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建设低碳“宜居”城市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刘斯斯
2011年04月14日16:00

  低碳发展与产业机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相结合,提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比重,加快发展低碳交通和绿色建筑、绿色照明,加强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努力建设宜居重庆、森林重庆

  文/本刊记者 刘斯斯

  今年内,重庆市民将有机会见识到一种“未来建筑”——重庆市建筑节能示范中心。这栋建筑由于融入了墙体自保温、西墙绿化等10大节能新技术,预计可节约高达75%的能耗。

  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惟一的直辖市和国家5大中心城市之一,重庆试点低碳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其低碳建设的一大亮点就体现在建筑节能上,曾得到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评价。

  按照重庆发改委的介绍,重庆市低碳试点建设思路是与产业机构调整、城市规划建设、推进科技创新相结合,提升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比重,加快发展低碳交通和绿色建筑、绿色照明,加强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努力建设宜居重庆、森林重庆。

  重庆市发改委强调,未来将加强全市低碳发展的规划引导,并将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全市“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未来路线图,引导低碳经济发展。

  低碳试点初显成效

  在2010年低碳试点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介绍重庆市发展低碳试点的思路时曾表示,未来要把低碳经济与经济结构调整结合,与城市建设结合,与技术创新结合。

  而记者从重庆市发改委获得的资料显示,重庆市进行低碳试点的总体思路是: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降低单位GDP碳排放强度、节能增效、生态环保为目标,从体制机制、产业体系和产品供需市场以及人们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等方面,创新并积累低碳试点经验。并最终逐步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调节、多元投入、全社会共同推进的低碳发展格局。

  重庆市发改委同时介绍,该市在规划编制、产业结构调整、清洁化能源体系构建、低碳产业集聚、林业碳汇增创以及低碳国际合作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能源建设方面,重庆已经初步构建了水电、生物质能源、风电、垃圾焚烧发电、农村沼气等多样、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供应和消费体系,非化石燃料电力装机容量比重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垃圾焚烧发电、车用工业乙醇汽油添加、风力设备制造等技术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重庆市正处于从一个老工业城市向亚洲最大的IT产业基地转型的时期,以低碳为标准进行产业的垂直配套切合重庆的实际。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重庆已经超额完成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当前,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最大的笔记本电脑基地和离岸数据开发处理中心。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风电装备制造、太阳能光伏、LED灯具制造等5大低碳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此外,结合“森林重庆”建设,重庆市在造林工程方面也取得了突出成就。重庆市林业局造林处处长杨明兴于此前介绍称:2009年,通过实施城市、农村、通道水系和长江两岸5大森林工程,重庆市完成森林工程建设任务578万亩,已完成总体规划的36%,新造林占全国当年新造林的6%。

  实施这一工程前,除了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的特殊年份,全市常年造林规模不过每年100万亩。而2009年,全市城乡森林工程总投资123多亿元,栽种各类树种数量达5亿株之巨,远远超过此前10年的总和。

  到2010年,重庆的森林覆盖率达到36%。初步估算,森林每年固碳量为580万吨,折合减排二氧化碳2127万吨。

  建筑节能突破

  按照童小平的介绍,目前重庆的城市建设已经进入了外环开发阶段,外环的建设都要在低碳要求下进行。事实上,重庆市“十一五”期间低碳建设的一大亮点就体现在建筑节能上,并且曾得到过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高度评价。

  2008年1月1日,重庆在全国率先颁布施行建筑节能的地方性法规——《重庆市建筑节能条例》,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列为重庆建筑节能改造的重点,并使其纳入法制化轨道。

  此外,重庆还在全国率先施行了建筑能效测评和标识制度,实现了建筑节能的闭合管理,大幅提高了政府主管部门对建筑节能的监管力度。

  在技术应用上,墙体自保温技术体系成为全国建筑节能这一领域的主要技术路线。淡水源集中供冷供热应用技术达成规模化推广,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独具地方特色,重庆也被批准为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

  近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绿色低碳城市建设与建设成果博览会上,重庆市建委总工程师吴波表示,中国每年20亿平方米的新建建筑面积堪称“世界之最”,但这些建筑的平均寿命只有30年左右。相比之下,英国和美国建筑的平均寿命分别可以达到132年和74年。

  他表示,重庆若要实现低碳发展,就应该为市民提供真正的“绿色建筑”,即拥有节地、节材,及节水、节能,生态环保特性的建筑。

  作为重庆市“十一五”期间的重大科技成果,将在本届城博会上推出的“未来建筑”,是目前全国唯一集低能耗、绿色、智能化于一体的示范建筑,建成后将为重庆市低碳建筑发展提供样板。

  此外,重庆市目前正在制定《重庆低碳建筑评价标准》,预计今年9月出台。与之前建筑节能的有关规定相比,作为全国首个低碳建筑评价的地方标准,将主要强化建筑物在施工、使用上的低碳化,未来将可能成为重庆市强制执行的建筑标准。

  “十二五”强化约束

  鉴于重庆市客观条件的约束性,经济发展加快所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将会越发严峻。

  “十一五”初期,重庆的万元GDP能耗是1.33吨标煤,2010年降到了1.06吨标煤,下降了20.9%。而依据国家对“十二五”期间能源消耗设定的新标准,重庆还需要将这一数字再下降16%。

  对此,重庆市发改委表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进一步健全碳排放统计、监测和考核三体系的建设。对于重点企业的碳排放,设置审计和报告制度。并将国家下达的“十二五”碳排放强度下降指标,逐步分解落实到各区县和重点企业。同时将其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指标体系,通过建立目标责任制进行考核。

  此外,重庆市还将通过财税、投资、用地、市场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鼓励低碳经济发展和低碳技术推广应用。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