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昌:创建低碳生态城市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刘斯斯
2011年04月14日15:57

  南昌创建低碳生态城市奉行“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的思路,清洁生产与低碳生活并重,加快实施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行动计划,努力打造低碳生态经济示范城市

  文/本刊记者 刘斯斯

  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南昌建设低碳城市,其意义不仅在于城市

自身,同时也是保护鄱阳“一湖清水”的必由之路。

  南昌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水域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的1/3,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2%。为了保护这些宝贵的自然景观,南昌市在强调低碳城市建设要兼顾市民就业与生活需求的同时,力求打造“可视化”的低碳设施网络。包括太阳能屋顶和路灯、立体花园、绿色建筑等低碳设施在内,结合低碳轨道交通规划,使城市的“低碳化”可闻可见。

  放眼未来,南昌还进一步提出打造环鄱阳湖生态低碳示范带,综合规划赣江低碳三角洲的长远目标。南昌市的低碳试点建设,将为其提供宝贵的经验。

  探索特色发展道路

  经过仔细研究发达国家低碳城市的发展经验之后,南昌市发改委总经济师柳华向本刊记者表示,与发达国家后工业时期的低碳发展不同,中国需要探索的是一条工业化过程中的低碳发展道路。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守两个原则,第一,低碳城市的发展必须要同经济发展相结合,做到双赢;第二,我国低碳城市的发展模式必须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例如,英国、日本等国家将交通、商业与公用建筑以及住宅能耗问题作为重点领域,而中国的低碳城市发展应当更加着重于产业结构升级、产业能耗降低等问题”,柳华这样总结道。

  由此,南昌市发展低碳的基本原则可概括为:坚持“两个促进”和“三个并重”。一方面,强调低碳发展要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同时兼顾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环境政策之间的协调互动。

  另一方面,南昌市还提出传统产业的低碳化,需与低碳产业支柱化并重,强调科技和制度方面的创新以及同时提升低碳产品在外部市场的占有率及对内的示范应用。

  在具体工作的实施方面,南昌市发改委提出,要针对不同区域和不同对象的特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行政区域、城市社区、农村村镇以及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或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开展低碳经济综合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辐射作用,从而带动整个区域和整条产业链的低碳发展。

  最终,南昌市低碳试点确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降低45%-48%,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森林覆盖率达到28%,活立木蓄积量达到420万立方米,并建立二氧化碳排放监测统计和监管机制。

  升级二产 扩大三产

  柳华表示,比较国内外经验,在城市发展的不同阶段,“低碳城市”在经济和社会两个层面上的发展也有轻重变化。在经济发展初级阶段,低碳经济应给予更多关注,尤其应注重选择适宜的增长方式。而当经济发展至高级阶段,会更加强调社会消费理念和行动的转变。

  对于中国的大多数城市来说,低碳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南昌市发改委介绍,下一步将提高国民经济中服务业的比重,并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文化旅游业等在服务业中的地位。

  此外,南昌市将继续促进城市二产的优化升级,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绿色建筑业,并打造以现代农业为主体的第一产业。

  长远来看,到2020年,南昌市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8%-50%,高新技术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5%以上。

  具体来说,南昌确定了优先发展太阳能光伏、绿色照明、服务外包、文化旅游4大产业,并将重点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业、航空制造、新能源设备、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6大产业为主体的产业体系。

  以南昌的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例。根据南昌海关的数据,今年前2个月,江西省太阳能电池出口额达2.67亿美元,首次超过传统的服装产品出口额,成为江西第一大单项出口商品。

  作为南昌在全国具有优势的产业,南昌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该产业将围绕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不断向中、下游延伸光伏产业链,形成具备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和光伏产业系统集成为一体的光伏产业集群。预计到2020年,全市太阳能光伏产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将使南昌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基地。

  低碳保障行动

  为将低碳城市建设落到实处,南昌市还启动了“低碳保障行动”,从3大方面提出了较为全面的保障措施。

  该行动首先强调了政府相关政策及其服务职能的充分发挥。南昌市将尽快成立包括政策制定、技术研发、低碳产业和市场拓展等在内的专门机构,一方面调整修订已有政策,充分听取企业呼声,并据此研究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

  另一方面建立和完善以目标责任制为主要形式的低碳经济统计、监测、评价和考核体系。并提出建立节能监察机构,对用能单位和节能服务机构的用能行为进行监察。

  其次,在技术及人才的保障上,南昌市发改委表示,在吸引发达国家成熟技术的同时,通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重点攻关中短期内可以获得较大效益的低碳技术,其中将重点针对提高重化工行业能耗的新技术。

  人才方面,南昌市建立了外籍专家定点授课制,邀请国内外专家来赣讲学。以重大项目为纽带,开展科技合作攻关,柔性引进海内外低碳经济技术人才。

  最后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是资金及财税方面的保障。

  南昌市发改委表示,将积极利用市工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专项资金、工业债权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各类专项资助奖励等资金,为扶持低碳项目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市财政每年安排低碳发展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支持低碳工程建设和技术研究工作。专项资金实行专项管理、滚动使用,主要用于支持优先项目建设、贷款担保贴息、关键技术攻关、人才引进和培训,新产品开发等。

  此外,政府支持企业运用贷款、上市等融资手段。其中,对于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前景广阔的重点光伏产业项目,经项目投资方申请,政府可通过一定渠道出资。待项目产生效益后,政府在约定期限内分期或一次性收回资金,且不计息,不分红。

  在税收减免方面:第一,对低碳产业企业引进生产和研发所需设备,按国家规定减免关税;第二,3-5年内,市、县区(开发区)财政将低碳产业企业上缴的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奖励给企业用于发展;第三,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