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未富先老:拿什么养我的明天

来源:《新财经》
2011年04月13日12:14

  当一个国家进入老龄化社会后,老龄危机会逐渐升级,最后到达一个峰值期。从全世界来看,从进入老龄化到峰值期,美国用了95年,从1960?2055年;中国从2000年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2038年将达到峰值期,历史给我们的时间窗只有不到40年时间。

  虽然中国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奋起直追发达国家,但是反顾发达国家人均GDP已经达到10000美元,而中国的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中国显然“未富先老”。

  从中国现行养老体制来看,养老金制度存在着严重缺陷,不仅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养老制度“双轨制”并行,各地还有农民工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等多项制度。而且,不同制度覆盖下的不同人群待遇千差万别,各地政策条块分割、界限不明,养老金制度碎片化问题严重。

  更严重的是,目前,大多数公民仍被排斥在正式的基本养老制度之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我国50%以上的从业者没有为正式的养老保障制度所覆盖,60岁及以上老人中约一半没有任何养老金。

  而在“现收现支”的养老体制下,已经造成了1.3万亿元的社保基金亏空,为此,政府财政每年要补贴上千亿元。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社保缺口还会越来越大。如果我们不抓紧改变现行的制度缺陷,不建立完善的养老制度安排,老龄危机将是中国未来几十年发展中最严重的问题。

  相关阅读:

    还有多少人老无所依

    谁来拯救社保“空账

    养老保险转移之痛

    养老“双轨制”之争

    如何拥有不贬值的养老财富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