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郑晓军:另类投资经

来源:《新财经》 作者:陈令东
2011年04月13日14:04

  文/本刊上海记者 陈令东

  郑晓军简介

  金誉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绿野资本集团董事局主席、资深投资银行家、实战型房地产金融专家、北大纵横投资中心原董事总经理。

  郑晓军是国际著名的资本市场专家,对公司金融、房地产金融、私募基金管理、私募融资、

反向并购上市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曾是国内著名的蓝海天使资本合伙人、北大纵横投资中心董事总经理, 现任绿野资本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兼房地产金融首席合伙人。

  作为绿野资本集团的资深合伙人,郑晓军对投资有着独到的理解。不同于传统的PE投资和产业投资,他认为绿野资本集团的投资理念是“产业生态圈投资”。

  “绿野资本发展如此之快,我们自己也始料未及。”绿野资本集团(Greenfield Capital Group,简称 GFC)大中华区主席郑晓军说。2010年6月,绿野资本在国内只有一个合伙人,短短半年多,目前国内已有近40个合伙人、管理的资产超过了35亿人民币。

  郑晓军是中国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之一。十年前,他就开始了投资事业,2009年,他曾因投资国内第一档创业类真人秀电视节目“我为创业狂”而大获成功。这档节目的2000万元创业基金就是由绿野资本提供的。

  他曾是单纯的技术至上者,但经过几次失败,他更加注重对市场需求的把握,再由此寻找合适的技术。在技术和市场两方面,他越来越熟谙平衡的艺术。

  他经历复杂,但逐渐自成一体,对投资有独到的见解,有人说他是“资源整合专家”。你很难用单一的词汇定义他,他是投资界中典型的学者派,曾是中国科学院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也曾出任跨国公司阿尔卡特和民营企业远大空调的高管,又是北大纵横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如今,他是绿野资本集团资深合伙人、大中华区董事局主席。

  绿野资本集团在美国圣荷塞、加拿大温哥华、中国上海、北京、大连、香港有6个区域运营中心,有12家下属成员公司、25余个被投资企业,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

  投资:先市场后技术

  在技术和市场的问题上,郑晓军曾栽过跟头。2004年,郑晓军投资了“风雨者(Wind Talker)”,开发手机语音识别、合成和噪音消除技术,该项目具有一流的技术和广泛的应用市场。同时,郑晓军投资的另一个手机设计公司拥有手机设计和生产资源,但最终却无功而返。原因在哪里?郑晓军认为是技术太超前,与市场需求脱节。同期,他还投资成立了纬道数码,但结局也相同。

  郑晓军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教训。他说,“无论是做技术也好,还是做投资,都要考虑市场对你产品的接受程度,也就是市场有没有这样的需求。”技术上是可以替代的,有市场就可以。但如果没有了市场,犹如练就了一身屠龙术,没有用武之地。绿野资本这半年之所以发展这么快,说到底就是捕捉了市场的需求。所做的一切都是以有市场依据的,市场上不需要的通通不做。

  由于长期以来对技术领域非常熟稔,如今郑晓军几乎不用花时间考虑技术问题。如果一项技术达不到项目的要求的话,他可以找到其他可替代的技术来解决。

  从技术驱动转为市场驱动,郑晓军的投资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技术驱动,是我先有技术,然后制造产品,推向市场让客户来买。市场驱动,则是市场有什么需求,我根据客户的需求去设计我的产品,推出我的产品。最近比较热门的一个技术叫做‘物联网’,其实我很早就是物联网802的标准组的投票成员,而且物联网的第一代标准是我参与写的,但那时参与这个领域太早了。那时觉得自己很有技术,很有深度,出来做产品的话应该很有前景,但问题就是当时市场对这个没有兴趣。”

  投资产业生态圈

  作为资深投资人,郑晓军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做法。“通常PE投资是以点状布局为主,也就是从不同行业、不同产业链环节的企业中去选择最佳的被投资对象。而产业投资则是以线状布局为主,选择某一个产业链进行全产业链投资。”但郑晓军将绿野资本的投资理念总结为“产业生态圈投资”,这是指以面状布局的投资。犹如自然的生态圈一样,产业的聚集和发展也需要生态圈,包括若干产业的协同发展和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比如,在产业地产领域,绿野资本就从产业规划、产业投资到招商引资做到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同时为产业地产提供基础和产业配套设施。“以前,不管是投资公司还是实业公司,通常是我有什么产品,就把我的产品卖给我的客户。但绿野的理念不一样,我们首先要考虑我的客户有什么需要,我才去组织、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一切要从客户角度出发。”

  郑晓军认为,如今,在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地方政府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的具体组织者(比如科学发展观,“十二五”规划的七大新兴产业等),企业和投资人若能准确地理解政策,理解公共产品的需要,并能和政府对接,是可以获得多赢局面的。

