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波音中国换帅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吴丽
2011年04月12日17:26

  67岁的王建民功成身退,37岁的律师马爱伦接掌波音中国

  □ 记者 吴丽

  波音最近可谓是春风得意。3月21日,波音747-8洲际客机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的佩恩机场起飞,实现成功首飞。在3月份的亚洲国际航展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宣布购买5架波音747-8洲际客机。这是新

款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载客量在460人以上,预期将于2014年和2015年分批交付。紧接着国泰航空表示将订购10架波音777-300ER飞机,海空集团旗下香港航空公司也与波音签署了初步协议,将购买38架飞机,包括32架屡经推迟的波音787梦幻客机和6架777货机。

  在2011这个收获之年刚开头不久,67岁的波音中国区总裁王建民宣告退隐。他自2002年11月起担任这一职务,加入波音前曾于1997—2001年间担任GE(中国)董事长兼CEO,是老资格的跨国公司中国区掌门人。

  3月17日,波音公司宣布,任命37岁的马爱伦(Marc Allen)为波音中国区总裁。波音国际总裁兼波音公司业务发展与战略高级副总裁谢泼德·希尔(Shep Hill)表示,“王建民找到我们说想退休的时候,我们很难过,因为他做得如此优秀。”

  马爱伦此前担任波音全球法律事务副总裁和法律总顾问。加入波音之前,他曾在华盛顿特区的凯洛格·休伯律师事务所(Kellogg Huber law firm)任职。波音公司董事长兼CEO吉姆·麦克纳尼(Jim McNerney)称,马是波音公司最有能力的领导之一,他之前的经历也非常适合担任这一市场导向型新角色。

  马艾伦将常驻北京,向谢泼德·希尔汇报工作。谢泼德·希尔称,这次人事变动不会使波音在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波音仍将致力于为中国提供最好的和最经济的产品,深化与中国航空业的伙伴关系,继续推进技术合作和企业活动,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波音中国传播事务部副总裁王玉奎向《商务周刊》透露,退休后的王建民将继续担任公司的高级顾问,他与继任者马爱伦的工作交接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波音中国发布的新闻稿中,吉姆·麦克纳尼也给予了王建民很高的评价:“过去20多年中,王建民一直致力于促进美国商业在华的发展。他深耕于中国市场,对波音公司尽职尽责,为我们所有人都树立了极其优秀的榜样。”

  1944年4月出生于福建的王建民,是波音在华30多年来的首位华裔中国总裁,有人这样评价王建民,“处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上,在感情和人情味上具有东方气质,技术和看法上具有西方风格。”王建民上任后,就一直为波音在中国的本土化战略努力,目前中国运营的所有民用喷气机中,超过50%是波音飞机,2010年波音向中国交付了第800架飞机。波音同时也是中国出产航空零部件的最大采购商,每年为中国飞机制造和服务业带来约50亿美元的营收。

  中国民航总局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各家航空公司飞机数量将从2600架翻一番至5000架,乘客数量将从2.67亿上升至4.5亿人次。波音预测,至2030年中国将购买4330架新飞机。目前另一家民机巨头空中客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44%,今年空客在华销售目标为100架。另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大型客机C919将于2014年投入运行。年轻的马爱伦将迎来一场升级的竞逐。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