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税政策落地合同能源管理发力“十二五”

来源:中国投资 作者:赵沛楠
2011年04月14日16:12

  从2011年起,我国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享有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财税政策的落地极大地增长了合同能源管理新政的执行力度

  文/本刊记者 赵沛楠

  “无论是市场,还是政策环境,‘十二五’期间节能服务行业都面临着一个

前所未有的好环境”,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主任吴道洪告诉记者。

  吴道洪所看重的,正是为鼓励企业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工作力度,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明确了我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具体税收优惠政策。从2011年起,我国节能服务公司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享有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等多项税收优惠政策。

  与此同时,3月1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二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共有523家节能服务公司入围,此次名单比第一批增加了62家企业。公告中提到,第二批备案名单中的节能服务公司2011年1月1日以后签订并符合条件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都可以申请国家财政奖励资金。

  在吴道洪看来,财税政策的落地极大地增长了合同能源管理新政的执行力度。在当前政策环境越来越好,节能减排市场非常之大的中国,财税补贴为产业未来的光明前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政策不是做广告

  国家从资金、减免税、财务核算制度以及融资等方面都给予了节能服务公司支持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仅在2009年至今就有3000多家节能服务企业正式获得工商注册。“2011年,国内的节能服务公司将增加1倍”,吴道洪这样对记者表示。然而从当前的情况来看,节能服务公司数量的增多并非意味着公司盈利情况良好。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节能服务公司听到政策利好的消息后并不如想象中激动。“我们准备先了解清楚情况后,再着手准备申报奖励资金的相关资料”,世界银行节能促进项目办公室执行主任王树茂在电话中向记者转述了一位业内人士的想法。

  2010年4月2日,4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此次,国家从资金、减免税、财务核算制度以及融资等方面都给予了节能服务公司支持。可是真正享受到政策所带来优惠的企业却并不多。就在今年1月13日举行的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年度峰会上,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査艾军表示:“合同能源管理的钱安排下去了,但是都没有花出去。预算安排的20亿,现在只下放了12亿”。

  原因在哪里?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告诉记者,首先“这并不是由于资金不到位所造成的。而是因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持续时间较长”。他解释,“第一年很多项目开展有滞后期,实施完以后根据节能量才能给予奖励,财政资金不是下不去,是项目滞后性所导致的”。

  同时,贾康认为,2010年是合同能源管理享受国家奖励第一年,地方政府也要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要明晰中央和地方的具体实施规则。“三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在各地方实施起来难度肯定会比较大,想要切实对行业起到支撑作用,就必须狠抓财税政策的落地。

  “比起更多的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更需要的是已有政策的落实。中央发了一个政策,要在地方实行,到行业里实行,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吴道洪感慨。

  备案名单也成为限制一些企业发展的“拦路虎”。王树茂告诉记者,备案名单公布后,很多业主都会优先选择入围备案名单的企业,在他看来,备案名单起到的更是一种品牌的效应。王树茂认为:“国家每年申报备案名单的时间都不定,很多小的合同能源管理公司正处在创业期,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了去年的申报,相信今年的申报工作行业内公司参与起来动力会更大”。

  中国特色能源管理

  通过整合国内节能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形成广泛的合作联盟,打造综合性的节能服务平台

  合同能源管理是运用市场手段促进节能的服务机制,其在发达国家推行较为普遍。上世纪90年代后期合同能源管理被引入中国,近两年,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合同能源管理开始真正进入人们的视野。

  吴道洪告诉记者:“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并非完全照搬西方的经验,它发展到现在也融合了中国特色”。

  据了解,目前大多数节能公司多专注于某一领域。做建筑节能的不做工业节能,每个分支都有相应的几家龙头公司。而近日,随着财税补贴政策的公布,一家名为理想伟业的节能投资公司更提出了“中国首家节能超市”概念,即通过整合国内节能服务领域的优质资源,形成广泛的合作联盟,打造综合性的节能服务平台,提供节能产品、技术、信息、项目、资金、人才、服务等全产业链条的集成供应,为耗能用户提供节能减排的系统解决方案,实现无缝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

  对此,吴道洪表示认可:“超市就是方方面面的,既有产品,也有服务,还有慢慢进入虚拟经济,包括碳交易、碳税、碳补偿等等,慢慢会包括进去,这是一个前景,也很光明,给大家开一个好头。合同能源管理公司百花争放是一件好事,最终市场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财政盘子扩容 融资渠道拓宽

  只要节能量比上年实现上升,与切实的节能量配套,补贴总额度肯定也会相应扩大

  采访中,贾康告诉记者:“今年,对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奖励资金有充足保障,但对企业和项目的相关要求并没有改变”。

  两批备案节能服务公司算下来,目前共有984家节能服务公司在国家发改委处备案。这也就意味着,近千家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将可以享受到“三免三减半”优惠政策。而此前有消息证实,只要企业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经过第三方确认实现切实的节能量,则没有补贴封顶、先到先得一说。

  同时,这部分资金还有很大的上调余地,王树茂向记者透露,只要节能量比上年实现上升,与切实的节能量配套,补贴总额度肯定也会相应扩大。

  除了财政补贴的利好外,银行也在逐渐转变对节能服务公司“有所保留”的态度。

  目前,民生银行负责世界银行在中国合同能源管理方面的专项贷款工作。王树茂表示,世界银行的专项贷款共有2亿美元的额度。申请贷款的企业条件包括,发改委备案、合格的节能量鉴定书。此外,如果银行对于所实现节能量有所怀疑,还会请第三方机构进行单独核查。“一般按照所实现的节能量和企业本身规模来衡量。但在利率上,世行的贷款项目有着明显的优惠,利率大概比市场利率低20%-30%”。

  除了世界银行这样的优惠贷款项目,有商业银行也在积极开发正常的公司贷款。比如以未来收益权做抵押,即合同能源管理本身的合同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

  王树茂认为,对于合同能源管理的融资困难问题,也可以适当使用金融创新工程。比如,由政府提供种子资金或部分风险补偿资金,优选一批担保公司为节能项目提供信贷担保和履约担保。此外,还可以以奖励、贴息等方式激励金融机构向节能减排项目倾斜。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