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国际板渐行渐近

来源:《新财经》 作者:桂浩明
2011年04月13日14:12

  文/桂浩明

  十几年前,媒体对“奔驰汽车驶入上海股市”的报道成为泡影,而现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使得国际板获得生机。

  继成功推出创业板、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后,今年,境内资本市场建设的焦点话题转向了国际板,即吸引海外企业到境内股市发行股票并上市交易。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方面负责人明确指出:国际板的基本制度框架已经制定完成。

  目前,已有部分海外企业正与境内的投资银行联系,希望能在第一时间来境内资本市场融资并上市。虽然根据官方的说法,推出国际板并没有“时间表”,但在广大投资者看来,国际板的诞生已经渐行渐近。

  争论下的新生儿

  现在,市场舆论对于推出国际板问题还存在很大争议。

  在境内股市刚刚诞生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沪深股市仅有几十家企业上市。当时,一些富有想象力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负责人,就提出了让海外企业来境内上市的设想,并且与德国奔驰汽车公司进行过初步接触。为此,媒体还以“奔驰汽车驶入上海股市”为题作了报道。

  不过,此事并没有得到投资者的普遍认同。因为在当时,投资者最反感的就是扩容,并且坚持认为扩容是股市走熊的根本原因(而当时管理层的救市举措就是暂停发行新股)。既然本国企业发股票都会引起境内投资者反感,更何谈海外企业来上市了。

  十几年过去了,面对现在将推出的国际板,市场的不同看法不再是担心由此带来的扩容压力,更多是关注海外企业来境内股市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可能会对现行的股票估值标准形成很大的冲击,从而导致股票价格体系的大规模调整。

  那么,为什么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有关方面还是坚持推出国际板呢?这里有几方面的原因:第一,经过二十年的努力,境内股市从小到大,有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就市值而言已经超过了日本,居世界第二。这样大的一个证券市场,只有境内企业上市而没有海外企业挂牌,似乎在结构上是很不完整的,因此现在需要补上这一环。特别是上海现在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果没有海外企业挂牌交易,是不可想象的。因此,当开设国际板与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联系起来时,自然就获得了来自各层面官方的支持。

  第二,境内股市在基本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以后,在理论上已经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但是,仔细看看还是存在很多问题。一直为权威媒体所抨击的热衷炒作题材股、忽视绩优权重股投资价值的投资理念,以及新股发行中所的“三高”现象等,都是管理层希望尽快予以解决的问题。而引进海外企业上市,借此树立良好的投资标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价值投资标的,的确也是有关部门开设国际板的一个目的。前不久就有媒体报道上市公司可能“按季分红”,因为这是海外企业的习惯做法。有了国际板,这种做法就会引进境内市场,有利于改变境内股市文化。由此可见,把国际板上市企业作为境内上市公司的样板,无疑也是一些部门力推国际板的原委。

  第三,通过建立国际板,让部分红筹公司得以回归境内股市,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化解境内流动性过剩及投资渠道狭隘,特别是优秀上市公司数量少且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确实是管理层的一贯思路。国际板的想法在前几年就已经比较成体系,只是在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创业板问题、以及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问题,使得推出国际板的时间不断被延后。

  国际板为投资者提供机会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讲,建立国际板是必然的,而且极大地有利于国际板所在地的投资者。现在,尽管全世界的上市公司数量很多,但是真正效益好的且能够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却并不多。它们是全球的证券交易所都在争夺的优质上市资源。

  中国的投资者经常感叹为什么中国移动这样的公司没有在境内上市,百度这样的公司要到美国去上市,它们更多的是给海外投资者带来了收益。在这里,固然有境内资本市场本身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但也可以从另外一个侧面看到,海外交易所在吸引全球的优质企业方面十分擅长。

  理论上,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于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而言,一定是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离岸金融市场,也就是说,一定会有海外企业上市。从这个层面上讲,管理层力推国际板,是有远见的,如果再不抓紧国际板的建设,很可能会贻误时机,将来一定会显得被动。

  另外,中国的投资者已经习惯了投资境内企业,但是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这还是不够的。世界经济一体化,金融活动自然也是全球化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必须有全球视野。

  而且,通过全球配置,能够有效地降低持有单一国家或地区股票的风险,为取得投资收益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年前,中国曾经考虑开设“港股直通车”,将境内资金引导至香港市场,当时的背景是一大批资金已经通过各种方式,到达香港开展投资活动。由此可见,境内投资者愿意投资海外市场上市公司。而开设了国际板,实际上也是为大家的投资提供了方便,并且也有利于控制风险。所以,当大家以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国际板时,这应当是一个真正的利好。

  国际板框架尚需完善

  对国际板的另一种担心,是开设国际板,可能改变了原有的市场格局,对已有的投资理念乃至股市文化会构成一定的影响。投资理念与股市文化可以是多元的,而且,国际板的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一开始挂牌的海外公司数量并不会太多,因此很难构成太大的冲击。

  这有点像早年国内开办三资企业,其经营模式与当时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存在很大差异,有人也曾担心会构成冲击,但是,实际情况大家都看到了,并没有出现冲击,相反更多的是出现了互补。

  人们可以相信,国际板开设以后,境内股市的上市公司结构会更加完整,投资价值也会更加突出,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会面临更多的投资选择,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至于说到海外企业按季分红,这样的企业到境内上市会不会影响到境内企业的运行问题,这实际上是个“伪问题”。因为海外企业真正按季进行分红的是极少数,没有示范意义。由于国情的不同,这种行为也不可能在境内公司得到推广。一些人士把这个作为开设国际板的理由是没有道理的,而广大投资者也不必因此而感到担忧。

  应该说,以现行的制度来看,国际板的整体设计思路需要符合境内股市运行的大框架,而且也必须以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还不能自由兑换为前提,要把这些问题都处理好,让投资者放心地投资,不能对境内其他投资板块带来不必要的干扰,在这些方面恐怕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人们也在呼吁,相关的国际板基本框架文件能够尽快公布,让公众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并且能够在市场的共同讨论中,不断臻于完善,从而为国际板的顺利起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