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双化”融合 信息化助推珠三角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洋网-《赢周刊》 作者:刘欢
2011年04月14日16:34

  4月8日,由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河源市人民政府主办,河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河源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承办的“2011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推广日(河源)信息化专场暨民企之窗启动仪式”在河源市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服务推广日的主题为“加

快两化融合、助推河源崛起”。除以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通讯运营商为代表的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外,记者更在会场看到了以三友、过江龙、富马、美丽康等品牌为代表的河源160家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代表们的身影。主办方通过设置企业座谈会、信息化项目签约、河源民企之窗启动、企业信息化经验介绍、信息化运营商及部分电子信息企业展示和服务对接以及专家论坛等环节,将广东省中小企业局高端的服务资源与中小企业的需求对接,将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与需求商对接,落地对中小企业的服务,力求助推各行业企业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两化”融合做优河源工业经济“蛋糕”

  □赢周刊记者 刘欢/文 林璇瑶/图

  传统企业节能改造成效显著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珠三角经济随着订单增加而渐渐回暖,但全球需求结构的变化让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求变得更加迫切。另一方面,信息时代突飞猛进,信息技术渗透进传统行业所带来的大规模社会效益,让企业看到了转型的曙光。不少珠三角企业利用IT的力量对企业管理、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进行创新和调整,以期获得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信息化到底能为企业带来哪些好处?河源企业首先给出了答案。

  2005年耗资110万元引入用友ERP——U8企业平台的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于2006年3月将该平台投入上线运行。利用信息平台优化和精简部分业务流程后,保证质量的同时,产能也从2007年的250吨扩大至去年的900吨。“由于所有员工都处在同一办公桌面的环境下工作,摆脱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企业领导还可通过平台随时了解并掌控成本构成、资金流向,还可根据市场行情和生产需求确定合理的储备量,保障连续生产所必须的原材料的同时,使库存资金压缩到最低点。”广东立国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ERP让该公司实现了财务、销售、生产、采购、库存等基本业务的信息化和集成化,企业管理也实现了从由金字塔模式向扁平化网络管理模式的变革。

  广东恒福陶瓷有限公司从2008年开始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对压机车间除尘、电机变频节能等多个项目实施改造,还安装了与河源市环境保护在线监控中心平台联网的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造共投入1650多万元,现在,厂容厂貌得到较大改观,节能降耗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单是利用信息技术更换球磨内衬一项,通过降低球磨机能耗,就为企业每年节省电费158万元,还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硫等气体的排放,每年可减排粉尘约3.4吨。”

  河源“两化”融合凸显成效

  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翔丰国际酒店、广东美丽康保健品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传统企业也都在践行“双化”融合中取得了成效。

  据统计,2010年,河源市信息化发展指数达46.7%。不但以新电子产业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还打造了从产品研发、品牌运营到零部件生产的相对完整的手机产业链。河源市2010年手机生产量达3500万台,产值达124.5亿元,成为全市首个年产值过百亿元的产业集群。

  河源市委副书记、河源市政府代市长彭建文表示,河源近期将力争创建5家工业生产数字化改造示范企业、5家机械制造数字化示范项目、5家节能降耗信息技术应用示范企业、5家清洁生产示范企业,以带动全市企业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高。

  在签约仪式上,河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分别与西可通信、广东立国制药、农夫山泉、广东恒福陶瓷等4家企业签订信息化工作试点协议,与中国电信河源分公司、中国移动河源分公司、中国联通河源分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信息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彭建文表示,河源正处在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提升信息化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快速推进期。工业化是信息化的物质基础和主要载体,信息化是工业化的“加速器”,两者互为依托、互相促进。加快“两化”深度融合,是做大、做优河源工业经济“蛋糕”,促进河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

  他指出,推进“两化”融合,关键是要推广应用信息技术,核心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着力点是推进融合试点示范建设。要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投入产出率为目标,深化信息技术在矿产冶金、建材陶瓷、电子电器、机械制造、医药制造、食品饮料等行业中的渗透融合,提高产品的信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要促进信息技术融合催生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光伏应用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以硬质合金、生态建材、稀土功能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以现代中药、化学制药、生物制药等为主的新医药产业,促进“四新”产业加快发展。要强化信息技术渗透融合服务产业,实现物流信息互通、数据共用、资源共享,形成现代物流业与先进制造业互动发展新局面。

  彭建文透露,各级扶持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将向“两化融合”项目重点倾斜,对拥有自主研发能力,在节能降耗、减少污染、提高效率和效益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电子信息系统、产品和技术将给予政策支持。

  张文献:民企投资广东遇良机

  作为山区城市,河源的信息产业、通讯产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起步也较晚。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上的运用水平还比较低,企业主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

  广东省经济信息委员会党组成员、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指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广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力军。广东省委、省政府近年从扶持资金、税费减免、产业升级、市场准入、融资支持、营商环境等多方面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他号召民营企业要抓住今年举办大型民企招商活动这一契机,围绕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及重点突破的领域,着眼于完善产业配套,开展产业链招商;着眼于引进一批“专、精、特、新”的民营企业(项目),实行精细化招商;着眼于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实行分层次招商。他表示,民企投资广东,带来业务互补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机会。希望民营企业通过信息化、人才培训等手段提升企业竞争力,发掘自身价值,找准发展的方向,提高自身产品技术、管理模式,共谋发展。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则会在政策扶持、服务对接、建立服务平台、环境建设等方面与各市区联手,给予支持。

  河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张志纯表示,要持续推动“两化融合”。一是突出试点示范,以信息化技术带动以新电子、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四新”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信息化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工艺、传统技术和传统产品,重点推动信息技术向电子电器、机械制造、医药制造、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产业渗透融合。以信息化技术提升企业节能降耗和清洁生产水平。二是突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在“两化融合”的配套性作用,大力推进工业行业、商贸行业和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信息化水平。围绕发展农副产品的深加工,把东江特色农副产品交易平台打造成为省内外较具影响力的特色产品电子商务平台。围绕发展商贸流通业,积极推广条形码技术,全球定位系统等,打造现代企业互联网。鼓励三大运营商开发个性化服务,推动企业信息化全面发展。

  企业竞争重在商业模式

  实现规范运作、促进两化融合、加快经济转型、提升效益水平,成为与会企业的共鸣。

  赛伦盖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师龙韩林称,企业未来的竞争将是商业模式的竞争。

  电子商务改写时代的速度很快,企业要注重产业的选择和缝隙市场的选择,应该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转型升级。升级手段可以通过用专业代替普通、用关联多元化代替单一化、用现代服务业改造工业和传统行业等方式,通过模式、结构、设计的创新,增加企业价值。

  对于信息化服务提供商自身,则可从传统企业的发展规划切入,通过设计个性化的产品满足传统企业对信息化的差异化的需求。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