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 周环比降幅扩至10.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彭斐
2011年04月14日03:10

   昨日 (4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秦皇岛煤炭网获悉,本周环渤海四港煤炭库存环比减少150.1万吨,降幅达10.59%。

  与上周比,环渤海四大港口库存下降幅度较大。4月12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量631.6万吨,下降7.59%;国投曹妃甸港煤炭库存量147万吨,下降17.

87%;京唐港区煤炭库存量260万吨,下降18.75%;天津港煤炭库存量227.8万吨,下降2.64%。

  秦皇岛港相关人士表示,“夏季用煤高峰或提前到来,港口煤炭库存连续下降将影响火电机组运行。”

  中银国际预计,在4月份大秦铁路检修期间 (每天检修3小时),秦皇岛库存可能下降至500万吨左右。根据测算,大秦铁路检修期间将影响约22%的煤炭发运量。

  另有分析认为,近期各地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政府部门要求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和小煤矿复产验收审查工作,也将对煤矿产量的大规模释放起到抑制作用。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至5月,电厂提前储煤,油价导致海运费上涨,以及日本灾后重建,都将带动国际煤价再次上涨,国内市场二季度煤炭需求可能超过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能源网等机构获悉,在大秦线检修、秦皇岛港库存煤量下降、河北陕西加快煤炭资源整合等因素综合作用下,近期煤炭市场将呈现日趋紧张的态势。

  其中,华东地区煤炭涨势明显,华东地区火电厂5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每吨涨价10元,该热值的优质电煤在短短20天内每吨已连续涨了15元。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目前是动力煤的传统需求淡季,而港口煤价却出现上涨,一方面,由于大秦线检修导致北方港口煤炭供给减少;另一方面,高企的国际煤价导致国内煤炭进口量下降,迫使南方沿海电厂增加从北方港口的煤炭采购。

  此外,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库存下降、价格上涨相比,国际油价上涨造成的运费压力,对火电企业的影响更大。”

  林伯强表示:“4、5月份,电厂补库存需求增强,而此时港口及电厂库存下降,肯定会加大火电企业运行压力。如果仅仅十天半个月,火电企业的库存还能够满足发电需求,但若长期紧缺,可能会造成部分火电机组停运。”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