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保定:“中国电谷”理念先行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刘斯斯
2011年04月14日15:50

  保定率先引入新能源产业及低碳经济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打造“中国电谷”和“太阳能之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

  文/本刊记者 刘斯斯

  早在2007年,保定先于全国很多城市,第一次提出“中国电谷”概念的时候,这个城市就与低碳结下了不解之缘。

  今天,遍布保定市区62条主次支道路、139条小街小巷、161个旅游景点、广场、机关、学校、居民社区的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正是这先走一步的低碳理念灌溉下结出的累累硕果。

  保定,这样一个典型的内陆中小城市,人口多,资源少,生态环境脆弱始终制约着保定经济的发展,在痛定思痛之后,保定率先提出了低碳发展的理念。通过重点引入新能源产业及低碳经济发展的先进理念和经验,期待未来可在国内外进一步予以推广。

  事实上,保定形成具体碳减排目标的时间,比国家提出相关目标还早了2年。2008年12月,保定率先以政府文件的形式,公布了自己的低碳目标:到201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25%以上;到2020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35%(相当于比2005年下降约51%)。

  正是这种先走一步的思想,指导着保定在新能源和能源设备制造领域发展迅速,在打造“中国电谷”和“太阳能之城”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品牌。

  低碳城市理念先行

  与其他试点城市的思路相同,保定市也将低碳产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主导,其余两个重点:一是着重培养市民的低碳生活理念和行为特征;二是强调了政府要结合城市的发展实际,规划低碳社会的整体建设蓝图。

  作为规范这一发展理念的具体目标则分为两个阶段,首先是到2015年,保定市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下降35%左右,第二阶段到2020年,下降目标达至48%左右。

  保定市发改委表示,在提出建设低碳城市这一发展目标之前,保定已经于2006年决定加快发展新能源及能源设备制造业,打造“中国电谷”。

  当时,面临认识上的障碍以及资金、技术、政策等诸多制约,河北省及保定市相关政府机构,利用国内外媒体及多种载体,展开了强力的推介活动。其先后与兵装集团、国电集团、中航集团、国家开行等展开广泛合作,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近500亿元。

  几年中,六九硅业、天威太阳能薄膜等一批新能源企业和英利500兆瓦多晶硅、兵装天威兆瓦级以上风力发电叶片产业化等一批大项目建设竣工。

  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国电谷”还聘请了15位院士担任技术顾问,建立了6个国家级、9个省级和25个市级技术研发中心,创下了第一片大功率叶片、第一个完全模拟风场实际状况的全功率风机试验平台等几十项全国第一,多项关键技术在国际领先。

  目前,“中国电谷”已成为国内唯一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输变电于一体的国家级新能源设备制造基地。2009年其实现工业总产值549亿元,比2005年翻了3番多。

  打造“太阳能之城”

  城市自身的优势产品若只能出口而不能留为己用,未免有些“浪费”。为此,保定市于2007年进一步提出建设“太阳能之城”,全面推进新型能源在城市基础设施和居民生活领域的普及和应用。

  在全市范围内大幅推广光伏LED、光热产品应用的活动由此展开。到2009年底,保定市区所有党政机关院内、90%的主要路段、85%的游园绿地、全部交通信号灯、部分生活小区和主要旅游景区已完成太阳能应用改造。

  对于这一点,保定市民都有切身体验。随处可见的蓝色太阳能光伏电池板,成为城市新标识。经测算,整个改造工程每年可为保定市节约2100万度电,折合标准煤6720吨,减排二氧化碳1.7万吨。

  成为低碳城市试点后,保定进一步扩大了产业外延,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除新能源和能源设备制造外,又确定了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具有保定特色和优势的产业。到2015年,3大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力争达到38%左右。

  “在这一思路引领下,2010年,保定市新能源和能源设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由2005年的60亿元增长到380亿元,年均增幅超过50%,相当于5年翻了两番半”,保定市发改委向本刊记者介绍称,目前保定已经初步形成了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和电力电子6大产业体系,成为了聚集度较高,产业链较完整的新能源设备制造业集聚区。

  十大工程

  落实碳强度下降指标

  为落实打造先进制造业这一目标,保定提出组织实施“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新能源和能源装备制造基地(保定•中国电谷)、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华北轻型汽车城)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建设。

  这一工程属于保定市为建设低碳城市提出的“十大工程”。作为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这些工程的建设将使碳强度下降指标具有切实的可操作性。

  除制造业外,其余工程重点包括“现代服务业”“绿色农业”以及“传统产业改造”等内容。每个工程都制定了到2015年、2020年的具体目标,并进行了具体的分工,切实落到各负责部门。

  整体来看,保定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思路是:一方面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逐步提高其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另一方面要限制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增长。

  保定毗邻京津,区位优势明显。从“都市圈”区域分工协作的角度出发,保定将重点围绕现代物流、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打造京南现代物流、休闲旅游以及文化创意3大基地,带动服务业整体规模和水平的提高。预计到2015年,保定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可达36%。

  同时,适度控制化工、造纸、冶金、建材等碳强度相对较高行业的发展,到2015年,化工、造纸、冶金、建材等行业的比重降低到12%左右。

  在节能降耗工作上,保定将重点围绕电力热力、纺织化纤、建筑材料等能耗较高的传统产业,推进新型节能技术的普及应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争取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综合能耗比2010年降低30%以上。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