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核泄漏”恐慌持续蔓延 国内抗辐射化妆品蹿红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时俊
2011年04月15日02:29

  近日,“震后核辐射恐慌”蔓延到国内的日系化妆品市场上。对于部分原料和生产均在日本的进口日系化妆品,一些中国消费者在选购时的情绪突变。

  “消费者关于日系化妆品安全性的担心,其实不太必要。不过,目前资生堂方面在中国的销售并未受挫,反而有一些消费者因

为担心此后进口的日系化妆品会‘有问题’而提早囤货。”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说法或非空穴来风。一位杭州当地化妆品销售人员曾对媒体表示,有老顾客担心断货,特地跑来囤货,FANCL有一天做了10万元的生意,其中胶原蛋白饮料就卖了8万元。不仅如此,一批打着“抗辐射”功效的化妆品也迅速在网络走红,搭车热销。

  据了解,日系化妆品除了供给日本本国消费者之外,其消费群相当一部分是在如中国这样的市场。因此,日方也高度重视,几乎第一时间就针对市场的担忧给予了正面回复。

  3月30日,日本化妆品工业联合会就化妆品及药用化妆品等的安全性发布了相关澄清。“化妆品等高洁净产品都是在阻挡外部尘埃和尘土侵入的有效管理的室内环境下生产制造的,因此,扩散到大气中的放射性物质难以直接进入产品中。”

  针对受日本强震影响而波及新品引进的猜测,资生堂方面给予了明确否定:“目前就资生堂中国方面了解,公司在中国市场新品上市的进展暂时没有受到日本地震和核泄漏事件影响,只是短时间内,公司没有引进新品的计划。而对于产品需要重新检测的说法,目前我们也暂时没有得到类似的反馈。”

  国内化妆品行业营销专家张兵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虽然一些消费者可能会如上所述的“囤货”,致使日系化妆品销量在短期内不降反涨。但从长期来看,销售总是会受影响的。”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日本相关化妆品生产企业若暂缓更新原本应大批上马的新款化妆品,其潜在的市场份额将会被其他品牌抢占,这不仅会降低前者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也会影响其盈利水平。“因为一直以来,日系化妆品在中国市场都比较受欢迎,但目前受核事故影响,人们对其质量和安全性存在担忧,不少消费者已开始选择其他化妆品替代,这将会给欧美化妆品品牌和国内一线化妆品品牌带来较大的发展机会。”

  “目前部分消费者已开始选择韩系、欧美系化妆品替代日系化妆品,这将会对日系化妆品的未来发展造成很大影响。对此,相关日系化妆品生产企业需要采取措施消除人们对核辐射的心理恐慌,例如对产品进行严格的安全检测、加大产品安全的宣传力度等。”常轶智称。

  张兵武也表示,有些日系化妆品企业在我国有生产基地,“基于现在的状况,我认为可以加大国内生产的比例,毕竟消费者对于本国生产的产品不会那么担心。”

  “核辐射的影响不像一般环境污染,危机持续的时间将更长,因此对日系企业的消极影响也将持续很长时间。”他补充说。

  伴随着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的不断升级,国内诸如淘宝网等网站上主打抗辐射功能的化妆品也备受追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抗辐射化妆品”,有超过250项的相关产品显示。其中,有一款产品直接标明为“抗辐射化妆品添加剂配制”的产品正进行售卖。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