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IBM中国贿赂细节曝光

来源:《商务周刊》
2011年04月12日17:24

  近日,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区法院公布的文件称,IBM已同意支付1000万美元了结一桩与海外贿赂有关的民事诉讼。IBM旗下三家子公司和韩国合资公司的雇员涉嫌在1998—2009年以现金、不适当的礼物和海外旅行方式贿赂韩国和中国政府官员。其中,2004—2009年,IBM在中国的两家全资子公司——IBM(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IBM全球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的员工,参与了向中国政府官员提供海外旅游、娱乐和不恰当礼品的行为,期间IBM中国至少发生了114起违规案例。

  IBM当地的某些合作伙伴和旅行社成为行贿的中间工具。诉状显示,IBM中国雇员在中国当地某些旅行社内设立行贿基金,用以支付中国政府官员的海外旅行和其他旅行支出。此外,IBM中国还通过其合作伙伴设立秘密基金用以提供现金和礼品贿赂,包括相机和笔记本电脑等。对此,IBM账目都没有记录。

  ◎点评:如何在新兴市场行事,这对于所有企业都是一个严峻挑战:IBM在新兴市场实现了关键的增长,但伴随的是上百件违规案例的曝光。据笔者获知,遭到最惨重损失的无疑是“智慧地球”。原本业务甚难推广的项目,2009年通过与地方政府大量“沟通”, 智慧城市方案的邀请数量大增,现在则几乎完全遭到冻结。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