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王晓琳的创造人生

来源:《商务周刊》 作者:吴丽
2011年04月12日17:51

  □ 记者 吴丽

  木真了第一次在国际舞台的闪亮登场,可能应该回溯到2000年巩俐在柏林电影节走红地毯那款旗袍礼服。电影节上,巩俐一共展示了12套礼服,全部出自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设计师王晓琳之手。“晓琳设计的礼服比我出彩。”巩俐当时接受采访说。2002年8月,巩俐又一次在木真了订制了出席59届威尼斯电影节的11套礼服。

  王晓琳是个乐天派,“路走一走,心就宽了”。和王晓琳的谈话中,笑声总是不断。提起坎坷的创业史,她更是一笑,说自己更珍惜那份细水长流的创造人生。

  王晓琳出生军人家庭。1983年大学落榜,只身一人在沈阳开了家小餐厅。“我很讨厌人际关系,所以我拒绝到父亲的单位上班。”她说,“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上过班,我只愿意自己领导自己。”

  拿着人生积累的第一笔财富,1985年她跑到改革前沿深圳,办了本广告杂志。当时21岁的她做事有点急功近利,只想赶紧赚点钱,半年时间就亏得一塌糊涂。这让她明白人生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能一步走一个脚印”。

  王晓琳回到沈阳,租了个100平方米的小木屋开了间服装店,从此她与服装结缘。凭着对服装和时尚敏锐的感知,王晓琳的“小木屋”很快成为沈阳时尚的风向标。当时有这么一句话,“如果你在小木屋没有买到心仪的衣服,恐怕你在沈阳是难以如愿了”。1989年,“小木屋”的营业利润直线上升,最好的时候每个月纯利10万元。

  “人生的真正意义在于创造。”王晓琳认为,“小木屋”只是间接的为别人创造价值,她希望自己能有个一条龙的操作,就像做饭,从买菜选料到最后端上桌,所有的过程都能有自己的参与。“我希望像女人孕育生命一样来孕育这个作品。”她说,“只有从始至终都由自己来谱写这个曲子,才会有一个完美的音乐会。”

  1994年5月,王晓琳在北京六里屯租了个四合院。每天,她按照自己的设计把衣服加工好,然后拿到三里屯等地给别人代卖。她发现那种融入时尚元素的中式服装特别受欢迎,找到了卖点,她便加大中式服装的生产投入。王晓琳这些独创的中式服装总是一上摊便被抢购一空。同年,她在中央工艺学院染织服装系进修,第一次正规的接触了服装设计。

  1996年10月,“木真了”水到渠成的诞生了。用王晓琳的话说,“是消费者和市场推着我不得不创建一个中式的服装品牌”。

  尽管是大势所趋,但为何是王晓琳开创了中国民族时装品牌化的先河,她认为是自己动了不少脑筋,为了让更多的人穿上中式服装,她决心把中国传统服装加以改造。比如打破旗袍对于女性身体的束缚,在保留旗袍原有风韵的基础上增加了现代和西方的元素,色彩上采用红与黑、绿、金等颜色大胆搭配,体现女人多维的生活空间。

  “中国元素的表现形式不仅仅是立领、盘扣、收腰、水袖、丝绸,而是寻求中国传统文化之脉络,会心所至,自成佳境,以性灵为主,不为格套所拘,不为章法所役。凡可引会心之情趣,则可拈而为之所用。”她这样描述自己的理解。

  有了这样的设计理念,“木真了”逐渐形成了“不为时尚形式而时尚、不为传统形式而传统,为生命自由的本性而时尚”的品牌风格。“只有创新,传统才会在新的手段下重生。”王晓琳说。

  她的大胆创新获得了市场和业界的双重认可。 1997年,王晓琳应邀为香港回归设计了几十款礼服,并先后应瑞典、法国、意大利大使馆的邀请举办中式服装展示会。1999年,她为澳门回归设计上百套中式礼服。2001年,“木真了”品牌成为国家奥申委和中南海礼仪人员指定礼服。2002年,王晓琳被评为年度中国十佳设计师。2010年,王晓琳又入选年度纺织服装行业十大风云人物。

  王晓琳欣赏大爱、大善的人,她很喜欢英国王妃戴安娜。“每个人的生命都是过来走一圈。在这一圈中不要占有欲太强,不是说占有不好,关键是占多少能让自己平衡。平衡,你才会有幸福感。摇晃的时间久了,对生命是很痛苦的。”她停顿了一会,想了想又说,“我希望自己的人生像‘蓝色多瑙河’,而不是‘命运交响曲’。善于运用财富,能控制自己的欲望,生活就会很美好。”

  “设计其实没有那么多依据可言”

  ——访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琳

  《商务周刊》:中国概念是如何体现在您的服装设计中的?

  王晓琳:中国概念涉及很大的范围,只要是中国人骨子里认同的、意向上与西方有不同的东西,都可称之为中国概念。中国概念因时代不同而不同,我会提取当代中国概念的精髓应用在我的设计中。设计其实很美妙,没有那么多的依据可言,只要很多概念融合起来构成一个完整的设计思路就可以了。有时候,一处很中国的建筑、一盘很中国的菜肴、一段很中国的故事,都会对我有所触动、启发,进而体现在我的服装设计中。

  《商务周刊》:国际时尚话语权还被西方掌握着,中国很多的设计师都是在跟着西方的脚步走,缺乏创新意识。

  王晓琳:这很正常,大家都是在盲点中寻找自己的定位,毕竟找寻自我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我想给年轻的设计师建议是,不要弄得太花哨了,一定要找准点,做出好东西。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没错。

  《商务周刊》:您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王晓琳:人应该懂得知足,工作上不要要求太多。我希望我能把女人的角色做好,好母亲和好妻子。不敢说要做到100%,但是基本得做好。我现在已经移民加拿大了,我有两个孩子,每年我都要去加拿大陪读,冬天1个月,夏天2个月。不管工作再忙都会如此,这是必须尽到的责任。另外,我没有刻意想去培养他们和我一样,我还是希望他们能走出自己的生命特色来。

  

(责任编辑:null)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