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发改委约谈酒业巨头“维稳”涨价被紧急叫停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 黄丽嫦
2011年04月14日12:04

  白酒价格的不断飙升招至国家发改委的点名批评。上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国家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17家协会负责人,希望行业价格维稳。记者在市面上走访时发现,因为正处于销售淡季,目前白酒行业的价格比较稳定。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心,进入下半年

的销售旺季,受供求关系的影响,白酒行业依然有涨价的可能。

  发改委 要求白酒价格“降温”

  据了解,3月31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邀请发改委价格检查司、商务部酒类流通管理办公室有关领导,紧急约谈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酿酒工业协会及华润、青岛、燕京、百威四大啤酒集团领导。

  而在两日之后,发改委价格司再次会同发改委经贸司、商务部市场运行司约请十七家协会负责人,召开了重要消费品行业协会座谈会,再次阐明了目前的形势及党和国家对保持稳定的重视。

  在中国流通酒类协会在其官网上挂出的一份《中国酒类流通协会重要情况通报》中表示,价格司领导对啤酒企业受成本上升较多,适当提高部份产品价格表示理解,对成本变化不大但价格轮番上涨的白酒行业,在当前形势下不妥当的定价行为提出了批评。

  中国流通酒类协会表示,希望白酒、啤酒、黄酒、葡萄酒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够站出来,以适当的方式公开表达近期不调价和保持市场稳定的意向。发改委目前已与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剑南春、水井坊、汾酒等企业的高层领导进行了沟通,他们均表示坚决支持拥护政府决策。发改委称,黄酒、葡萄酒行业也必须充分认识此事的重要性,必须做到防患于未然。

  白酒 脱离成本轮番涨价挨批

  山西汾酒是此次发改委“劝停”酒企涨价之前最后一个涨价的白酒品牌。3月30日,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从3月29日起对部分产品的售价进行调整。其中,30年青花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20%左右;40年青花、20年青花、20年老白汾酒系列产品售价上调10%左右。

  在山西汾酒之前,其实国内多个知名白酒品牌已经上调了产品价格。其中,3月21日起,古井贡酒上调古井淡雅系列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产品的出厂价,提价幅度为3%~25%。古越龙山也从3月19日起对白酒产品提价约7%。自今年年初起,古越龙山已陆续上调了50年以及30年产品的价格,前者提价约42%,后者提价约36%。

  至于涨价的原因,山西汾酒表示,这是根据市场供求情况作出提价的决定;古井贡酒则表示“提升公司核心产品价格定位,同时考量通货膨胀及原料成本、用人成本等上升因素”,所以决定涨价。

  高端白酒毛利率攀升

  原料成本和用人成本上升纷纷成为酒企涨价的冠冕堂皇的挡箭牌。而事实上,近年来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品牌的毛利率却是节节攀升。

  此前,有业内人士抨击高端白酒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根本不至于对高端白酒造成很大的压力。

  最近几大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业绩报告的数据显示:茅台的净利润为50.51亿,同比增长超过17.13%;排名第二的是五粮液,其净利润为43.95亿,同比增长35.46%;洋河2010年的净利润为22.05亿元,同比大增75.86%;汾酒的净利润虽然只有4.94亿,但净利润同比却取得了39.30%的增幅;古越龙山2010年底的净利润为1.24亿,同比增长为62.51%。

  根据《2010~2011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年度报告》,从2007年至2011年,高端白酒价格上涨3.4倍;整个白酒行业的销售收入保持着12%的增速,行业利润保持25%左右的上升速度。

  毫无疑问,所谓的原料成本上涨成为白酒涨价的一个幌子,价格的上涨最终转化为企业持续走高的利润。

  企业跟风涨价被禁止

  高档白酒涨价带动了中档白酒跟风涨价。据广州一家酒类连锁店的负责人陈春民(化名)介绍,在三至四月间,因为粮食价格上涨,除了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进行了多轮涨价后外,连四特酒、泸州老窖这样一些中档白酒也上调了终端价格。

  此次国家发改委要求,白酒协会和企业一定要配合政府做好稳定价格的工作。例如要做到保证市场供应,不能人为制造短缺;一定不能搭车跟风涨价;确实需要调价一定要和协会、政府沟通,不集中搭车涨价,不超过成本上升合理幅度涨价,不提前散布涨价信息,更不能串通涨价。

  经销商 下半年旺季有涨价压力

  在《通报》中,酒行业的另外一个“目标”就是近期,尤其是上半年,必须保持价格稳定。

  记者从广州市内众多酒类的经销商处了解到,目前白酒市场的价格还属于稳定。烟酒在线董事长黄文雄向记者表示,目前正处于白酒淡季,销售比较稳定。不过他坦言,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受供求关系影响比较大,一旦进入旺季,市场需求旺盛,很难说到时的价格是否还能保持稳定。

  而陈春民则向记者表示,发改委介入平抑白酒价格效果如何,目前不好说。一方面取决于政府部门的执行力度,另一方面要看终端市场的需求。

  陈春民表示,白酒的价格受终端供求影响大。茅台春节前对终端市场进行限价,当时也要求茅台专卖店的零售价不得超过1099元,但事实上,坚持了一段时间,限价令难以执行下去,因为现在茅台的拿货价已经达到1200多元,终端的旺盛需求冲破了茅台的限价意愿。

  而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白酒并不属于生活必需品,可以肯定未来的趋势依然会是在市场调节下逐步提升。多个中高端品牌已经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完成了价格体系的调整,相信目前的价格会比较稳定,再次调价也只会是下半年的事。

(责任编辑:王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