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1年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 > 2011年3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经济数据明日出台 专家预计GDP增幅放缓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4月14日16:50
  贸易逆差对GDP影响不会很大不必担心我国经济会出现下滑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安排,明天将对外公布包括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项统计指标的环比数据。综合多家机构的预计来看,市场普遍预计今年一季度GD P增速在9.5%左右。这一数据较上季度下降0.3%,但业内人士称仍属高速增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称,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6%;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第一季度GDP增速在9.5%左右,较去年第四季度放缓0.3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预计,一季度GDP将同比增长9.6%,较去年四季度的9.8%小幅回落,但从环比增速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明显低于去年四季度。报告指出,一些先行指标,如新开工项目、信贷增速,以及房地产市场等均显示,增长放缓态势将持续。

  业内人士认为,一季度GDP增速有所放缓,是我国宏观调控的结果。

  今年,我国加大了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力度。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表现来看,房屋成交量的下滑以及房价出现下降的苗头都显示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显现。同时,我国取消了车市的一些相关优惠政策之后,车市较去年已经“降温”。而贸易逆差的出现,也是一季度我国经济将会有所放缓的一大原因。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国内经济强劲增长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中国3月份进口额再度超过出口,受此影响,中国第一季度累计逆差达到10.2亿美元,为中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全年总体不会出现逆差,贸易差额应该会逐季递增,今年仍然会出现10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

  出现逆差会对GDP增速产生多大影响?李慧勇表示,出现逆差也不一定会对GDP产生影响,2010年贸易差额一直是处于逐季递减的趋势,但GDP却在逐步递增,因此贸易逆差对GDP的影响不会很大。

  虽然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但业内人士称,并不需要担心我国未来经济是否会出现下滑。3月份PMI的回升也表明我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态势继续得到巩固。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称,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今年要应对金融危机周期性变化问题,同时还要考虑中国在“十二五”期间采取的节能减排政策等。周期性问题和结构性问题结合在一起,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比2010年稍微慢一点。

  除了GDP,CPI走势同样是关注的焦点之一。多位经济学家提到,对3月份CPI的预测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原因是3月份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食品价格走势出现分歧。

  根据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农产品批发价格3月环比2月有所回落,而商务部监测数据则表明,3月份四个星期中,食用农产品价格总体维持小幅上涨态势。不过多数情况下,商务部监测的数据与最终统计局公布的物价走势关联度更高。

  交通银行金研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称,参考商务部监测数据测算,3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1个百分点之间,鉴于近几个月非食品价格稳中有降,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可能有所回落,大约在2%左右。(《证券日报》朱宝琛)

  作者:朱宝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