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环比六成降幅 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49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井鑫
2011年04月14日03:35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三(4月13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构成来源——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月为249亿美元,环比下降63.6%。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代客结汇顺差出现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月份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步伐的放缓。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预

期不改,国际资本涌入中国的态势也没有发生转变。

  外贸逆差压低结售汇顺差

  据外管局数据显示,2月银行代客结汇为900亿美元,较1月1503亿美元下降40.12%;银行代客售汇为651亿美元,较1月819亿美元下降20.51%;1~2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2403亿美元,售汇1470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933亿美元。

  此外,2011年2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299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206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为93亿美元。1~2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3166亿美元,对外付款2713亿美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收453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减速,带动了银行结售汇及涉外收付款规模的下降。

  资本涌入态势不变

  “尽管2月份中国新增外汇数据同样出现环比大幅下降,但是大的增长趋势没有改变。”有外资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不断上调,中外利差不断扩大,境内的信贷规模管制使民间借贷利率上升,导致了境外资金流入的压力增大。

  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145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约57%。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认为,当前阶段,尽管今年一季度出现贸易逆差,但国际贸易项下的国际资本处于不断涌入的态势,这使得人民币升值趋势至少在今年上半年不会改变。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上周六也公开称,中国外汇持续净流入的压力依然较大,外汇管理改革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