  最近,绿野资本集团联手冠福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中国国际投资服务中心(CIS)”, 2011年3月15日,中国国际投资服务中心启动仪式暨投资项目推介会在上海举行。“我们的目标是为全球首个常态服务于政府招商项目的实体平台,通过整合全球资源优势,为国内各级政府的招商引资及各类园区、城市开发及重大产业项目,行业协会、商会、企业及海内外投融资机构,搭建一个常态展示、信息交流、招商及投融资服务的资源服务平台。”

  正是基于这一点认识,绿野投资了不少项目。比如,绿野资本在开发产业地产时,会营造一个“产业生态圈”,将优质的产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这样,所有的企业都能在产业链中彼此受益,同时,这样也能促进当地的就业和财税收入。

  绿野对于工业园区的规划是这样的:工业园区内的企业互为上下游,里面的服务性企业是为这些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它又能从这个企业里面得到它的利益,服务性企业包括餐饮、会议、物流等,它们与企业本身构成了一个互相依赖的生态系统。

  而这也是绿野资本在开展产业地产投资方面,与其他很多产业园区开发商不同的地方。

  传统的投资模式,通常是很多每个地方由政府批出一块地,就指望投资商进来,投资商并不扮演平台搭建和组织规划的工作。“因此,也就出现了鄂尔多斯、天津宝坻等产业园区这些奇怪的‘空城’。”

  绿野进行的则主要是产业链招商。郑晓军介绍,所谓的“产业链招商”引资是各得其所。“各得其所”是指,政府给我提供土地,我把产业园区的运营商、开发商引进来,他们来开发厂房,为企业定制厂房、定制办公楼。然后我再把融资租赁公司请进来,他们为企业做设备的租赁。我再把人力资源企业引进来,他们为企业训练和派遣熟练的员工,那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拎一个包过来就能运行。

  有时候政府反映招商难,其实并非如此,而是政府没有认真去研究这个东西,自己不懂。因此,应该请教专业人士来规划。同样,绿野资本也非全能,我们做这个产业的时候,也是让一套专业机构去操作。

  投资就是扶持企业家

  如今,绿野投资对企业的要求越来越高,郑晓军表示,他现在投资的企业基本上是营业额已经过亿的企业,小企业已经不怎么投了。对于投资,他的理解是,投资公司是对创业者提供帮助的机构。

  郑晓军提到,传统天使投资是先有企业,然后再进行投资。但如今,绿野的投资策略是,先搭建一个创业平台,然后再招聘一些人才创业。比如,绿野资本集团最近启动的国际投资服务中心,就是招聘了三四个三十来岁的年轻人来操作。绿野所做的是搭建平台,提供创意,但创意的执行是由招聘的创业者操作的。随后,绿野还将运营学校、医院、云计算等平台,都将通过这种平台+创业者的模式。

  因此,绿野资本现在最缺的不是创意,而是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郑晓军提到,绿野最近招聘的都是合伙人,它们希望合伙人能成为项目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或者职位稍低一些的财务总监、副总裁等。由于绿野投资的项目很多,将来投资的公司更多,因此,绿野这种新的投资理念对于卓越人才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如果我们占相对多数的股份,占到30%甚至以上的话,都应该要往项目公司派相关的一些人员,这类人需要独当一面。”

  “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深知创业是艰难的,尤其在中国。你要成为一个很好的企业家的话,你必须得成为超人。政府关系、市场、技术、产品、渠道和人、财务、税务,你缺一项都不行,太辛苦、太累了,而且成功率太低。这样会摧毁大量的人才。为什么?很多人只要失败一次,就一蹶不振了。可能有一些人又爬起来了,但是这些人毕竟非常少数,1%都不到,绝大部分是被打倒了。因此,我觉得作为投资人,其实你可能别的方面帮不了他们什么,但是你能够给他提供一个环境,能够降低这个失败的概率。有很多人说,创业者是磨炼出来的,这个话我不赞成。为什么?所谓的一根柴火容易断,十根火柴的它就不容易断,一百根折不断,这句话的道理何在呢?就是说大家在一起,互相帮衬就有协同策略。我帮衬你,你帮衬我,就能产生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圈,这是有利于企业家创业成功的,反之,对投资人来说有利可图。”

  用“方法”跨界

  谈起跨行业经营,郑晓军并不觉得难,反而能轻松应对。谈起跨界的方法,他提到,这得益于他的一种思考方法。

  “做事情我始终觉得有几个层次。第一种我们叫做‘知识层次’,我学到A了,我就会做A。第二层次是‘方法层次’,我学到这个方法的时候,凡是同类的问题我都能解决。第三层是‘哲学层次’,哲学层次就是你有悟性,你会设计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问题。

  其实当你做的领域多了之后你就会发现,原来这些领域之间是有共同之处的,共同之处在于方法。我通过这个方法,去了解这个产业,了解那个产业。其实对我来说都是一样,无非你产业里面的内容不一样。”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