基于详细研究而做出的。”

  危机时的表现让李晶又多了一个称谓——“非官方的中国之音”。因对中国市场的准确把握,李晶被汤森路透评选为2010年年度“杰出中国股票分析师”,当年她还进入了《福布斯》全球100名最具影响力女性榜单。

  2011年,李晶将研究重心放在新兴市场如何在控制通膨风险的同时保持持续增长,以及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的进程上,她希望自己播报的“非官方中国之音”,能进一步加深中国经济对全球投资市场的影响力。

  “投行是关乎于‘人’的生意,要有好的跨文化理解力”

  ——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

  《商务周刊》:您在投资领域有多年从业经验,目前这个行业在整个经济中,特别是在中国,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您如何从女性的角度解读这个长期由男性领导者统治的领域?

  李晶:从更广义的范围看,投资行业其实就是金融业。金融的本质还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行业,它的产生和发展都是和实体经济紧密相连的。过去几十年,金融业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未来5年乃至10年,中国正面临关键的经济转型期,而活跃繁荣的资本市场对于推动可持续增长必不可少。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期,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市场效率不断加强,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融入全球市场。他们在海外融资并购、引进先进技术、拓展市场等方面的需求也将愈加迫切。

  金融并不仅仅意味着股票价格、表格、统计,这一行要和客户保持一致,要关注细节和服务,保持敏锐。这份工作其实就是一个关乎于“人”的生意,要有好的跨文化理解力。

  《商务周刊》:您目前在行业里的影响力是通过哪些努力获得的?女性的哪些特质在其中发挥了作用?

  李晶:在金融行业要想取得成功,首先需要良好的教育;其次是勤奋,要去追寻卓越,要求自己提供所在领域最好、最优秀的服务,这是基本要素。若想在华尔街获得成功,女性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对自己的工作投入了110%的热情,而且我极度渴望在这个行业中获得成功。每年我会花70%的时间在世界各国推荐中国市场,这使得我每天很早就开始工作。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因为我热爱这个行业,也愿意承受这样的强度。我的人生态度就是注重进取、追求卓越,我的职业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好的“中国通”。

  作为一名女性管理人,通常在服务意识、沟通技巧上都会有自己的优势。因为女性具有善解人意、协调沟通的情感与能力,在面对全球客户时,作为女性,能够将自己精细和善解人意的特点展现出来,这恰恰成为了我们的优势。此外,我相信沟通。如果人们能多从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那么所有问题都能化解。我相信情商和智商一样重要,对我而言,建立好的情感关系和在才智上能说服别人一样重要。

  长期以来与全球各行各业的人接触,为政府、基金、公司客户服务,从细微处体现出的敬业、从工作中表现出的专业,慢慢建立了大家对我的信任。同时,在我不断努力和前进的过程中,我所表现出来的价值观、人生观、对工作的热情可能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一些人。

  近几年来,无论是在华尔街还是在其他行业,女性高管在管理层中的比例越来越大。我希望自己的人生经历可以告诉那些追求成功的女性:相信自己、相信梦想,并且勇于追求卓越,成功一定就在不远处。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